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招远杀人案嫌犯:我早知道全能神是邪教

A-A+2014年8月22日08:07央视评论

  解说:

  三个月前残忍打人致死,今天他们面无表情。

  审判长: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

  解说:

  被现场打死,无人搭救,今天为何也无人做证?

  犯罪嫌疑人:

  我认为我第一项罪名并不成立,我是正当防卫,第二项罪名我也不承认。

  解说: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如何步入邪教泥潭?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她的梦想就是一直追随神,最后上天,让全世界都认可我。

  解说: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编造谎言蒙骗信众。

  《新闻1+1》今日关注:全能神教“神”在何处?!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上午,在山东招远528全能神邪教成员杀人案,在山东烟台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认为张帆等被告人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罪,还有叫做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但是在今天的庭审现场,张帆却表达出了对此不同的一些看法,我们先去看一下。

  犯罪嫌疑人:

  打死她,打死她。

  犯罪嫌疑人 张帆:

  第一项罪名说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她人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即指认她人为恶魔,本意也不是索要电话号码,指认她是恶魔也不是因为遭拒绝,而是受到伤害,所以我认为我第一项罪名并不成立,我是正当防卫。

  主持人董倩:

  我们可以看见即便她已经站在了被告席上,张帆仍然认为她杀害的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一个恶灵。那到底是因为张帆这个人不悔改,还是说因为邪教它的毒害太深,我们今天就关注这个话题。

  审判长:

  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现在开庭。

  解说:

  早上8点正式开庭,张帆、张立冬等五名被告人出庭受审,这也是近三个月来,他们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被告人 张帆:

  张立冬是我的父亲,张航是我妹妹,张巧联是我父亲的女朋友,吕迎春是我的朋友。

  审判员:

  那么起诉书认定你们都是全能神教徒,这个对吗?

  张帆:

  对。

  审判员:

  当时你打算把这个妇女打到什么程度?

  被告人 张立冬:

  打死。

  审判员:

  打死,为什么要打死?

  张立冬:

  因为她是恶魔、邪灵。

  解说:

  今年5月28日晚上9点多,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张帆、张立冬等六名被告人在招远市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向受害人吴硕燕索要电话号码被拒绝后,将吴硕燕殴打致死。

  犯罪嫌疑人:

  这是一个恶魔。

  快餐店人员:

  停下来。

  犯罪嫌疑人:

  谁管谁死。

  解说:

  涉案的六名被告人中的一名未成年人将令案处理,首先进行的是法庭调查阶段,审判长宣布后,公诉人宣布起诉书,起诉书中指控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了罪,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张帆:

  第一项罪名说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她人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即指认她人为恶魔,本意也不是索要电话号码,指认她是恶魔也不是因为遭拒绝,而是受到伤害,所以我认为我第一项罪名并不成立,我是正当防卫。然后第二项罪名我也不承认,我早就知道全能神被国家认定为邪教组织,但是我了解全能神的教义之后,我认为我所看到的张立冬教义跟国家认定的邪教组织并不符合。

  解说:

  在今天的法庭上他们为自己也做了辩护。

  审判员:

  就是这个时候吕迎春说,她在袭击你们。

  张帆:

  对。

  审判员:

  是指那个被害人袭击你们是吗?

  张帆:

  对,我还是很奇怪,她怎么确定的。然后吕迎春告诉我说,你看她的衣服,我就看到很明显的的异常的气流在鼓动,但是当时没有风。

  审判员:

  就是吕迎春告诉你,这个顾客当中有一个人在袭击你们,通过什么方式袭击你们?

  张帆:

  恶灵。

  审判员:

  通过恶灵的方式。

  张帆:

  超自然的力量。

  评论员:

  在袭击你们。

  张帆:

  对。

  审判员:

  然后你也看到了这个人衣服里有风。

  张帆:

  有异常现象,我看到了,那个时候那个女的也在看我们,然后我就说她是恶魔,然后发生了争执。

  公诉人:

  你当时说她是恶魔的时候,她能听到吗?

  张帆:

  能,所以才发生争执。

  公诉人:

  你当面说她是恶魔?因此发生争执?

  张帆:

  对。

  公诉人:

  然后?

  张帆:

  然后她打电话说这有神经病。

  公诉人:

  争执了有多长时间才打电话?

