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今起入伏最高温或达40℃ 三伏天比去年少10天

A-A+2014年7月18日17:17生活日报评论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随着7月18日入伏,今年我国中东部地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正式拉开序幕。三伏天内,济南局部地区最高气温或接近40℃。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三伏天只有30天,酷暑期略有缩短。此外,三伏天也是雨水密集期,市民防暑同时也要防汛。

  17日,省城酷暑难耐,入伏后,省城气温还将持续走高。 记者 左庆 摄  17日,省城酷暑难耐,入伏后,省城气温还将持续走高。 记者 左庆 摄

  今年三伏天共30天

  按照传统,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二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三伏),两个庚日相隔10天。但是,现实中三伏的天数却不一定只有30天,很多年份是40天,这和中伏的天数不一样有关。

  在天干地支纪日系统中,每年三伏天的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如果夏至到立秋之间只出现四个庚日,中伏就是10天;如果出现五个庚日,那中伏天则为20天,这就导致了每年的三伏天长度有差别。从1951到2050年100年间,共有71年三伏期为40天,29年三伏期为30天。

  2014年夏至节气后的第一个庚日是6月28日,第二个庚日是7月8日,第三个庚日是7月18日,所以今年从7月18日开始入伏。8月7日立秋节气这天是庚戌日,也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则到了8月17日。也就是说,2014年三伏天,为7月18日到8月16日这30天,去年则为40天。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把小暑、大暑和三伏天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不准确的。不过,每年三伏天的这段时间和小暑、大暑时节有相当长的重合期。比方说,今年7月18日开始入伏,标志着三伏天正式开始;而小暑节气是7月7日,大暑节气是7月23日,伏天和大、小暑时节重合了二十来天。据了解,传统三伏的说法与秦汉时盛行的“五行相克”说有关。当时的人认为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是夏季属火,而庚属金,火克金,所以一到“庚日”,金必藏伏,火肆虐使天气变得特别热了。

  伏天创济南高温史前5名

  俗话说“热在三伏”,在这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济南最高气温可达到40℃。为何盛夏天气会出现在三伏天呢?

  夏至期间,对于地处北半球的我国广大地区,虽然白昼最长,近地面接受来自太阳的热量最多,但由于春天刚过,地面上累积的热量还不多,因而近地面的气温还不可能立即升得很高;而到了“三伏”期间,尽管白昼比夏至日稍短了些,但毕竟还是日长夜短,阳光直射点仍在北半球,地面上白天接受太阳的热量大大多于夜晚散失到空中的热量,使地面累积的热量越来越多,气温就不断攀升。

  另外,从大气环流来说,这一时段我国许多地方往往受高气压控制,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天气晴朗,更促使气温居高不下,从而出现全年中的平均最高气温。一般来说,“三伏”中又“热在中伏”,因它正处在“大暑”节气期间。

  记者从济南气象台了解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极端最高气温前10名中,有7次出现在三伏期间,而且前5名均出现在三伏天内。而在今年入伏前一天开始,入夏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已经袭击北方。据济南气象台预报员高帆介绍,出现这样天气的原因是由于副高北抬,并与大陆高压脊打通合并。

  全年4成雨水降在三伏天

  三伏天不仅高温天气密集,而且是雨季来临之时,不过降雨并不会带来凉爽天气,相反因为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会产生闷热天气,出现所谓的“桑拿天”。据气象部门统计,山东伏期降水占全年的近40%,而时间只有全年的11%,是夏季乃至全年降水最集中的时段。三伏中中伏的降水量最大,占伏期降水量的35 .1%;末伏最小,占31 .6%;初伏占33 .3%。

  就山东地区而言,初伏和中伏降水最多的区域出现在泰山一带,末伏降水最多的区域出现在鲁东丘陵的最高峰崂山一带。从中伏到末伏,降水最多的区域明显东移。初伏和末伏的降水最少的区域出现在鲁西,中伏的降水最少的区域却出现在鲁中北部的昌乐。

  从初伏到末伏,降水最多的区域东移,主要降水中心也在东移,这意味着三伏期间,山东的降水带有从西向东移的趋势。

  提醒

  三伏天要注意防暑

  烈日炎炎,30天的煎熬可不是闹着玩的。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出行时尽量躲避烈日,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中医上讲究‘春夏养阳’,即使在夏季也要注意保护阳气。”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宪海提醒市民三伏天不要过分贪凉,最忌“空调病”。陈宪海还表示,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好节点。“冬病夏治”是用热药借助夏天的阳势驱除体内寒病,对寒冷季节易发的慢性咽炎、鼻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脾胃虚寒、冻疮、关节炎等有疗效。不过,“冬病夏治”并非包治百病,热性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属于“热症”者就不适合此类疗法。

  风俗

  头伏饺子二伏面

  三伏天酷暑难耐,可在饮食风俗上却有不少讲究,市民不妨尝试一下。入伏的时候,恰是刚过麦收还不到一个月,古时家家谷满仓,人们习惯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饺子是平时难见的上品,所以就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不过也有“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的说法。

  在济南,伏天最多吃的是凉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