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章丘村庄地道如网:地道中有土炕和水井

A-A+2014年6月20日14:40中国新闻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20/U9523P1333DT20140620143805.jpg圩子墙内瞭高建筑。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20/U9523P1333DT20140620143806.jpg保存完好的仁里门。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620/U9523P1333DT20140620143807.jpg地道内出土的文物。
 

  章丘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由西涧溪、东涧溪和北涧溪三个自然村组成。三个自然村地下都有古地道相连,结构复杂,蜿蜒曲折,有的地方还是3层结构,四通八达,总长约5公里,是山东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发现的最大地道网之一。

  □文/片 翟伯成

  >> 地道中有土炕和水井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城区明水东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战略之要冲。向北可扼控古道(即济南通往古齐国的大道)和胶济铁路,南有连绵起伏的胡山山脉,东、西两面有乾河绕村北流。北可攻,收粮米之利;南可退,踞山以守之。

  据《章丘地名志》记载:“三涧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从胡山后红花山下往北延伸,有东西两条涧溪。元末,马、赵二姓依西涧溪建村,故名西涧溪。元末,李、马、邢三姓依东涧溪建村,故名东涧溪。明初,赵、王二姓于西涧溪北建村,取村名北涧溪。”又据清道光十三年《章丘县志》记载:“乾河,源自朱家峪、栗家峪,西北流经官庄南,折而西北……注绣江。”此河为绕三涧溪村而流的冠带之水,向北汇入贯穿章丘的绣江河。千百年来,乾河之水,不断冲击山石滚滚而下,尤其雨季山洪很大。河床逐渐形成几层坚硬的石板层,这也许就是三涧溪村适宜挖地道的天然结构之原因。

  正是这里重要的战略位置,历史上发生了许多重要战役。如同治年间的御捻(捻军)之战,民国初年的防匪之役等。历史文化积淀也十分厚重,地道中发现了磨盘、灶台、土炕和水井,每家的地道入口迥然有别,有的在堂屋中间,有的在卧室,有的在院子里,但总能汇集到石岗子这一“指挥中心”。这些地道网络与地上的古建筑相结合,形成这一区域特有的地道文化。

  >> 不仅藏人,更是军事设施

  古地道结构复杂,三层结构,蜿蜒曲折,错落有致。岔口也较多,有卡口、竖井、暗道、翻板,尤其发现了地听和瓦管,这些都足以证明三涧溪古地道不仅是藏人、防瘟疫的,更是军事设施。

  对地听和瓦管,最早在《墨子·备穴》篇中有详细记载。《备穴》是讲地道攻城之战术。

  三涧溪村地道也许最早是以家庭为单位挖掘的隐蔽所,后因战乱等原因,开始往纵深挖掘,慢慢相连成网。最晚的一段地道是西涧溪通往北涧溪穿过胶济铁路的那一段,是上世纪30年代修的。那时,章丘巨匪王连仲占据三涧溪村,由于村四周有圩子墙,他怕被围在村内出不去,就逼着村民挖了这条通往圩子墙外的地道。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古地道的形制和功能是战备性的。形成的历史年代,有的专家考证是明代或清朝初年挖掘的,从地道中发现的瓷片可断定。但对章丘历史纵深分析,南宋的抗金、元初的抗蒙,加之古地道的功能又是战备性的,可知三涧溪古地道的形成年代可能更早,当在宋元时期,经过不同历史时期逐渐形成的,规模也由小而大。

  >> 村子里当年有很多大户

  这个村子主要有几大姓,马姓、赵姓,还有叶、李、邢等姓。元末,马、赵两姓依西涧溪建村,李、邢姓也是在元末迁到此地,见这里有“旧墟址”,四面有水,适宜生存,便安居下来。大石岗子以西是赵家,以东是马家,只有一街之隔。后来慢慢繁衍,在清代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

  涧溪村当年是有很多大户的。像富荣街,各院落和房屋的建筑规格也较高,这都说明村子当年的富足。清代时期,很多章丘人和淄博周村人在济南做生意,三涧溪村就处在这两个最繁荣的商埠之间。做生意盈利以后,为了光宗耀祖,就置地、营造庄园。从村中留存的《马氏家谱》上看,村中有功名的、做官的人不少。马国华就是当地的名人,村子里姓马的基本都是清代名人马国华的后人。据《马氏家谱》记载:“马国华,行四,字荣山,增贡生。济人利物,好义轻财。咸丰四年重修涧西家祠,十一年南寇肆虐,葺修锦阳关、黄石关及一切险要隘口。莫不亲身督工,不辞劳苦。率众御贼,屡捍大患。同治五年,监修涧西圩墙,却捻匪以救乡邻……”

  在同治年间,马国华监修了涧西圩子墙。这项工程是巨大的,据村民讲,当年为了防御,专门考察北京城墙并详细绘图,回来即招工修建。整个圩子墙有3个门楼,没有东门。后来人们就编了顺口溜来纪念马国华:“马国华,做朝廷,修的圩子赛北京”。

  该村古迹众多,村北有“马氏宗祠”,西门内是赵家湾,南门内有三官庙,三官通常指民间俗称的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庙也称三元庙,为道教的庙宇。附近还有药王庙和马王庙两个小庙。村里有一条巷子,名桑园胡同,胡同弯很多,拐了3道弯后,进入一小院。院里有一匾,匾上刻有“梓乡保障”4个大字,字迹还十分清晰。桑园胡同虽小,以前有两个前门,两个后门,堵住胡同的两边入口,一般的土匪、盗贼很难进入。

  出桑园胡同南口往西不远,是马家祠堂,前原有一座古戏台。在东涧溪,还有一块清乾隆年间的石碑,碑文为《重修五圣堂碑记》。据记载,自明嘉靖三十四年,这里就建有“五圣堂”。在石碑旁边,还有一个亭子,由四根雕刻精致的石柱支撑。这四个石柱就是五圣堂的老建筑构件,亭子的位置就是五圣堂原来的位置。此外,在村子中央还有陈家圈门。圈门上部为拱形,青石砌成,上面有黑瓦屋脊,正中刻有“仁里”两个字。整个圈门保存完整,门的右侧墙上嵌有一块小石碑,碑文已经看不清楚,据老人们说,这是当年的住户集资修建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