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将整治渔业养殖禁用药 严打非法使用孔雀石绿

A-A+2014年6月11日15:12齐鲁网评论

  山东通报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与品牌建设基本情况,确保舌尖安全。

  齐鲁网济南6月11日讯(记者 付莹)今天上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举行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宣传周暨主题日宣传活动,现场通报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基本情况,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渔业主要指标连续10余年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山东省渔业主要指标连续10余年位居全国首位。2013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863.7万吨,约占全国的14%。渔业经济总产值3406.8亿元,其中水产品产值1482.8亿元、渔业增加值896亿元,分别占全省大农业16%和18%。水产品进出口总量249.7万吨,总值72.9亿美元,总量占全国水产品进出口的三分之一。渔民人均纯收入14388元。

  六措并举推动水产品质量安全

  在推进渔业发展的同时,山东各地把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品牌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突出监管责任落实、机制体制建设、专项治理整顿、风险隐患摸排、渔业品牌打造和宣传培训六大举措,为推动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经济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首先,为确保水产品消费安全,山东先后制定了《山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规定》、《山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等规范性文件,连续多年与17市主管部门签订《水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并在全省83个县启动了基层渔技推广、质量监管体系建设,覆盖了全省80%以上水产养殖区域。目前,山东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已达730个、无公害产品1531个、面积480万亩,登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31个,居全国首位。据介绍,山东省新认定省级现代渔业园区80处,园区总量达146处,现代农业优质鱼产业项目县22个, 2013年新创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55处、省级100处,新增健康养殖面积19.5万亩,总量达到475处,健康养殖面积271万亩。

  其次,为提升水产品质量,山东建成了省级监测中心1家,市级监测中心6家,县级监测中心(站)30家,构建病害测报网络覆盖全省16个地市、60多个县、共约300多个测报点。作为海参生产大省,山东首批20家海参龙头企业发起成立了“胶东刺参”质量保障联盟,开展了一系列联盟成员单位、海参产品推介、宣传、产品购销、产销对接活动。省海藻产业协会亦积极倡导海藻大品牌战略,初步构建起在海藻养殖加工领域以“中国驰名商标”—“荣成海带”为龙头、在海藻化工领域以“中国驰名商标”—“明月海藻”为龙头的“大品牌战略联盟”。

  此外,为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选划建设海洋保护区33处。近三年来,山东每年组织对全省12个海水增养殖区开展监测和调查,布设监测站位84个,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获得监测数据2万余个。

  2013年,针对重点品种、重点养殖方式、重点禁用药物开展的水产品质量综合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4500多家;抽检不合格产品案件41起,结案28起,移交工商等部门13起,依法罚款32万元。山东共完成省、部级各类监测抽检样品4058个,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1%。

  为实现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山东开展了水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并启动重点品种药残代谢实验。而自2007年开始组织实施的“山东省渔业品牌打造工程”连续5年在济南、北京、青岛、西安、成都等地举办了“山东十大渔业品牌推介会”,集中打造 “胶东刺参”、“胶东鲍”、“胶东鲆鲽鳎”、“胶东扇贝”、“东方对虾”、“荣成海带”、“莱州湾梭子蟹”、“黄河口大闸蟹”、“微山湖乌鳢”和“黄运甲鱼”等十大渔业品牌。据悉,累计展出面积约8400平方米,签订合同金额约23亿元,意向金额约47亿元。十大渔业品牌产量产值和产品销售量双双倍增。

  据统计,到2012年底,十大渔业品牌产品产量占总产量的17.5%,产值占渔业产值的45.3%,比2006年所占比重分别增加了7.2和16.1个百分点。其中海参产量由2.49万吨增长到8.3万吨,增长3.3倍;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160亿元以上,增长8倍。

  品牌引领促质量安全 切实维护舌尖安全

  据悉,今后山东将重点抓渔业养殖禁用药物的整治,突出渔业苗种及工厂化和池塘养殖产品,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药物的行为,坚决杜绝禁用药物进入养殖环节。同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打非法使用和添加违禁药物等行为,做到抽检一个产品、规范一个企业、带动一个行业;加强水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确保监测工作科学性、有效性。

  此外,在宣传日上,相关负责人还公布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产地水产品、贝类产品和捕捞产品抽检工作,2014年抽检样品数量3000个以上;强化会商分析和结果应用,严密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及时妥善应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大力推进渔业标准化,建立完善地方标准体系,2014年制定修订、宣贯实施18项地方标准的和14项健康养殖技术规程;培育30处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区;建设好57个国家级、省级渔业原良种场;培育、创建部级、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区30处;建设海参、海带两大“种业基地”;推动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对渔业从业者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指导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大力实施“食安山东,品牌引领” 战略,加快推进中国水产商务网建设,以商务网为平台,做大做强“胶东刺参”等渔业地域品牌,到2015年,“三品一标”水产品养殖面积认证率达到55%,低于55%的比去年提高5%。

  延伸阅读:

  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生产是由1摩尔分子的苯甲醛(Benzaldehyde)和2摩尔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Leuco base),在酸性条件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性液中沉淀出色素碱。它属于三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剂,可致癌,国家明令禁止添加。

  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和原虫等病原体均有杀灭作用。它们作用于微生物酶系统,抑制乙酰辅酶A,干扰微生物糖类的代谢,从而起抑菌作用。硝基呋喃类药物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以治疗由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所引起的肠炎、疥疮、赤鳍病、溃疡病等。由于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中国卫生部于2010年3月22日将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列入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