  张帆:

  不到一分钟。

  解说:

  庭审结束后,将择其宣判。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庭审原告表示放弃附带的民事诉讼部分。

  受害人丈夫 金中庆:

  我知道杀人偿命,他们的手段你也看见了,太残忍,太可怕了,要不是我老婆,可能是任何一个人,必须要严惩他们,给我老婆一个交待。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 高成:

  如果要把民事(诉讼)放在里面的话,对刑事的审理受影响,(不带)这个程序就推进得快了,如果你带着民事,今天就结束不了,也就是说撤回民事诉讼,专门打刑事诉讼,要求给被告人严惩。

  主持人董倩:

  在今天的庭审中人们普遍关注两个焦点,一个是她就是不认罪,她认为她杀的不是一个人,她认为的是一个恶魔。第二,被害人的家属主动撤回了民事赔偿,这是为什么?

  刚才通过短片,律师表达了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这样的案件能够刑事审理,不受民事的拖累,希望更快、更重的去对加害者有一个惩罚。但是为什么在表达出这样的一种希望能尽快的处理加害者之后,却又表达出一种担忧呢?因为这个被害人的亲属也说,我们要钱是为了保命,不要钱也是为了保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忧?

  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反邪教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渝生。

  (现场连线)

  主持人董倩:

  王先生,我们来看被害人家属的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够严惩犯罪分子,另外一方面能够感觉到他们的忧虑和担心。如果严惩之后,他们的邪教的其他的成员会反过头再报复我,怎么看这种矛盾心理?

  王渝生:

  这就体现了邪教的破坏力和影响力,不仅在邪教内部对这些邪教练习者有一种威慑的力量,而且它还影响到邪教外的人群,所以邪教的本质就是它的邪,就是它的恶,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

  主持人董倩:

  王先生,被告张帆说的很多话让人很不理解。我们都知道国家在95年的时候已经把全能神认定为邪教。但是张帆认为自己这是邪教,我还能帮助你达到你要的和谐,怎么理解她的这种认识?

  王渝生:

  她就是受到的邪教的歪理邪说的毒害,对她进行了精神控制,邪教的精神控制有软的一面和是硬的一面,有的是威胁和利诱相夫教子,这样使得邪教练习者失去了正常人的思维,而走上了邪路。

  主持人董倩:

  简单的看一下什么叫全能神教,全能神教还有七大的名字,叫“东方闪电”、“实际神”。它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从美国传入我们国家的。这个神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是东方女性的形象,降临中国,要对人类进行审判,说世界末日就要来了,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是不信的,抵制的将会被闪电击杀。按说这样一个邪教这些年来从1998年、2010年、2012年不断的用的暴力手段犯罪的事实。

  1995年国家就已经认定全能神是一个邪教,但为什么从1995年到现在仍然有像张帆一样的人笃信不疑,到底为什么?接下来分析一下张帆的家庭,从这个家庭来看看到底是为什么?

  记者:

  为什么把这个女的打死?

  犯罪嫌疑人 张立冬:

  因为张某(张立冬的女儿)说了,她就是恶魔,就是邪灵,打死她,目的就是打死她(受害者)。

  解说:

  张立冬三个孩子的父亲,三个月前就是他在麦当劳招远餐厅殴打另一个孩子的母亲吴硕燕,导致对方死亡。而张立冬打人,是因为他听大女儿张帆的话。张帆今年30岁,9年前她开始接触全能神,她也是蛊惑全家接触全能神的人。据了解,张帆上过大学,她是怎么走向邪教之路的呢?

  《北京青年报》倪家宁:

  张帆她本身是信天主教的最开始,然后她那段时间正好是抑郁症,休学回家的时候,在家门口捡到了一本全能神的小册子,然后她感觉里边说的那些全能神的东西比较符合她的心理,然后她就逐渐开始走上这条路了。

  解说:

  招远开发区这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就是张帆的家,她和爸爸和弟妹四人曾住在这里。客厅的记事板上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家里还有一些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客厅里有一个空的狗笼子,案发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吕迎春感觉自己不舒服,当时他们就分析可能是有恶灵袭击了吕迎春,结果他们在家里找了一下,确定袭击者就是他们养的宠物狗,然后张帆到楼道里把狗打死了。我的感觉是,她已经被这个邪教的思想完全控制了,她没有我们正常人的思维,我问过她,我说你考虑过被害人家属的感受吗,她说她以前没考虑过,(她说)既然死者是恶灵,家属也是恶灵的被害人。

