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女子弃婴全程:乘奥迪全程不到1分钟(组图)

A-A+2014年6月4日15:07济南时报评论

 3日晚,工作人员抱着弃婴乘坐120急救车赶往市儿童医院。记者 郭尧 摄 3日晚,工作人员抱着弃婴乘坐120急救车赶往市儿童医院。记者 郭尧 摄
三日中午,婴儿安全岛迎来第十八位“岛员”。记者 赵璐 摄三日中午,婴儿安全岛迎来第十八位“岛员”。记者 赵璐 摄
6月3日21时许,一对青年男女开着轿车将一男婴放到弃婴岛后快速离开,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记者 郭尧 摄  6月3日21时许,一对青年男女开着轿车将一男婴放到弃婴岛后快速离开,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记者 郭尧 摄
 3日11:49,婴儿安全岛迎来第18名“岛员”。婴儿的手腕上戴着“信物”。记者 赵璐 摄 3日11:49,婴儿安全岛迎来第18名“岛员”。婴儿的手腕上戴着“信物”。记者 赵璐 摄

  妈妈别走 你觉得我不可爱吗

  我是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脑袋比一起来到这个世界的伙伴大好多,有人说我“虎头虎脑”好可爱,有人说我是脑瘫儿童。我想知道,妈妈,在你眼里我可爱吗?

  妈妈,你说要带我出去玩,还给我戴上漂亮的银镯子,穿上新鞋子,我的包裹里还有我最喜欢的奶粉。这就是汽车吗?有四个闪亮的圆圈,他们说叫奥迪,我以后还能坐着这辆车出来玩吗?

  6月3日11:49,妈妈说,我们到了。可是妈妈,这是哪里啊?你把我抱得有点疼,这里好远好远,好像树林里的小魔法屋。

  妈妈,你别走,你去哪里,你为什么哭啊……妈妈别走,我怕我再也记不住你的模样,你再也不会来看我……

  妈妈,妈妈,请别放开我的手……

  孩子别怕

  你没有被遗弃

  3日的济南中午,炎热回来了。但在柳埠镇突泉村S103省道边的“婴儿安全岛”却上演母子分别的一幕,让人感到心寒。11: 49,安全岛启用第3天,一个胖乎乎的小家伙成了这里的第18名“岛员”。我们没有看清楚送孩子来岛的女子的面容,她匆匆地留下孩子,又匆匆坐上奥迪离去。从记者捕捉到的画面来看,这位女子表情十分痛苦。为了保护这名女子的隐私,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没有调取监控录像。

  胖乎乎的宝宝躺在安全岛的小床上,挥动着小胳膊,手腕上带着银镯,这是孩子的家人留给他的“信物”。据福利院的医生初步判断,这名婴儿约6个月大,患有脑瘫。

  按照“百家姓”,孩子们会有不同的姓氏。这一天,来到安全岛的孩子,姓“孙”。

  3日11:49,婴儿安全岛迎来第18名“岛员”。21:00  男婴,家长留有纸条:孩子名叫全全,2012年10月17日出生患有脑瘫、白内障。22:10  男婴,1岁10个月,初诊为脑瘫,家长曾被劝阻后又执意送了回来。

  一个又一个

  还有多少孩子会来

  3日20:59左右,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婴儿安全岛”前,车牌号被遮盖了起来。一名男子拎着包从驾驶座上离开,迅速走入“婴儿安全岛”内四处看了一下,然后迅速打开了门。与此同时,车内下来一女子怀抱着一名孩子,迅速进入“婴儿安全岛”把孩子放在了小床上,男子携带的小包也放在了一旁。一分钟左右,这对男女迅速上车离开现场。“这辆车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就曾过来转过。”附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22:00左右,又有两名孩子被父母丢弃。夜越来越深,万家灯火开始陆续熄灭,这个晚上或以后的时间里,还有多少孩子再也享受不到家的甜蜜梦乡了呢?

