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临沂5月空气质量排名下滑 工业扬尘成主要污染源

A-A+2014年6月17日17:38齐鲁网评论

  山东公布5月份省内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

  临沂齐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尹飞 谷会媛)6月10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5月份省内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通报显示,5月份,临沂城区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突发性下降,同比去年同期改善幅度,以及蓝天白云数、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指标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临沂齐鲁网记者了解到,5月份以来,临沂市环保部门对18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分别作出责令立即停产、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和给予罚款等处罚决定。在环境整治中,临沂市环保部门加大了检查处罚力度,那么5月份临沂市城区空气质量为什么会出现突发性下降?对此,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工业、扬尘、机动车是主要污染源,为全力扭转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恶化趋势,临沂市环保部门和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攻坚措施。

  空气质量多项指标下滑由四个方面原因叠加造成

  据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以来,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排名一直居全省第12、13位,总体呈现持续改善趋势。但是今年五月份,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急剧下滑,问题突发性强、下滑幅度大。经过调查分析,临沂城区空气质量下滑主要是由大气污染基数大、气象因素、污染物增量呈跃升趋势、部分治污工程进展缓慢四方面相互叠加造成的。

  "工业、扬尘、机动车仍是污染物的主要污染来源。"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临沂市产业结构偏重,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重都比较大,临沂城区西南部污染企业密集,"像罗庄区的火电厂、水泥厂、建陶企业,西部城区的板材企业等都是污染严重的企业。"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临沂市城区各类建筑、拆迁、市政等施工工程导致扬尘污染面广量大。此外,临沂市机动车保有量230万辆、黄标车14万辆,尾气污染相对严重。临沂作为物流大市,外地进入车辆多、重型车辆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大气污染基数。"

  据统计,今年一到五月份临沂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5.5%,工业燃煤量上升,使得污染物排放量增大;临沂市中心城区部分市政工程也在分期分批实施,加剧了城区道路扬尘,从而造成污染物增量呈现跃升趋势。

  现任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讲师、毕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宏卿博士表示,五月份临沂市城区空气质量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中垫底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由于历史产业结构的原因,临沂城区周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较多,如陶瓷、建材企业、板材企业都会产生大气污染物;临沂作为着名的商贸物流城市,大型、重型车辆多,加大了污染物的排放;建筑、市政工程增加了扬尘污染;再加上五月份临沂市南风、西南风为42.7%,较去年同期的21%增加了一倍多。此外五月份降水天数仅为4天,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连续性不利主导风向、干旱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削减,使得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恶化幅度大。"马宏卿分析道。

  多举措全力扭转城区空气质量恶化趋势 改善空气质量

  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为全力扭转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恶化趋势,临沂市环保部门和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攻坚措施。

  严格按照《2014年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对于城区五区工作进展缓慢的,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节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对工作不利、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局的,启动行政效能问责程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需要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对突出问题分类解决。"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环保、住建、城管、房产、公安等部门要分工负责,加强工业、扬尘、机动车污染治理,最大限度削减污染排放总量。

  治理大气环境污染还需要强化刚性整治措施,以治污"短痛"解决环保"长痛"问题。"对长期超标排污、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工业企业,特别是对钢铁、焦化等高排放、高污染老大难企业,在环保部门依法实施经济处罚的同时,由当地政府实施强制性停产;对达不到污染防治要求的施工工地,一律停止施工和建设。"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今年以来,临沂市政府出台实施《2014年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调整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城市扬尘治理等十个方面重点实施42类工程、2958个深度治理项目,正在实施推进中。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连续性异常天气情况下,及时启动污染天气预警,对城区周边钢铁、焦化、建材等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实施强制性停产,对建筑施工工地实施停工,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