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招远杀人案受害者家属撤销附带民事诉讼

A-A+2014年8月22日07:40央视评论

  8月21日,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到庭。 法庭逐一核对被告人身份 新华社发

  一名嫌疑人说“我是正当防卫”

  

  招远杀人案昨开庭,五名嫌犯中三人拒认罪,有人多次露出笑容受害人家属表示,将撤销附带民事赔偿诉讼

  今年5月28日21时许,张帆、张立冬等5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向周围就餐人员要电话,遭被害人吴硕艳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经查,5名嫌犯为“全能神”教徒。事件发生后,震惊全国。

  昨日,这一引发全国关注的案件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进行审理。在法庭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而另外三人则不认罪,几位嫌疑人还多次露出笑容。随后,受害人家属表示,撤销附带民事诉讼。根据此前报道,他们原打算提出400万元的索赔要求。

  该案将择日宣判。

  6:00

  早6点,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围满了警察,四周停着警车,戒备森严。两辆黑色的写有“特警”字样的警车停在法院门口,持枪的特警把守在门口。

  法院门口的通世路上,绵延一千多米都有警察在路口戒严。一个骑摩托车经过路口的人被拦了下来,被要求推着摩托车过通世路。一些行人也被要求查看证件。

  6:30

  早上6点半,律师和受害人家属走入法院。多家媒体记者都被拦在了法院门口,只有少数媒体的记者被允许进入。

  据介绍,被害人家属打算提出400万元索赔。“我不是要钱,只是担心孩子的未来,没人接他上学、放学了,他该怎么办?”被害人吴硕艳的丈夫金中庆说,他现在自己带孩子,还要照顾瘫痪的母亲,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8:00

  招远血案在烟台市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据悉,5名全能神教徒,共请了9名律师。其中张立冬一名律师,其他每人两名。

  8:50

  原告方律师表示,撤销附带民事赔偿诉讼。

  受害人家属代理律师高成表示,他认为对被告人要从重处罚,对主要实施者、指挥者请求建议法庭判处死刑。

  11:40

  控辩双方向法庭进行举证,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了证人证言;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勘验、检查笔录;物证;鉴定意见;书证;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等7组证据。

  法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质证。当看到视频证据时,家属难过落泪。

  12:05

  审判长宣布休庭三十分钟。

  12:35

  审判长宣布继续开庭,法庭针对起诉书指控的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进行了调查。此后,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了证人证言;物证;书证;辨认笔录;电子数据;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等6组证据。法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质证。

  16:40

  法官宣布休庭,律师、家属纷纷走出法庭。

  不认罪者

  张帆(女)

  30岁,张立冬的长女

  在张立冬一家中,她最早接触“全能神”教,并蛊惑家里人加入。

  法庭上,被告人张帆的律师提出给张帆做精神鉴定,被否决。在庭审期间,张帆避重就轻,并在法庭上多次发笑。

  张立冬

  55岁,无业

  张立冬的多个说法跟张帆一样,并说“无法认定哪一个打人动作是致命的”。在做案情陈述时,他神态淡定,不时露出笑意。据介绍,嫌疑人张立冬在吕迎春、张帆的指使下,将家庭财产1000余万元献给“全能神”教,存于吕迎春、张帆名下。

  吕迎春(女)

  39岁, 与张立冬一家住在一起,张帆称其为“朋友”。

  她承认杀人,但认为自己杀的人是恶魔,杀人是“正当防卫”,如果不杀,会有危害。

  认罪者

  张航(女)

  18岁,张立冬的次女

  律师介绍,张航“超级喜欢看韩剧,迷恋韩国明星”,张帆、吕迎春一直认为张航贪玩,不能全身心信仰全能神,曾几次将其开除。做自我陈述时,张航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过普通人的生活。她对受害人及其家庭表示对不起,并愿意赔偿经济损失。

  张巧联(女)

  24岁,张立冬的同乡

  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无异议,并认罪、悔罪。

  ■庭审实录

  嫌犯自称受到了“恶灵”的伤害

  法庭指控被告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被害人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即指认被害人为“恶魔”,残暴地将被害人杀害。

  张帆:罪名说我“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他人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即指认对方为恶魔”。但我本意不是索要电话号码,我指认她是恶魔也不是因为遭拒绝,而是因为我受到了伤害,所以我认为第一项罪名不成立,我是正当防卫。

  问:这个时候吕迎春说被害人在袭击你们是吧?