  解说:

  张帆信全能神邪教又是怎样影响到她的父亲和弟弟妹妹呢?张立冬,担任过老家的村支书,2000年他因生意问题和亲戚闹翻,2011年他拿着卖厂房的两千万元与老家断绝了关系。

  倪家宁:

  张立冬本人最开始是不信教的,但是他因为做生意上有挫折,包括和他大哥闹翻,那一段时间情绪很低落,然后他曾经去过无极县的教堂,开始和她女儿有交流(邪教)。

  解说:

  在张立冬的家人中1996年出生,只上过初中的小女儿张航对于信邪教的兴趣并不是很大。根据她的供述张立冬卖地得到两千万元后,分给三个孩子每人200万至300万元。张帆说妹妹张航信教不专心,要没收分给她的两百万元,压力之下,张航不得不屈服姐姐信了邪教。

  倪家宁:

  (张航)是一个很贪玩的孩子,非常迷恋韩剧里的东西,信教这方面就是属于不是很积极。张帆觉得妹妹不好好信教,然后说要把她赶出家门,让她自力更生。张航从小也没有离过家,她也比较害怕,后来她就妥协了。

  主持人董倩:

  我们来看一下涉案的六名被告她们的一些关系。在六个人里面,女儿张帆,还有张帆的朋友吕迎春是属于邪教组织的上级,在这个家庭里面,其余的四个人是下级。这六个人里面除了吕迎春、张巧联之外,这四个人是一家。我们看到这个家庭明显呈现出来的是缺失的,缺少她的母亲,为什么她们的母亲没有出现。记者调查到,她母亲和家庭其他四个家庭成员信的邪教不是一路,是两个。大女儿张帆曾经威胁过她的母亲说,如果我再看见你,我就杀害你,这是她们的关系。

  另外一方面,这个家庭本身是相对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他们宁愿省吃俭用过日子,过着很局促的日子。但是把一千万钱都给了邪教组织。很多在我们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就在这个家庭发生。接下来继续连线王先生。

  主持人董倩:

  您看我们分析了这个家庭,比如说捐一千万给邪教组织,自己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在他家能够发生?

  王渝生:

  邪教组采取了一些逻辑的怪圈,给你灌输你们要成神,给你一些小恩小惠,相信天上能掉下馅饼,而且给你塑造了一些假象敌,,所以你要圆满升天,必须要反对你的敌人。所以他们把一些正常的人视为恶魔、恶灵,完全是长期以来受到精神控制,让你的思想集中在一个固定的点,其他了的就不管不顾了,所以和正常人的思维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董倩:

  王先生,我们分析这一个小小的家庭的时候,本来在这个家庭里面父亲应该是说话算数的人,他似乎应该处在这个位置。但现在的架构是,大女儿是家里说了算的人,而且大女儿信了邪教之后,逐渐的把邪教灌输给其他的家庭成员包括父亲。问题就来了,核心家庭里面往往是父亲说话算术的,为什么这个家庭里面,家庭的道德、伦理没有阻止住邪教在这个家庭里面的传播。

  王渝生:

  因为邪教,特别是全能神它活的教主的崇拜,然后它有一个类似经济上的邪教传销一样,有一个严密的等级制度。因为这个女儿是首先加入了全能神的,她把她的父亲发展成全能神成员,所以她就成了这个家庭里面四五个人的领袖,所以连她爸爸都要听她的话。

  主持人董倩:

  这个家庭里面似乎道德和伦理正常的东西,并没有阻止住这种邪恶的势力,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王渝生:

  要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家庭伦理,讲家庭反邪。

  主持人董倩:

  非常感谢王先生。家庭的图表里面,还有一个儿子,张某,因为他是一个未成年人,没有出现在这个图片上,也没有出现在今天的庭审,但是对于他的未来,大家都担忧,受过邪教组织洗脑的年轻人他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我们现在分析的是张家这个家庭,像张家的家庭并不是一个,正因为这样的家庭存在,才使得邪教这么多年能够有信众。接下来,我们分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社会土壤,这种社会土壤又是什么?

