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弃婴岛启用6天接收44名弃婴:将严打恶意弃婴

A-A+2014年6月7日09:20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 针对目前个别父母随意往济南弃婴岛遗弃残疾少年儿童(1岁以上的弃婴)等恶劣现象,本报5日相关报道发出质疑,“弃婴岛不是恶意遗弃的法外之地,相关调查核实应跟上。”6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济南市民政部门将联合济南市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对今后的弃婴进行仔细甄别、劝阻,并将严厉打击恶意弃婴行为。

  据悉,截至6日下午5点,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启用6天已接收社会弃婴44名,超过济南市儿童福利院2013年接收弃婴总数的一半。“希望家长不要轻易弃婴。”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表示,目前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约有450名孩子,只有160名工作人员,已超出1:1 . 5的人员配备标准。弃婴数量的飙升,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更重要的是,这44名弃婴之中,1岁以上的弃婴已有十余名。对此,蔡汉明强调,婴儿安全岛是为婴儿所建,而根据法律界定,1周岁以下的孩子为婴儿,设立婴儿安全岛是保护1周岁以下婴儿的合法权益。“对于1周岁以上的遗弃现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要进行甄别、劝阻,否则,取证后严厉打击。”蔡汉明说。

  针对个别家长不顾劝阻“理直气壮”弃婴、开豪车弃婴,甚至用药迷晕孩子将其抛弃等恶劣弃婴现象,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行为为人所不齿,应受到法律惩处。他表示,婴儿安全岛的本质是保护婴儿生命,其目的是在弃婴现象发生之后,通过弥补和救助措施保护弃婴生命。但弃婴仍是违法犯罪行为,家长有违道德,更触犯了法律,建立婴儿安全岛与法律规定禁止弃婴和打击弃婴犯罪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同时,该负责人希望,社会还应宽容看待济南婴儿安全岛的试点。“婴儿安全岛是救助无辜弃婴的尝试,与打击弃婴行为并不矛盾,更不存在纵容弃婴行为的意图。”

  现场目击

  有人帮救治,弃婴父亲回了头

  6日下午,一场大雨降临济南,风雨中的弃婴岛朦胧而美丽,然而仍不时有弃婴者来光顾。6日晚,就有两位抱孩子的弃婴父亲被劝走。

  6日晚7点多,急雨过后,一辆挂有广州牌照的汽车停靠在弃婴岛门口,雨中,一名男子抱着一名七八岁的男孩走到弃婴岛门口,劝解人员发现后赶紧上前劝说,男子听说大龄儿童不能接收,匆匆抱着孩子回到车中离开。“养活不了了。”男子喃喃自语,听男子口音不像是南方人。

  晚8点,雨还没有停,一位怀抱婴儿的中年男子走到弃婴岛门口,见有劝解员上来,称是附近的村民,想走个近道,然而在现场人员的询问下,男子终于说出实情,说女儿7个月大,今天是专门过来打算送到弃婴岛的。孩子在男子怀中不时探出脑袋,样子十分可爱,头上好像还缠着打针时留下的胶布。

  这位自称姓赵的男子说,他是滨州人,今年48岁,妻子27岁,脑部有残疾,孕检没查出问题,不过生出的女儿患先天性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在医院治疗花了3万多一直没治好,家里实在没钱了。今天他从齐鲁医院搭了一辆黑车,准备把孩子送到弃婴岛。

  听说记者可以帮他联系医院治疗,男子心里安定下来,答应回到济南市区再想办法治疗。

  头条链接

  如何甄别恶意弃婴

  有能力抚养该名弃婴。针对家庭可能发生经济变故等不稳定因素,相关部门的甄别方式可能分表面甄别与实质甄别两种。表面甄别,主要是针对弃婴的身体状况、年龄等体质特征进行检查,“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检查结果,评估出相应的治疗成本。”实质甄别则主要是相关部门根据取证资料对弃婴家长的财产数目进行调查。“治疗花费与财产数目,根据某个比例可以做比较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判定。”李友震说。

  据悉,根据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根据计划生育法第22条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0条相关规定,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开豪车弃婴屡见不鲜

  3日上午11时50分

  一辆奥迪A6L突然停在弃婴岛旁边,车上下来一名身材略胖的女子,怀抱一个婴儿,快速跑到弃婴岛里面。放下孩子之后,女子便马上跑进了奥迪车。该车的前后车牌都已经被遮挡住。

