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招远命案死者儿子:妈妈怎么还不回来

A-A+2014年6月2日07:53《焦点访谈》评论

  2014年6月1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5・28”故意杀人案调查》,节目中提到: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山东招远凶案死者6岁的儿子,还在等妈妈给他买节日礼物。孩子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被害人的婆婆一直向记者哭诉“我的小孙子才6岁啊,他问我要妈妈,说想妈妈了”。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在山东招远制造的杀人血案,经警方侦办后和媒体披露以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公众的极大愤慨。人们不能接受,一个年轻的母亲、善良的公民就这样在光天化日之下,平白无故地邪教分子活活打死,人们更难理解,邪教怎么就能让人如此残忍和疯狂。

  解说:5月28日晚上,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一名女子在就餐时,因为拒绝了一伙全能神邪教徒索要电话的要求,竟然招来了杀身之祸。在短短几分钟内,她被伙人围打致死,行凶者下手之狠毒令人发指。而这名无辜受害者的去世,也让一个家庭陷入了痛苦的深渊。被害人吴硕燕的婆婆知道自己的儿媳被害后,已经三天没有吃饭。她告诉记者,自己得了偏瘫,半边身子没法动弹,平时都是儿媳精心照料她的生活。

  吴硕燕的婆婆:儿媳妇给我洗澡,给我洗脚的什么都伺候我。

  解说:被害人吴硕燕今年36岁,是招远市京都购物中心的一名售货员。她和丈夫金中庆结婚八年来,夫妻感情和睦,还有一个快满7岁的儿子,活泼可爱。

  5月28日晚上,吴硕燕的婆婆说,自己从没吃过披萨,想尝一尝,她还专门买了给婆婆送回来。之后她跟丈夫和儿子外出吃饭,吃完饭,丈夫带着儿子在外面玩,吴硕燕一个人去了麦当劳等他们。就在他和丈夫分手后20分钟就发生了惨剧。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家里人至今还没敢告诉吴硕燕的儿子,妈妈已经不在了,他还在等着妈妈给他买礼物。

  吴硕燕的小姨:他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一说这些话,我们没办法,现在家人没法过了。

  解说:就是这样一个在大家心目中的好媳妇、好妻子、好妈妈,仅仅因为拒绝留电话,而被这些全能神邪教的教徒视为邪恶的象征,而惨遭毒手。这些邪教徒为什么一定要索要电话呢?

  张立冬 犯罪嫌疑人:因为她(大女儿)说了,肯定我们旁边有我们的人,也就是有神的子民,他们要离地了。

  记者:离地是什么概念,什么意思呢?

  张立冬:就是他们要回到天上去,对我意味着他们将会在天上带领我、引导我。因为他们走了以后,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在中国我们的子民带到我们身边。

  解说:留下电话的就是自己人,不给电话的就是恶魔,这就是他们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一家七年前从老家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来到山东省招远市,七年前张某某的大女儿最新开始接触全能神邪教,此后蛊惑全家人都加入了邪教。

  记者:你从事什么职业呢?

  张立冬:没有职业。

  记者:无职业。

  张立冬:对。

  记者:现在无业以什么为生?

  张立冬:以我以前做的生意挣的钱为生。

  解说:在招远市开发区的一个普通居民小区内,小区保安告诉我们,他们就住在这个小区一楼的这套房子里。

  记者:那个光头有印象吗?

  小区保安:那个有印象,认识。

  记者:知道他叫什么吗?

  小区保安:姓张,叫张立冬。一般他们经常开车回来,也不出门,感觉有事就开车走了。

  解说:在张某某家的外墙上,我们看到装有两个监控摄像头,小区保安说,过去偶尔会看到他们十家人出来遛狗。邻居们告诉记者,由于他们长期刻意隐瞒,平时并没有发现一家人有什么异常。

  在搜查中,办案人员从家里找到了一些关于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

  记者:在这个桌面上有一本书,看上去很不起眼,从外表上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我们把这个书打开看看。里面讲的全是全能神邪教的一些教义,由此看来,把学校书籍伪装成外表不起眼的这些小书本,这就是他们全能神这些教众们,他们之间要刻意隐藏,他们自己所信奉的邪教。

  解说:在嫌疑人的家中,记者还发现了更多的细节。

  本台记者 黄剑:今天我进到他家里以后,我看到客厅里面有一个狗笼子,狗不见了。当时我还奇怪,再后来我再一打听,因为当时这个保安告诉我说,在事发前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家人把狗给杀了,打死了。

  解说:此外,记者还看到了有关残杀、虐杀的字样。

  解说:据了解,六名嫌疑人中四人是一家人,那么他们和另外两人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记者:另外还有两个人呢,一个是张立冬的情人,还有一个也是他们邪教组织的成员,但是跟他们没有亲戚关系。

  解说:而在记者和这些嫌疑人当面的接触中,对这些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受。

  记者:从外表看出来,他看起来思维很正常,不像是那种不正常的人,但是你要跟他聊起来以后,他的回答就是让人匪夷所思的。他的思维、他的思路和别人是不一样的,所以也是这种看起来正常,其实也挺正常的人,那么他突然一下发起袭击的时候,其实这种危害更具有隐蔽性的。

  解说:那么这些邪教徒,他们的心里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心里分析专家武伯欣曾多次参与侦破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他介绍说,如果相信了所谓的全能神,一个人的变化会让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武伯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实际上这些人说这些话好像一点没有负罪感,说明他被邪教操纵,把人类最起码的道德、伦理、负罪,都消失掉了。

  解说:没有负罪感,失去道德伦理,全能神邪教徒这一特点,在这次招远故意杀人案中也充分体现。

  记者:那你们心里不考虑法律吗?

  张立冬:不考虑。

  接着:也不害怕法律吗?

  张立冬:不害怕,我们相信神。

  记者:那你现在这个处境,你心情怎么样,你感觉怎么样?

  张立冬:感觉很好。

  解说:只要入教,就要向上级缴纳自己的财产,而一旦想要脱教却并没有这么容易,还有可能招至杀身之祸。在采访中,一位观众给记者发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的一位亲戚十几年前入了全能神教后,将自己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了教会,家人发现后,带他回家,隐姓埋名,但是教会的人却总能追踪到他们。还恐吓他们,叛教会全家受损。最后为了躲避这些组织成员,这位亲戚一家人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失去了联系,全能神邪教对社会和个人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武伯欣:第一个危害就是最基层的多数的信众,采取的是坑蒙拐骗。第二个危害,他们骗钱骗人,包括骗肉体,一般的这些人要是想入,得先表衷心。第三个,他们用特定的一些方式发布指令,在一定地区内,扰乱社会治安,甚至带来一些危害社会的比如说伤害、杀人、投毒,甚至其他的犯罪。

  主持人:嘴里装神,心里弄鬼,不仅伤天而且害理,这样的邪教伤人命、屠人心、害人性,不彻底产出根治,国法人心不容,公理良知不容,现在山东警方已经展开了打击邪教的专项行动。公安部更明确地表示,严打邪教犯罪绝不手软,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举报。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