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马光远:取消限购救不了楼市 部分地区房价真的该降

A-A+2014年7月3日16:43中国广播网评论

  【导读】济南回应“市长批示取消楼市限购”,表示正在研究等待住建部审批。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楼市放松限购,已然形成一股潮流,在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涌动。昨天,一份署名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并由市长批示的取消楼市限购文件开始在互联网流传,在经过多家媒体帐号转发后,引起广泛关注。

  这份名为《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请示》的文件中提到,“上半年济南市商品房的销量出现了下滑下降及价格滞胀的现象”,所以“建议在全市范围内解除新建商品住房与存量住房的限购。”

  落款公章显示,文件呈报单位是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流出的图片中还有济南市市长杨鲁豫的批示,写着“同意市城乡委建议,加强后续管理,防止大起大落。”对于这份文件,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随后回应,“市里正在研究,还得报住建部审批。”

  分类调控的指导意见,成了地方政府选择政策方向的尚方宝剑。但是,要不要为限购松绑?仅仅销量下滑、价格滞胀,就能成为放松限购的先决条件吗?地方政府恐怕还是要三思而行。最怕的是,口子一旦撕开,少不了有的地方趁机浑水摸鱼。对楼市的价格波动,应该有一定的容忍度,而不是稍有销量下滑、价格滞涨就迫不及待地救市。

  济南可能要放松楼市限购,让已经风气云涌的楼市又添了一分不安宁。6月23日,在国家统计局房价数据公布近一周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公布了今年5月份济南市新建商品房市场数据。5月份济南市共网签成交新建商品住宅3053套,环比减少1204套。

  自2013年1月份以来,济南二手房价格出现了连续15个月上涨的局面。5月份,济南新房二手房出现了两年内的首次双双下跌,虽然市场需求仍在,观望氛围却日渐浓厚,不少购房者在等待房价下调。然而,市场等到的不是房价回落,而是限购可能松动的消息。而在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逐渐向放松限购靠拢时,业内也涌现出很多支持放松限购的声音。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就是其中的代表。

  丁建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调控的新调控思路和理念。而且在今年的两会上,齐骥副部长也讲了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不退出,其他城市实际上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这个所谓的“情况”就是房价、库存量、存销比等这样一些指标,根据这些指标来调整现有的限购措施。据我了解,济南的库存量非常高,住宅存销比达到16左右,也就是16个月的消化,而商业地产的存销比据称是达到50多个月,所以整个存量库存非常高,存销比也非常长,而且房价也处在稳定的状况。我认为完全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松动或者解除限购措施。

  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加入放松限购的阵营,直接原因不外乎库存高企、销量下滑。然而,楼市过去几年的辉煌业绩,也让不少人心中产生疑问:红火了那么长时间,攒下了不少家底儿,眼下的波动真的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吗?到底是楼市不经摔?还是地方政府的心理防线不经摔?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判断,二者兼有。

  丁建刚:无论是从地方政府的财政也好,债务也好,还是房地产市场本身也好,因为房地产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当人们预期改变的时候,房价快速下行的时候,极端的来说,崩盘的时候是很难再改变的,因为这个时候整个市场会出现一种恐慌性的抛售行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实践表明,房地产市场崩盘,这个国家的经济纹丝不动或者什么事都没有或者还比较健康,没有这回事。

  关于济南回应“市长批示取消楼市限购”的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呼和浩特取消限购掀起的舆论热潮还没过去,济南又来凑热闹了。我们刚才听了丁建刚先生的分析,他认为库存高企,是济南放松限购的直接诱因。问题是,现在这么多城市取消限购,真的救得了楼市吗?

  马光远:肯定救不了,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之前的限购政策主要限的是投机投资性购房,就是两套以上的。我想一个家庭有两套房子基本上够住了,如果他要买第三套、第四套,肯定是觉得有投资价值。但是在目前整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房子太多的话,还有什么投资价值?所以如果说放松限购是着眼于为了救楼市,这个招肯定是错了,而且这种预期千万不要太乐观。

  如果说放松限购是为了把权力还给市场,把整个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未来的走向交给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放松限购。我个人认为,不要把放松限购看成救楼市的良药,而且现在一些城市尽管库存很高,但主要原因是价格太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把价钱降一降,库存就会消耗完,所以我认为暂时讲“救”还为时过早。我们现在如果在限购上做文章,那就是我们在整个市场和政府之间做一个合理的调整。

  经济之声: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取消限购全国化是必然的,一线城市也应该取消限购,而二线城市形势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先来听听丁建刚的分析。

  丁建刚:其实限购本身是临时的,从理论上来讲,应该在极短的时间内用其他措施来替代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除了个别城市以外,我认为可能现阶段都可以退出或者松动原来的限购措施。因为整个楼市形势实际上都大同小异,尽管原来有个别城市似乎供不应求,比如说南京和厦门,但最近一段时间,销量也急剧下降,供求关系也得到了缓解。

  经济之声:这是丁建刚先生他的分析,光远你觉得取消限购要不要全国化?

  马光远:限购的目的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而我们首先要满足居住需求,因为房子不够。此外,我不同意丁建刚说的限购是一个临时的、短期的政策,限购是否取消,一方面要看供求关系,另一方面要看替代的一些举措。比如说以前我们靠限购来抑制投资投机,那么下一步房产税等这些相应举措包括住房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等政策是不是具备,如果这些东西不具备的话,对于限购仍然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也就是说,供大于求的一些地方就没必要限购了,但是供不应求的地方,特别是一线城市、一些热点城市,现在还不是放松限购的时候,限购仍然必须存在。

  限购政策要退出的一个前提是,长效性、制度性的举措包括房产税等措施已经到位,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制度性的举措来抑制投资投机。我认为限购是否取消,一方面要看各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要看我们的长效机制是否到位。

  经济之声:像这些已经预期取消限购的城市,它是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又还给市场,从投资角度来看,是不是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不具有投资价值?

  马光远:白菜太多了,价钱肯定会往下走,就没有投资价值。我们以前为什么投资房地产?主要是因为大家看到房地产稀缺,稀缺是最好的价值,但如果这个东西不稀缺,比如说有些城市每户家庭拥有的住房数有10套、8套、5套,这种情况下房子多的已经很危险了,而且价格很高,你说有什么投资价值?我认为限购如果一旦取消的话,对整个房地产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现在除了极个别的城市可以保持限购,剩下的城市完全可以放松。一方面,保证房地产市场按照市场的规律发展;另一方面,赶快倒逼我们的长效机制尽快推出。

  经济之声:房价下降,中国经济到底能不能承受?

  马光远:事实上有些地方的房价真的该降,比如一线城市,我们有一些一线城市比东京、纽约的房价都高,价钱往下调整完全可以自救。其他的一些城市,房地产价格跟当地居民收入来比,也比较高。我认为如果房地产本身要进行调整的话,这个调整反而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需要。有哪一个国家的房地产没有降过?有哪一个产业产品的价格没有降过?我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价格下降非常正常。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