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房价连涨21月后首持平 山东4市涨幅趋缓

A-A+2014年5月19日08:0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山东4市上月房价走势山东4市上月房价走势

  原标题:连涨21月后济南房价首持平 山东4市涨幅趋缓

  □记者 赵洪杰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8日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统计显示,我省济南、青岛、烟台、济宁4个监测城市房价增速继续趋缓。其中,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与上月持平,自2012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上涨后,终于停止上涨。此外,济南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自2013年1月以来15个月上涨后,首次出现下跌。

  本报记者整理发现,从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依次环比上涨了0.2%、0.2%、0.1%、0.1%、0.1%、0.4%、0.8%、0.9%、0.9%、1.1%、0.6%、0.5%、1%、1%、0.6%、0.5%、0.6%、0.5%、0.4%、0.5%、0.4%。

  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认为,这些年,济南房价一直处于一种稳步上涨的状态,投机成分并不大,所以未来走势也会比较平稳,不会大起大落,未来仍保持小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除济南外,4月,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呈现“缩水”趋势。二手住宅价格自3月环比持平后出现下跌,下跌了0.2%。济宁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均持平。烟台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均上涨0.2%。从四个城市总体分析,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涨幅都在继续趋缓。四个城市的同比涨幅都在8%以内。

  从全国范围看,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1%,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2%,与上月相同。具体来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比上月增加4个;持平的城市有18个,比上月增加8个;上涨的城市有44个,比上月减少1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4%,最低为下降0.7%。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8个;持平的城市有13个,比上月减少1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比上月减少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0.8%。

  从同比数据看,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1个,上涨的有69个,价格同比变动的最高涨幅为13.6%,最低为下降4.4%;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2个,持平的有1个,上涨的有67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0%,最低为下降8.3%。

  在业内人士来,房价涨幅的持续收窄意味着楼市已经明确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市场疲弱、房价回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

  ■快评 楼市降温折射 增长方式之变

  表面上看,本轮楼市降温的直接原因在于信贷的收紧,供需结构的变化。然而究其根源,则是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思路的变化。

  在坚定的抑制产能过剩,转变发展方式的宏观调控思路下,中央对于经济增速的整体回落体现出相当的定力。同样,中央对作为GDP重要助推器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也体现出足够的容忍度:在分类调控的总体思路下,尽管过去一周各地松绑楼市的消息不断,但自上而下的“救市”措施并没有出台。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央行虽然敦促商业银行加大首套房贷的力度,但货币政策的整体节奏却没有发生变化,资金的闸门依旧如故。

  尽管房地产行业依旧将会扮演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角色,但曾经单纯的以房地产为抓手、为杠杆、为救命稻草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也应当成为历史。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新闻分析 楼市正在经历转折性变化

  18日,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出炉。不出市场预料,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在连续数月的涨幅收窄后再次呈现向下的调整趋势。环比上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出现上涨的城市数量降低至44个,创2013年以来新低。

  此次调整非政策因素导致

  尽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4月份房价数据时,谨慎地使用了“总体平稳小幅上升、涨幅继续收窄”这样的字眼,但市场的现实和此前不断出炉的房地产核心指标数据已经表明中国楼市正在经历一次转折性的变化。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相比2008年、2011年出现的因政策调整而导致的市场回落,2014年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价格上涨导致房地产按揭、开发信贷收紧;以及全国总体楼市供应告别绝对短缺,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而产生的供需逆转。“这次楼市变化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这可能会导致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特别是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都有可能出现明显的价格调整。”

  就在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4月房地产运行情况的各项数据显示,被视为判断房地产业发展状况的各项核心指标——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成交量、到位资金数量、国房景气指数等等,几乎全线回落。

  “在信贷收紧、资金压力、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供需格局悄然生变。”张大伟表示。

  地方松绑难抵市场颓势

  “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这是很正常的,应当理性看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

  房价的逐渐回落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坐不住了。自4月底开始,以南宁为代表的10多个城市开始从不同方向调整现行的房地产政策,试图通过政策上的松绑重启楼市。随着房价调整的趋势明确,地方救市的积极性更是明显增加。

  然而,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在资金面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的做法并不能够改变市场调整的大势。

  就在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监管层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但是,由于货币政策趋紧的现状并未改变,也使得人们对商业银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放宽房贷发放存有疑问。

  张大伟认为,楼市供需结构已经出现变化,房产市场正在进行趋势性的调整,除非货币政策发生大的变化,否则地方政府救市不能改变房地产调整趋势。

  (综合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