  (播放短片)

  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

  就相信老天爷今天来拯救人类,老天爷它的名字叫全能神,它的名字叫全能神。

  解说:

  这是2012年12月发生在河北衡水农村的一幕,喊话人正在用玛雅预言中提到的世界末日来临来煽动游说百姓信奉全能神邪教。

  全能神邪教骨干信徒 侯某:

  (说)说时候灾难降下来以后,所有不信的人都死了,信的人都活下来了,楼什么的都有啥都不缺,到时候要啥有啥。

  解说:

  除了制造恐慌情绪,蛊惑群众,全能神教在发展信徒时,还以向善、行好、能治病的伪装来引诱群众。

  原信徒 赵某:

  信全能神教的好处,可以成全你活的岁数大,遇事不生气,日常不生病,得生命,永远不死。

  河北衡水市归案局民警 刘成杰:

  全能神邪教主要拉拢一些家庭困难、家庭遭受波折、家庭不和睦的这些人,主要是中年妇女,让她们向善包容心,以这个来引诱她们来加入全能神教组织。

  解说:

  加入全能神教后,信徒被要求发毒誓,终身不能背叛全能神,在发展信徒过程中,全能神教还建立了等级森严的组织机构。

  侯某:

  先监察组长、监察员、牧区、完了到大区五。石家庄就是一个区,完了又到小区,完了在小区下面就是教会了,教会下面就是聚会点了。

  解说:

  目前查明,仅衡水下属就有近90个教会,而在教会之下就是各个聚会小组,每一级组织架构里面有三到五名骨干成员任头目,管辖下属信徒。两个月前,衡水市公安局投入一千名警力,对11个县市的全能神邪教骨干人员展开统一抓捕行动。

  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何凤林:

  从这数目看,受裹胁的群众非常多,数目惊人。从此有说明全能神教发展迅猛,并且这里面详细表明转出转入的人员情况,也可以说明他们的组织架构非常严密。

  解说:

  全能神教邪教内部上下级之间全部是单线联系,每条线路上设立一个交通员,通过人力的方式来传递消息,而且所有信徒用的都是编造的假名字,防止自己被公安机关查获后牵扯到其他人。

  衡水市公安局民警:

  约定好地点、约定好时间,但他们不见面,它把这个纸条,比如说这个垃圾箱放就在这里,到了约定时间,就会有人来取。

  解说:

  此外,全能神教骨干成员为了避免暴露身份,去外地要乘坐公共汽车,住宿则是在信徒的接待家庭里。除了信教,信徒被要求缴纳奉献金,使全能神教的骨干,进一步开展邪教传播活动。

  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全能神教的专项打击行动。两个月来,全国共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其中包括组织指挥的全能神重要头目和骨干成员近百人。

  主持人董倩:

  全能神这个邪教为什么它可以拉你入教,有人就去信。它说,我可以保你永远不死,能治病,要什么有什么,向善,行好,为什么有人信?这些人都是个什么特点?大概生活在农村中老年妇女比较多,由于她们生活困难,家庭不和睦或者遭遇波折等等,有这些性质的特色的人,往往会成为更容易信教。

  接下去继续连线王先生。

  (现场连线)

  主持人董倩:

  我们总结为什么会说,为什么会信?其实想说的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土壤?因为如果你说了我不信,也就不会去传播,但是传播开了,土壤的因素在这里面怎么表现的?

  王渝生:

  第一,从社会历史上看,中国除了有优良的文化,也有迷信巫术的文化传统。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国外的洋邪教也趁虚而入。第三,所有的邪教,包括全能神,它都伪造出一个神在说话,这个活的教主是代表神在说话,所以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和欺骗性。这种精神上的土壤比较贫乏,就是产生邪教的原因。

  主持人董倩:

  最后一个问题,希望您简短一些回答,用什么去抵御它?用什么方式让它说了没有人信?

  王渝生:

  那就是系统工程,整个全社会要弘扬科学精神、弘扬人文精神、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文化方面、法律方面、科学方面、社区、家庭全部对邪教的本质介入,厚积反邪教的土壤。让我们不仅是弱势群体,包括一些有学问的人,一些大学教师、研究生他们也擦亮双眼来认识到邪教的危害,这样整个社会才会安定团结。

  主持人董倩:

  非常感谢王先生加入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央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