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记者揭秘济南“弃婴岛” 面积13平米造价20万

A-A+2014年5月29日09:44大众网评论

  大众网济南5月28日讯(记者 马俊骥)5月27日,济南市民政局宣布,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于6月1日正式启用。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对婴儿安全岛进行了实地探访,目前,“弃婴岛”的主体建筑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粉刷、装修的收尾工作,空调、门禁等部分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此前,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相关人士透露,“弃婴岛”面积为13平米,造价约20万元。

济南市“弃婴岛”将于6月1日正式启用,5月29日下午,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社会普遍关注的运行细节事宜。图为“弃婴岛”门灯外景。记者 王长坤 摄  济南市“弃婴岛”将于6月1日正式启用,5月29日下午,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社会普遍关注的运行细节事宜。图为“弃婴岛”门灯外景。记者 王长坤 摄
济南市婴儿安全岛位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南门东侧。记者 王长坤 摄济南市婴儿安全岛位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南门东侧。记者 王长坤 摄
“弃婴岛”一层位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内,二层位于S103省道边。记者 王长坤 摄“弃婴岛”一层位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内,二层位于S103省道边。记者 王长坤 摄
“弃婴岛”的电子门禁、空调等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门窗上贴上了卡通贴纸。记者 王长坤 摄“弃婴岛”的电子门禁、空调等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门窗上贴上了卡通贴纸。记者 王长坤 摄
目前,婴儿安全岛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粉刷、装修的收尾工作。记者 王长坤 摄目前,婴儿安全岛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粉刷、装修的收尾工作。记者 王长坤 摄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弃婴岛”施工使用的是高标准乳胶漆,一桶价格约为1000元。记者 王长坤 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弃婴岛”施工使用的是高标准乳胶漆,一桶价格约为1000元。记者 王长坤 摄
婴儿安全岛的主色调以粉色和绿色为主,图为工人在进行建筑屋顶的彩绘。记者 王长坤 摄婴儿安全岛的主色调以粉色和绿色为主,图为工人在进行建筑屋顶的彩绘。记者 王长坤 摄

  “弃婴岛”上下两层,二层接收弃婴一层是医疗设施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婴儿安全岛施工现场看到,婴儿安全岛建筑分为上下两层,位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南门东侧的草坪上。由于草坪为下沉式设计,所以建筑一层位于儿童福利院院内,二楼伸出“地面”,紧靠S103省道,路边的隔离栏已经被拆除改造,从福利院院外可以直接进入“弃婴岛”二层,一层则必须从福利院院内进入。

  根据规划,“弃婴岛”一层用于存放氧气瓶等医疗设施,二层用于接收弃婴。

  大众网记者观察到,“弃婴岛”主体建筑一层主色调为绿色、二层主色调为粉色,二层室内主色调为粉色,屋顶为绿色打底,彩绘了卡通图案。门窗玻璃是全透明的,为了保护隐私,玻璃上均粘贴上了卡通图案,在外面很难看清屋里的情况。

  粉刷装修正在收尾,部分设施已安装到位

  大众网记者看到,目前婴儿安全岛的主体建筑已经建设完成,一位工人正在进行二层室内墙角、窗台等边角位置的粉刷收尾工作。“弃婴岛”建筑上方三个方向的“婴儿安全岛”红色亚克力发光字也已经安装完成,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查加固。

  大众网记者发现,“弃婴岛”二层的室外门灯和门禁已经安装到位,室外门口右侧装有一个数字键盘样式的密码电子锁,目前还未启用。进门后,在门口左上方有一个白颜色的类似探头的装置,施工人员介绍说“可能是红外线感应器”。一台壁挂式空调的室内外机也已经安装完成。在儿童福利院院内施工的工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一层也已经装修完毕,“里面是空的,估计明天就往里搬设备了。”

  另外,在二层屋顶及墙壁上还预留出了几处电线、电缆安装接口,“这些地方应该是装火灾探测器之类的设备。”现场施工人员说,“今天里外的装修都就完成了,明天就能往里搬东西了。”

  面积13平米造价20万,装修材料高档安全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相关人士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弃婴岛”建筑面积为13平米,造价约20万元。根据济南市民政局发布的消息,“弃婴岛”室内配备的设施设备主要有生命保障、环境控制、安全保卫和智能控制四大系统,包括婴儿保温箱、空气消毒净化设备、光、电、烟感火灾探测器、感应灯、延时报警系统等十几种高科技设备。

  大众网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仅从内外墙壁的粉刷、彩绘方面看,“弃婴岛”的建设标准比较高。“用的全都是高档乳胶漆,这一桶就1000块钱。”负责墙壁粉刷的施工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你闻闻,一点怪味儿也没有。”

  几名彩绘工人正在按照草图描绘建筑上方的卡通图案。彩绘工人告诉大众网记者,“弃婴岛”墙面彩绘使用的是毒性极低的丙烯颜料,“防水、颜色鲜亮,跟易拉罐这么大一罐就15块钱,一共用了30罐。”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工人绘图时,连手套都不用戴,“只要不喝下去,基本没毒,很安全。”

  “逆境”中开放投用,济南“弃婴岛”运行细节明日通报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曾表示,目前福利院已经建立24小时应急保障分队,制定多项应急预案,确保“弃婴岛”的安全运行。但是面对可能来临的“弃婴高峰”和舆论压力,“弃婴岛”的接收安置能力仍然备受社会关注。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接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通知,将于明天(5月2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济南“弃婴岛”的运行事宜进行通报,大众网记者将在发布会现场发回快讯。

  相关资料:

  外省已投入使用弃婴岛陷困境

  目前,我国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弃婴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今年3月份,开放不到2个月的广东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弃婴岛”试点暂停,据媒体报道,原定于今年“六一”前后开放的郑州和乌鲁木齐“弃婴岛”也被暂时搁置。河北、江苏等10个省区市已投入使用的婴儿安全岛,面临资金不足、人手不够等种种难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