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招远案死者亲属:曾愿作证的目击者后来都不敢说

A-A+2014年6月16日09:04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

  6月10日,是山东招远麦当劳故意杀人案遇害者吴硕艳的“二七”,亲属们到殡仪馆祭奠。工作人员拉出了冷柜的一角,旋即推了进去,亲属们忍不住啜泣起来。

  吴硕艳的老公金中庆,始终压抑地哽咽,妻子的惨死压垮了这位老实本分的寻常男人。吴硕艳七岁的孩子全身缟素,小手被大人牵着,这个年龄可能还不明白死亡的意义,就永远失去了母亲。

  殡仪馆外面,停着几辆警车,里面是荷枪实弹的特警。

  5月28日晚9时许,因为拒绝向陌生人提供电话号码,37岁的吴硕艳在麦当劳内,被6名凶徒殴打致死。

  案发现场还原

  被害人吴硕艳此前是招远市金都购物中心的售货员,她和丈夫金中庆结婚8年,感情和睦,有一个快满7岁的儿子。

  5月28日,一个平常的周三。吴硕燕上早班,她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来到金都百货大楼。她是三楼一家女装店的店员,曾在金都百货的几个品牌女装店工作过。

  金都购物中心位于招远市市府前广场对面,是当地最繁华的商圈之一,麦当劳餐厅位于这个广场的一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看到,麦当劳里侧紧挨招远市公安局罗峰分局金都百货警务室,此外,招远市公安局离事发现场只有三百米。

  20时40分,上完班的吴硕艳与老公、儿子在金都百货麦当劳店门前碰面。老公领着7岁的儿子去商场6楼玩游戏,她笑着和老公、儿子道别:“你们上去玩,我在下面等你们。”

  吴硕艳在麦当劳餐厅吧台右侧的就餐区坐下,周围还有两男四女,其中一个女孩子一直在索要陌生人的电话号码。据警方通报,该女孩就是张立冬的二女儿,18岁的张航。

  21时18分,吴硕艳在微信朋友圈里说自己遇到疯子。这也是她最后一次更新她的微信朋友圈。接下来的几分钟,她遭到多人的殴打,当场死亡。

  据《南方都市报》采访目击者的描述,张航走到吴硕艳桌前索要电话号码,吴硕艳拒绝,说:“去,一边玩儿去。”张航回到座位,却遭到了同桌人的呵斥:“你要有自信,直接去问她:你给不给我手机 号?”张航于是又回到吴硕艳桌前,拍着桌子说:“你给不给我电话号码?”

  目击者回忆,先是一名女子跑到吴硕艳的桌前骂她,突然举起麦当劳的凳子打去,连续打了两三下。随后其他五名男女都参与围殴,其中光头男子张立冬“极为残忍”,“把钢制拖把都打断了”,吴硕艳倒地后,他还使劲踹,“跳起来用脚踩其头部”。当晚9时23分到达现场的招远市公安局罗峰派出所民警闫志军也向媒体介绍了他当时看到的情况,“一个光头,50多岁的男子在用脚踹受害人的上部。一名十几岁的小男孩在用铝制拖把柄敲打受害人的头部。”

  5月31,招远市警方发布消息称,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张立冬等六名邪教人员向周围食客索要电话号码,遭吴硕艳拒绝后,认为其是“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其死亡。

  山东当地媒体一位记者透露,他在事发当晚查阅了招远市人民医院的急诊记录,上面显示“无名,麦当劳,女,入院时间9点45分,院外死亡”。

  焦急的亲人们

  案发当晚9时50分,丈夫金中庆打电话给吴硕艳,一直无人接听。22时20分,他和儿子从商场出来后发现老婆“不见了”。

  当晚10时许,招远市公安局打电话到吴硕艳婆婆手机上,称“你女儿出事了”。10点半,金中庆也接到了公安局的电话,他和弟弟一起赶到公安局,被告知“人已经没有了”,“什么也不能告诉你,明天说。”

  第二天早晨金中庆赶到殡仪馆确认,然而“直到下午尸检完了才让见”。

  “他们没有跟我们说具体案情,更没有告诉凶手有几个,是什么人。”此后数天,金家多次派人去公安局打听消息,都被告知“不方便透露案情”,让等消息。

  直到5月29日早上6时许,有一位目击者将自己看到的残忍一幕和吴硕艳倒在血泊中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麦当劳打死人”的消息才传开了。

  5月29日10时19分,招远市公安局在官微上首次公开案情:5月28日21时许,张某等六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与同在该店就餐的吴某发生口角,张某等六人对吴某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下午,吴硕艳的遗体在殡仪馆做尸检,但亲属至今未拿到尸检报告。此后,警方催促家属签字火化遗体,但遭到家属拒绝。

  5月30日14时许,一段2分56秒长的现场视频引爆了网络舆情,这一事件开始成为全国焦点新闻。

  5月31日上午,招远市公安局再次通报了案情,但措辞变为“5·28故意杀人案”,没有了“发生口角”等字眼。当天,招远警方还公布了麦当劳的监控视频,但未能拍摄到行凶画面。警方解释,就餐区域没有摄像头,存在监控死角。

  5月31日下午,金中庆开通了认证微博,发布了自家的最新情况。但不久后,该微博被当地警方删除。经过亲属们的据理力争,微博于6月3日又被重新激活。

  6月8日,吴硕艳的家属从公安局取回了她的遗物。“见物思人,悲痛欲绝”,金中庆对于当晚与妻子在麦当劳门口分别,追悔莫及。

  金中庆的舅舅吕学义表示,亲属们正在寻找目击者,希望还原当时现场的详细经过。“之前曾有献花的目击者表示愿意作证,但是后来目击者都不敢说了。”

  (原标题:被害人吴硕艳)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