  ◎记者手记有一种爱叫守护

  敲稿子的时候,脑海里不时浮现安全岛小孩子那胖乎乎的脸庞,我第一次写着稿子哭了。他用懵懂的眼神看着我,我好想握握他的小手,而他却把小拳头攥得好紧,或许因为上一刻钟,他还握着母亲,是想把母亲的记忆多握紧一会儿吗?宝贝,别怕,或许你的父母不知道什么叫“守护”,可是你看,这么多叔叔阿姨对你不离不弃,有他们在,你比别人拥有更多的爱。

  ◎走进安全岛弃婴生命保卫战里的几个镜头

  孩子,你没有被抛弃,只是有更多的人在关心你。他们每天的工作,在婴

  儿啼哭声中开始。他们用爱心还被弃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镜头一:蔡汉明记录“时间短信”

  3日上午,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的办公室电话响个不停。从他的办公室到安全岛不到5分钟,他自己也数不清每天要去看多少趟。每当有新弃儿到达这里,蔡汉明都会记录下孩子到来的时间、120、110到达的时间。蔡汉明说,很多孩子的家长甚至连字条都没有留下,这些时间点是他们新生记录的开始,也有助于医生提供救治信息。

  镜头二:纠结的门卫老赵

  1日晚,站在儿童福利院警卫室门口的门卫赵恩胜,不时望向门东侧的一个彩色小房子。突然,警报声响了。赵恩胜暗自叹了口气,第一时间在救治流程登记表上,写下2014年6月1日19点41分。他拨打了110、120和值班电话。很快,值班医生在他的期待中,一路小跑过来,赵恩胜急忙跟他一起过去。赵恩胜看着这个只有5个月大的孩子,庆幸他还小,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被家人抛弃。

  镜头三:随时待命的90后驻院护士

  作为福利院最小的工作人员,生于1996年的杨柳照顾起小孩子们却无比娴熟。面对哭泣的弃婴,冲完奶粉后的杨柳,用左手托住她的腰部,右手轻轻放到孩子头颈下方,慢慢抱起,孩子很快平静下来。年轻的杨柳搞不懂,这些家长为什么这么轻易就放弃自己的孩子。(记者赵樱宁赵璐)

  弃婴时间轴

  从5月30日晚10时至6月3日晚11时弃婴岛接受婴儿22名,最小5天,最大7岁。

  5月31日5:30

  女婴,出生一个多月,初步判断是先天愚型。(弃婴岛正式开放前被弃婴儿)22:47

  女婴,初步诊断为唐氏综合征。

  6月1日5:57

  男婴,5个月大,初步诊断为唐氏综合征。16:20

  女童,3岁,纸条上写着“脑裂畸形合并视神经发育不良”。19:41

  男婴,2014年1月2日出生,双胞胎之一,32周早产儿,缺氧缺血性脑病。20:44

  男婴,2013年12月20日出生,左脚骨折痊愈,脑瘫。21:43

  女婴,家长留一纸条:2014年3月16日出生,名字:好好,先天愚型,先天性心脏病。22:47

  男婴,家长留一纸条:2011年12月29日出生,大脑发育迟缓,自闭症。23:41

  女童,5岁左右,初诊先天愚型,随孩子留下现金2000元。

  6月2日00:01

  女婴,家长留一纸条:2014年5月28日出生,先天性膈疝,胃肠上移,肺功能不全。00:15

  男婴,家长留一红布,上书: 2013年1月10日,脑白质发育不良,留有现金888元。1:46

  女婴,约2个月大,先天愚型,先天心脏病,肺动脉高压。18:35

  男婴,5月16日出生,脑发育不良,新生儿黄疸。

  女婴,约6个月大,初诊脑瘫。20:38

  女婴,约7个月,疑先心病。21:10

  女婴,出生7天,初诊小头畸形。21:29

  男童,约7岁,智力低下。21:51

  男婴,家长留一纸条:2013年11月15日出生,婴儿肝炎综合症。

  6月3日11:49

  男婴,约6个月大小,初诊为脑瘫。17:12

  男婴,约两个多月,初诊为先天愚型。21:00

  男婴,家长留有纸条:孩子名叫全全,2012年10月17日出生患有脑瘫、白内障。21:50

  女童,5岁,初诊为脑瘫。22:10

  男婴,1岁10个月,初诊为脑瘫,家长曾被劝阻后又执意送了回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