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西藏客车坠崖致44死 14名山东老乡不幸罹难

A-A+2014年8月13日11:38鲁网评论

1

  车上共15位山东籍乘客,分别来自济宁、枣庄、日照和临沂

  鲁网8月11日讯 8月9日,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境内一旅游大巴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44人遇难,11人受伤。记者通过市旅游局了解到,涉事大巴车上共有山东籍游客15人,分别来自济宁、日照、临沂和枣庄,无济南籍游客。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籍游客的伤亡情况为14死1伤。

  坠崖大巴有50人 15位山东籍游客14人遇难

  8月9日16时25分,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境内国道318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大巴车、一辆越野车、一辆皮卡货车连环相撞,事故造成44人遇难,11人受伤。

  事发时,核载55人的大巴车上,共有司乘人员和游客50人,游客分别来自安徽、上海、山东、河北等地;越野车上有4人;皮卡车上有1人。

  昨日,记者从济南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此次出事大巴上共有山东籍游客15人,据相关旅行社投保的保险公司初步统计,其中济宁2人,枣庄3人、日照4人,临沂6人。15人中没有济南籍游客。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山东籍游客14死1伤。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采访当地地接社西藏飞翔旅行社得知,目前该旅行社正在配合西藏旅游局进行大巴车上游客信息的统计和相关家属来电咨询。

  该50人旅游团来自多省市 山东涉事旅行社最少6家

  据济南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赴藏游价位高且游玩时间相对较长,属高端旅游路线,大部分游客不会选择这条旅游线路,所以相对来说组团比较困难。一般来说,旅行社在接待选择此类旅游线路的游客时,会选择同业社组团赴藏。

  同业社,是旅游行业内的叫法,也就是旅行社。因为旅行社业内也有分工,有的做专业的接待,叫地接社;有的做销售工作,找客人,这叫组团社。一般是组团社有客人的话就交给地接社接待,他们之间相互就称对方为同业社。

  此次赴藏游的这15位山东籍游客就是分别从曲阜、日照、临沂和枣庄四地的当地旅行社报名,然后由这几家旅行社交给济南的两家同业社,拼团赴藏游。济南负责接待的两家同业社为济南本地某旅行社和一海南旅行社驻济办事处。

  据了解,这两家旅行社带领游客赴藏后,又在当地同其他旅行社再次组团,最终形成了由这50人组成的旅行团。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巴车的游客分别来自安徽、上海、山东、河北等多地的原因。

  参照山东有关赔偿标准 遇难者每人或可获赔54万元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涉事济南某旅行社投保的江泰保险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旅行社的负责人已于昨天飞往西藏。

  据了解,此次事件初步认定属于重大交通事故。而事故死亡赔偿金该怎么算?全国各省市的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标准不一样,一般是一次性赔偿20年,受害人是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75周岁以上的,按5年计算。

  2014年山东死亡赔偿金标准为:城镇居民的死亡赔偿金=2013年山东省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64元×20年×赔偿系数(死亡赔偿金系数为100%)=545280元。

  济南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此次交通事故的死亡赔偿金,除了参考山东死亡赔偿金标准之外,同时还要综合参照大巴车上其他省份遇难游客的死亡赔偿金标准。

  (山东商报记者张舒)

  相关新闻

  涉事旅游公司负责人已被控制

  据新华社电 记者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事故伤员得到良好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次事故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常务副主席邓小刚为组长,下设现场处理组、救援组、善后组、事故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等5个专项小组,已全面开展工作。目前已开展现场事故调查,将涉事飞翔旅行社负责人、圣地汽车旅游公司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进行控制。

  西藏旅游局96家旅行社排名中

  车祸涉事旅行社未上榜

  商报综合消息 此次车祸出事旅游车所属为西藏飞翔旅行社。媒体此前调查发现,涉事旅行社不在由西藏旅游局公布的西藏自治区96家旅行社排名之中。

  记者调查发现,在由西藏旅游局于今年4月15日在其官网“西藏旅游资讯网”上公布的西藏自治区96家旅行社排名中,“西藏飞翔旅行社”榜上无名。经查询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涉事旅行社登记全称为“西藏飞翔旅行社有限公司”,注册号为540000200014504,成立于2013年6月9日,注册资本100万,法定代表人张翔兼任执行董事、总经理,公司监事为彭俊云,公司许可经营项目:从事招徕、组织、接待旅游者活动,为旅游者提供相关旅游活动;一般经营项目:会议服务、工艺品销售。

  旅游交通事故为何频发?

  松散的挂靠制度促升事故发生率

  车队内松散的挂靠制度或是导致旅游交通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大巴事故频发,集中反映出租车公司内人员和设备管理的缺失。因为业务量不断加大,旅游公司把一部分业务外包给租车公司,这些租车公司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些在安全管理方面还不健全。“目前大多数车队采取的都是挂靠制度。”有业内人士指出,车队与旅行社仅是合作关系,旅行社不对车队进行指挥和管控,交通承运管理工作皆由车队方进行。“这种管理体制较松散,缺乏集中、有效的管理力度。车队很难严格管理和约束司机的个人行为。”律师张振峰指出,“正缘于此,旅游大巴司机疲劳驾驶、不对已老化的汽车进行保养和维修,甚至肇事司机涉嫌吸毒等情况才会发生。”“还有一种情况,由于种种原因,拿着某地牌照的旅游大巴司机去了另一地载客,但因为对该地的路面和天气情况并不熟悉,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为挂靠制度,很难追究到他们的责任。这就在无形当中促使了旅游交通事故发生率的上升。”

  旅行社与景区亦需管理规范

  某景区由于管理疏漏,没有在山路连续转弯处及上、下坡处挂有警示标牌,导致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

  有业内人士解读称,目前,我国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已采用加大旅行社责任风险的方式,对正规旅行社实行较严格的管理。而正规的旅行社则通过强制性责任险的方式来转嫁风险到保险公司。

  律师张振峰也建议,“旅游市场的应急救援机制也应该不断完善,交通管理、旅游景区管理和医疗救治等需要协同配合。”“在以往受理的案件中,不乏游客起诉景区的案子。”他说,某景区由于管理疏漏,没有在山路连续转弯处及上、下坡处挂有警示标牌,导致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景区安全设施建设不到位,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按照交通管理办法,该景区对游客进行了赔偿。”据《中国经济时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