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邓小平同志的山东足迹

A-A+2014年8月21日13:30济南日报评论

1
1
1
1

  邓小平来山东视察,在济南向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作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

  1959年3月

  邓小平与彭真视察山东省农科所。

  1964年4月

  邓小平、彭真再次到山东视察。19日,邓小平、彭真在济南南郊宾馆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1979年7月

  邓小平南行路过济南,专列停靠济南火车站。

  1984年2月

  邓小平从上海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作短暂停留。

  1988年1月

  邓小平到南方视察工作,途经济南,在专列会议室会见了山东省委、济南军区的领导同志。

  1988年2月

  邓小平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停车休息,在站台上同山东省委、济南军区领导进行了亲切交谈。

  1989年2月

  邓小平从南方视察返京途中,在济南火车站接见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济南军区的负责人。

  1990年2月

  邓小平途经济南,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和济南军区领导到车站迎候。邓小平听取了姜春云的工作汇报。

  1991年2月

  邓小平途经济南,在火车站听取了时任省委书记姜春云的工作汇报。

  1993年2月

  邓小平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火车站会见了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

  1993年12月

  邓小平前往上海,途经济南时,在火车站作短暂停留。

  小平同志济南行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光辉的一生,与山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齐鲁大地上都多次留下了邓小平的足迹。

  在1976年10月至1985年6月期间,苏毅然同志分别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这段时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山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亲历者,苏毅然讲述了当年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时山东“补课”的情况。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提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第二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随后,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报纸也相继转载,在全国掀起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山东省5月13日的《大众日报》转载了该文,可以说,这篇文章在当时也引起了省委的关注。但是,山东在粉碎“四人帮”后一段时间里,由于受“两个凡是”的思想影响较深,省委对“左倾”错误清理得不够得力,因此在全国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展之初,没有主动投入其中。

  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旗帜鲜明地支持正在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从6月起,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人开始撰文或发表谈话,表示支持这场大讨论。9月,邓小平又在东北发表重要谈话,批评“两个凡是”的观点,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于是,10月16日,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在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四个现代化的速度》的讲话,代表省委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表明了肯定的态度。但是,总的来看,当时省委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只是作为一个理论问题,在学术界、理论界这一小范围内开展,并没有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大规模的讨论。这一状况直到1979年7月,邓小平来山东视察时才得以改变。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起初山东不主动

  邓小平于1979年7月26日,由南方来到山东的青岛。28日,他在青岛接见了省委部分常委及青岛市委负责人。当时,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代表省委汇报了山东的工作。我虽没有参加这次接见,但小平同志就端正思想路线和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发表的重要讲话,却使我们在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小平同志对山东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只在小范围内进行的做法不够满意,他指出:“思想路线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从中央来说解决了,不等于每个地方解决了。”他强调,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意义重大,这个问题不解决,思想不解放,思想基础不牢固,党的政治路线就不能贯彻。他明确要求山东省委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补课,要求山东重新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端正思想路线。

  小平同志的讲话真是振聋发聩。省委立即行动。我们先是组织常委们进行补课。8月2日至5日,省委在烟台召集了30余名地市委书记、副书记和部分县委书记,认真学习了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清理思想上“左倾”错误的影响,端正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意义的认识,研究部署在全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问题。这次会议,揭开了山东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序幕。

  地市委书记会议召开不久,省委又召开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对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和干部在职学习的主要内容;要加强试点工作,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全面推广到基层群众中去。

  在省委的进一步组织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积极推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向纵深发展,大讨论很快普及到农民的生产队、城市的街道、工厂的车间,涌现出许多学习讨论比较好的单位。在这次大讨论中,全省的报纸、广播等各种新闻媒体对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作了全方位的报道,这对掀起讨论的高潮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节选自《踏上改革开放之路—苏毅然话山东改革开放》,中共党史出版社)

  小平要求山东端正思想路线

  苏毅然:小平来山东要我们“补课”

  统筹:李宝玉 组稿:赵晓林 王彬

  邓小平同志戎马半生。其中最艰苦、最具战略意义、也最富有传奇色彩的,首先要数刘邓大军飞越黄河,进行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国民党蒋介石就发动了全面内战。1947年6月30日夜,鲁西大平原像往常一般平静。晚上10时许,刘邓大军以雷霆万钧之势,在鲁西寿张东之张秋镇至濮县南之临濮集150公里长的河面上发起强攻,号称能抵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被一举突破。