  4日晚上8时

  一辆悬挂潍坊牌照的宝马X5越野车停在弃婴岛门口,车上一中年妇女将一名出生不到1个月患有先天性脑病的女婴放在了弃婴岛,然后乘车绝尘而去。

  4日晚上10时

  一男子与一老人不远千里从安徽亳州来济南婴儿安全岛弃婴,所弃婴儿为该家庭刚4个月大的二女儿,患有脑瘫。面对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劝阻,该老人坚称自己在婴儿安全岛内弃婴不算违法。

  本报记者现场目击还原“车上抛婴”真相

  女童系被抱出而非推下车

  6日,围绕济南市弃婴岛,有多家网络媒体报道称,一名遭遗弃的6岁女孩被从车中推出去。事实上,据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现场人员目击,当事女孩是被一名中年女子从车里面抱出来后放在马路上,而非从车上直接推下。

  多家网络6日称,5日晚11时许,一辆汽车在济南婴儿安全岛门口突然急刹车,一名6岁女孩被推出车外,重重地摔在马路上。这条信息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评论和转发,并对女孩的家人进行了严厉的谴责。有网友更是直称,“还是不是人了,你自己的孩子养了六年就没有感情吗?”

  自婴儿安全岛启用以来,零点左右是弃婴最集中的时间段。5日晚上,本报一名文字记者和一名摄影记者在安全岛附近采访,因而近距离地目击了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

  据本报记者目击,5日晚上11时10分许,一辆轿车沿着103省道由西向东经过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突然在婴儿安全岛东侧停下。紧接着,一名中年女子打开轿车右侧后车门,抱着一名穿着红色上衣的女童下来,绕过车尾,将女童放在马路边。

  现场的众多记者赶过来时,中年女子赶忙绕回去,准备上车。与此同时,轿车突然加大油门,能清晰地听到轮胎与路面摩擦的声音。几乎在同一瞬间,中年女子钻进车内,当事车辆急速驶离现场。

  记者立即跑过去,发现女童侧躺在路面上,头部贴着马路牙子,处于熟睡状态。女童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衣服上面非常干净,没有外伤。

  对于中年女子将女童丢弃在路边一事,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现场记者都非常愤怒。医护人员立即上前查看,起初她试图将女童抱起来,可是女童太重没有抱动。随后,现场的记者帮着医护人员将女童抬到了门卫室。在门卫室,医护人员没能叫醒熟睡中的女童。“怎么睡得这么死?”现场有人疑问道。“这个女孩从外部看应该是脑积水,有可能是喂了安眠药,防止孩子哭闹。”但对于“喂药”与否,现场的医护人员只是猜测,不能确认。

  随从女童被丢在现场的还有两个袋子,此外医护人员在女童身上发现了2600元钱和一张旧纸条,纸条上写着女童出生的日期:2008年3月5日,落款“孩子父母亲笔留言”。

  一听弃婴违法,就说路边捡的

  6日白天,福利院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蹲守在距弃婴岛不足10米远的地方。经过近一个白天的守候和平静,下午5点19分,劝解员到福利院上厕所。就在这个空当,一辆悬挂临沂牌照的红色乐驰轿车停在了弃婴岛前,一个脸色凝重的中年男子走下车,抱着一个一个多月的男婴,放在了婴儿床上,上车快速驶离。

  受了这个“教训”,劝解员直接把座椅搬到了弃婴岛的门口,生怕再有来弃婴的。过了半个小时,果然又来了弃婴者。这次是一女一男,女的50岁以上,男子是她的儿子。

  女子怀里抱着一名瘦小的女婴,两名劝解员赶紧上前询问,当被告知遗弃孩子违法时,两人一口咬定怀里的孩子不是他们的,而是在路边捡的。

  被问及在哪儿捡的,两人只说,“忘了什么时候,天黑了,在路边捡的。本来想养着,但后来到医院一检查是唐氏儿,家里养不了,就送这儿来。”

  在劝解员的询问下,两人称捡到孩子时,身边有一个小本,接着从一个手提袋中把它拿了出来,上面清楚写着孩子是6月1日出生,当时就检查出有唐氏综合征等病症。

  劝解员问,当时为什么没报警?两人犹豫了一阵,说不懂得。这时,突然刮起了大风,天也暗了下来,眼看要下雨。男子说了一句“既然你们这儿不要,那我们先回去吧”,拉着母亲,一起上了轿车离去。

  原标题:济南弃婴岛启用6天接收44名弃婴 手严打恶意弃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