  张帆:吕迎春告诉我说你看她的衣服,我就看到很明显的异常的气流在鼓动,但是当时没有风。

  问:她是通过什么方式在袭击你们?

  张帆:恶灵。超自然的力量。那个女人这个时候也在看我们,我就说她是恶魔,然后就发生了争执。

  问:然后你当面说她是恶魔,因此发生争执?

  张帆:然后她打电话说这有神经病。

  问:争执了多长时间才打电话?

  张帆:不到一分钟。

  ■传闻辨析

  没人肯作证? 嫌犯家里现巨款?

  真的

  此前有传闻称,被告人财大气粗,家中藏有巨款。昨日,一位被害人家属证实,“公安机关在被告人家里发现巨额财产一千多万,还有房产,汽车。献给‘全能神’教的家庭财产就有一千万。”

  张航的辩护律师介绍,张立冬早年经商积攒了部分钱,但数额不是很大,主要是2011年将名下的一块旧厂房用地卖给了房地产开发商,获得了将近2000万的土地使用权补偿,从而一夜暴富。

  虽然张立冬一家比较有钱,但姐弟三人的衣服很多都是通过淘宝购买的廉价货,几乎不去饭店吃饭,吃麦当劳快餐已经比较奢侈了。之前家里的唯一汽车是一辆亲戚家的白色捷达。

  不实

  此前有媒体表示,被害人的舅舅吕学义曾经找了很多的目击证人,但无人愿意作证。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一位家属表示,公诉机关找到了很多证人证明案发情况。

  这位家属表示,“当庭宣读了好多证人的证词,都是实名,充分证明了他们杀人的事实。我感觉这次开庭的证据很确凿,庭审很顺利。”

  ■新闻链接

  撤销附带民事诉讼意味什么?

  山东招远案受害人家属撤销了附带民事诉讼,这是为了什么?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撤回民事诉讼是当事人对诉讼权利的处分,但是否准许,应由法院裁定。不过,撤回民事诉讼不代表放弃赔偿,就索赔可以单独起诉。就索赔来说,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与单独起诉的差别是,前者不需要交诉讼费,但不支持精神损害赔偿,后者支持精神损害赔偿,但需要交诉讼费。

  那么,具体到这起案件中,受害人的家属为什么要撤销附带民事诉讼?

  说法一:希望接受调解?

  金中庆的舅舅吕学义告诉记者,“要钱是为了保命,不要钱也是为了保命”。

  他解释道,如果民事诉讼方面他们能争取到更多的赔偿,他们想带孩子离开招远,也能有钱安顿好两家老人;否则,就接受调解。他说,金中庆一家现在担心若被告人全部判死刑,家人会同邪教结仇。

  律师则表示,民事诉讼可能完全被剔除,仅剩对被告人的刑事诉讼。

  说法二:希望重判凶手?

  不过,另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则有完全相反的说法。根据一些法律界人士分析,受害人家属此举的目的更可能是希望重判凶手。因为刑事附带民事索赔,如果被告人积极赔偿,可能会成为轻判条件。

  根据报道,有受害者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邪教成员在法庭上“死不认罪、面带笑容”,觉得一定要“严惩他们,给社会稳定”,全家共同作出了这个决定,不给嫌疑犯从轻量刑的机会。“哪怕以后要饭,也要以此告慰死者在天之灵。”

  在此前曾引起广泛影响的李双江之子李某某等人强奸案、北京大兴摔婴案中,受害人家属也都撤销了附带民事诉讼。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来源:新文化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