  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与鲁西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鲁西人民在参军、支前、生产等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在告别鲁西南老区南进时,邓小平同志深情地说:“冀鲁豫是个好战场,我军到哪里都有翻身群众支持,到哪里都有粮食吃。我军取得的胜利是和边区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公务繁忙,没能再回鲁西,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鲁西人民,一直关心着鲁西人民。1959年12月,他派原晋冀鲁豫野战军参谋长李达上将到阳谷县蒋家庄慰问看望乡亲们。1987年5月受邓小平同志委托,济南军区政委迟浩田到鲁西慰问,并探望了部分群众。

  上世纪70年代末,几乎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搞“包产到户”的同时,鲁西的东明、茌平、高唐等县农民也偷偷搞起了“包产到户”。当时,新华社山东分社高级记者李锦同志如实作了报道。1982年12月31日,当万里和胡锦涛同志把新当选为团中央委员的李锦同志介绍给邓小平同志时,邓小平同志关切地问:“现在那里农民生活怎么样?住房怎么样?”当听说山东农民差不多能天天吃上肉、盖新房的很多时,邓小平同志欣慰地笑了,连声说:“好、好。”战争年代与山东百姓结下鱼水之情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同志多次来山东视察指导工作,他在讲话中,无不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搞好经济建设。

  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起步阶段。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广东、福建两省《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确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这个报告批转后的第11天,邓小平同志便来到山东,首先到了青岛,下榻在八大关山海关路9号。

  7月28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在青岛八大关汇泉小礼堂听取了山东省委领导同志的汇报。听完汇报,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思想路线问题,一个是政治路线问题。思想路线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

  在讲过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后,邓小平同志又讲了组织路线,他说:“现在要明确提出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选拔、培养接班人。”他停顿了一下,看了看周围的几位同志,然后对坐在自己右侧的省委书记赵林说:“我75了,你也70多了,”接着又转头对左侧的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同志说:“你也不小了,我们这个房子里年轻人不多。”说到这里,邓小平同志有力地挥动右手大声地说:“根本的问题、百年大计的问题、对党负责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选择接班人。不能等,从现在开始。”

  就在邓小平同志讲话后的第三天,省委在烟台召开了市地委书记会议,传达了小平同志讲话精神,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邓小平同志离开山东以后,山东省委加快组织路线问题解决的步伐,重点突出接班人问题。后来担任省委书记、省长的姜春云、赵志浩、李春亭等一大批中青年干部都是这时候选拔、培养出来的。

  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是邓小平同志这次在山东反复讲的又一个话题。他不赞成到处都搞“以粮为纲”,而是提倡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生产。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思想,给省委一班人很大启发和鼓舞,为山东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以至后来实施“海上山东”和“南四湖综合开发”战略,指明了方向。

  “海上山东”战略来自邓小平启发

  从1988年到1994年,邓小平同志连续在上海度过了7个春节,其中有几次乘火车往返都是在济南火车站作短暂停留。山东省委和济南军区的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每次都到车站迎送,向他汇报工作,聆听他的指示和教诲。而他总是惦记着山东各方面的工作。

  1991年2月21日,邓小平同志由沪返京,路过济南火车站,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前往车站看望他。这一年,山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工农业总产值等各项指标的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邓小平同志见到当时担任省委书记的姜春云和省长赵志浩,就用充满赞许的口吻说:“你们山东搞得好。”

  1993年12月9日18时15分,夜幕初降,邓小平同志的专列又一次停在了济南白马山车站。这次经山东去上海,是邓小平同志生前的最后一次外出视察。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的姜春云和省长赵志浩,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恒、政委宋清渭登上专列,见精神饱满的邓小平同志已站在车厢中央等候,快步走上前握住邓小平同志的手问候。邓小平同志也紧紧握住姜春云同志的手,用浓重的四川口音说:我很注意你们的工作,你们山东搞得好,发展快,我很放心,前几年对你们就很满意。寥寥数语,就对山东几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许,使省委领导同志受到了很大鼓舞。

  “山东搞得好,发展快,我很放心”

  1993年12月9日,邓小平途经山东时,接见山东省和济南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1959年3月,邓小平与彭真视察山东省农科所小麦试验田。1979年7月31日至8月6日,邓小平视察烟台。

  1979年7月28日,邓小平在青岛八大关的汇泉小礼堂听取了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