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E区教学楼待验收 2016年迎万名学生

A-A+2014年6月16日11:34齐鲁晚报评论

  6月是高考季,很多人关心位于蓝色硅谷的山大青岛校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如何?将有哪些学科设置在青岛校区?青岛校区的科研成果如何实现转化?6月14日,“创新·引领”首届山东大学青岛EMBA高峰论坛举行,当天 ,本报记者专访了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他透露,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建设已经全面启动,E区教学楼已建设完毕等待验收,首批学科设置出炉,2016年将有1万名学生入驻。

  建设进展

  E区教学楼建完等待验收

  记者:山大青岛校区目前的建设进展如何?

  张永兵: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已经全面启动建设,共70多万平方米,目前E区教学楼已经建设完毕 ,准备等待验收,预计 2016年1万名学生首先入驻。

  记者:学生预计何时能入驻?

  张永兵:预计 2016年,大约有1万名学生入驻。

  记者:第一批学科有哪些?

  张永兵:第一批入驻的有五大学科群 ,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信息科学技术 、海洋科学与工程、政管学科等五大学科集群 ,还有一些专门的研究机构。

  办学特点

  避千校一面,探索新模式

  记者:您认为山大来青岛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张永兵:首先是结合国家战略,服务于蓝色经济的建设,再就是结合山大的发展争取和整合资源 ,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还有是为了探索办学新模式,避免千校一面。而基于青岛的地域和环境优势 ,也有利于人才的引进,借助青岛沿海开放的优势,加快山大的国际化进程。

  记者:如何探索办学新模式,避免千校一面?

  张永兵:山大目前是三地办学,济南、青岛、威海,在体制、机制学科布局方面不能重复建设,青岛主要是以理工学科为主,辅以人文学科,配合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发展海洋和生命科学等学科。而在管理体制方面,依托社会力量办学,比如后勤保障等,需要地方的支持,总的来说没有经验可循,还是一种探索。

  记者:在海洋学科设置方面,有没有一些领先的学科?

  张永兵:海洋科学设置主要包括海洋生物、海洋信息技术和海洋工程装备,而海洋微生物资源与环境效应研究领域的海洋碳汇将会比较领先,并与蓝色硅谷正在建设的国家海洋实验室的科研力量相结合。

  专业优势

  突出国际化,建国际教育学院

  记者:山大威海校区也有一些海洋学科,青岛校区的学科优势在哪?

  张永兵:青岛的优势是高端化、国际化,山大威海分校20年前建设的时候,主要为了解决当地孩子上学的问题,目前已经从教学发展成为了综合性大学,而青岛起点就是高端。

  记者:山大目前有没有考虑与国外进行联合办学?

  张学兵:山大目前还没有跟哪个国家联合办学,但是未来有打算,就想在青岛突破,在青岛将建设国际教育学院,就是突破口,未来在青岛的留学生预计会突破2000人。

  就业方向

  培养服务于青岛发展的人才

  记者:青岛校区的建设将如何跟蓝色硅谷内的企业进行产学研的融合?

  张永兵:作为科技产业园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青岛分园将设立,解决实验成果如何与当地企业结合,实现成果落地。目前,正在筹划中。过去很多科研人员把成果研究出来就认为完成任务了,主要是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动力不足,以后可以采取分成的激励方式鼓励成果的转化,当然也需要在税收、租赁等方面进行政策的支持。

  记者:对于山大青岛校区培养的人才就业问题 ,如何规划的?

  张永兵:青岛校区培养的人才主要服务于青岛的发展,因此在课程设置等方面,会密切关注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适合的人才。

  转型创新

  学科技术管理体制都要创新

  记者:青岛目前有很多海洋类科研院所,未来将如何合作?

  张永兵:山大青岛校区会借助当地的科研院所的力量,进行协同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协作。

  记者:这次论坛的主题也是创新,对创新您怎么理解?

  张永兵: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管理体制的创新,尤其在当下的转型阶段,管理体制创新尤其重要,因此,管理人才需要不断的学习培训。这次的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就是希望山大跟青岛能更好地融合,山大在青岛的建设得到了青岛支持,也希望青岛的社会力量好好想一想如何运用山大的资源,来迎接山大。

  解读

  青岛校区学科布局三大理由

  青岛校区学科的布局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说,青岛校区学科布局与济南校本部学科调整,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把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系统分析学校现有学科基础,考量当前和未来学校办学资源情况,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进行规划和设计的,具体有三个方面的理由。

  理工为主,与济南本部错位

  “面向蓝色硅谷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兼顾校区办学的需要,在青岛校区规划建设理工为主、辅以适量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与济南校本部形成错位的学科布局。”张永兵说,有关一级学科在一个校区为主建设,在其他校区可延伸发展部分学科方向,不同学校原则上不重复建设相同的学科方向和本科专业。

  定位高端,建特色学科集群

  “青岛校区学科建设立足学术前沿,积极发展高、精 、尖的新兴学科,努力打造高端学术研究基地,推动学科升级换代。”张永兵说,为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校区学科设置和调整强调学科间的关联性,每个校区都要建设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集群。

  预留学科增量发展空间

  “以空间资源优化配置为前提,统筹设计青岛校区学科设置和济南校区学科调整方案,为人才的增量引进和学科的增量发展预留充足的物理空间。”张永兵说,青岛校区的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各种合作共建模式,争取社会办学的增量资源 ,打破制约学科发展的资源瓶颈。

  记者 娄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