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百姓最快9月底喝上泉水 趵突泉水进供水管网

A-A+2014年5月12日08:00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济南市民在琵琶泉打水。不少市民希望把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中的泉水送入供水管网,进入自己家中。(马桂路)   济南市民在琵琶泉打水。不少市民希望把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中的泉水送入供水管网,进入自己家中。(马桂路)

  5月9日中午,手机上显示实时温度是29℃,正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57岁的张来生拿了5个水桶,到黑虎泉汲水。一天三餐,家里四口人用的水都从黑虎泉这三个虎头中取得。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曾是文人对泉城济南的生动描述。但现在,像张来生这样住在泉水旁、每天喝泉水,只是多数泉城人的向往。

  记者9日从山东省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了解到一条消息,相信会让泉城市民充满期待:9月底前,城区的居民有望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就能喝到趵突泉的水。这意味着,如何在保证泉群喷涌的同时,实现泉水“先观赏后使用”,济南已经开始破题。

  百姓最快9月底可喝上泉水

  在省城普利街、共青团路等道路施工现场,施工正热火朝天,除了道路拓宽、电力沟建设等工程,还将铺设泉水输水管道,将趵突泉喷涌出来的泉水引入普利门水厂。根据规划,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趵突泉水将会流入寻常百姓家,每天供水量为2.5万立方米。

  普利门水厂位于顺河东街与普利门交叉口东北侧。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961年,普利门水厂简易供水建成,供水能力为每日一万吨;1963年普利门水厂正式开工建设,设计供水能力每日8万吨。因为水厂抽取的是地下水,为了保泉,2001年,普利门水厂关停,以后就没再用过。

  按照施工计划,9月底泉水输水管线竣工。“泉水调入水厂后,水厂将重新启用,不过不是抽取地下水,而是利用调来的趵突泉泉水,处理后进入市政供水管网,送进居民家里。”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工程起点是趵突泉主泉池,通过加压站把泉水调进输水管线,经过篦子巷、共青团路和普利街,最后接入普利门水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泉水价格方面,方案在论证中,需要物价部门最终确定。

  “第一泉”的水不能随便用

  多年来,济南市民有喝泉水的愿望,不少市民觉得泉水白白流走很可惜,希望把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中流出的泉水送入供水管网,进入自己家中。

  但另一方面,济南保泉的压力也非常大。今年来,趵突泉水位一路走低,5月8日已跌破黄色警戒线,省城开展了4项措施加大保泉力度,适时启动了补源、限采、禁止重点渗漏带开发建设等措施,减缓泉水水位下降速度。有市民担心,供水量2.5万方/日不算少,影响市民赏泉就麻烦了,尤其是“天下第一泉”景区挂牌以来,保趵突泉持续喷涌更是来不得半点闪失。

  记者了解到,泉水输水管道抽取的是趵突泉喷涌出来的水,不是抽取地下水,2.5万方/日这个数值不会对趵突泉喷涌造成影响。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大可不必担忧。他说该工程是城区内唯一一个泉水输送工程,取水的前提是泉水景观正常观赏、游船正常航行,并避免泉水白白流掉。普利门水厂重新启用后,定位也是备用水源,枯水期不会抽取趵突泉水。

  实施地表水转地下水工程

  记者9日在趵突泉旁边看到,“泉城大碗茶”桌前人来人往,泉水茶、泉水酸梅汤,滋润着游客的喉咙。

  目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趵突泉景区(杜康泉附近)、五龙潭景区(玉泉附近)、环城公园(黑虎泉附近)都设有取水点,汲取甘冽的泉水回家冲茶、做饭,已是济南人的一大乐事。即将到来的泉水入户,和之前开设泉水浴场、护城河通航一样,意味着济南泉水“先观后用”文章一步步破题。

  当然目前供市民使用的泉水还是少,“先观后用”首先还是要保证泉水喷涌。据统计,趵突泉复涌10年间来,济南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近10万立方米。目前,济南正在实施地表水转地下水工程,据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4月初,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工程玉清线试运行,该工程每天可以补充8-10万立方米地下水,此外,包括鹊华水厂输水管线、凤凰路调水管线两条输水长廊,预计在2015年底完工,调水能力将超过120万吨。

  “一方面,地表水转换地下水可以让省城地下水厂重新启用;另一方面,该工程保证泉群喷涌,泉水可以成为供水水源地,形成循环效应。”据介绍,除了泉水输水管道,现在大明湖流出来的弃水也正成为市区内河的“活水”,比如正在打造的历阳河和玉绣河景观。

  值得期待的是,济南作为首个试点实施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的城市,试点建设期为2013年至2015年。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鲜活泉城,将呈现在市民面前。(申红 马桂路)

  原标题:济南城区唯一泉水输送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每天供水2.5万方 天下第一泉,流入百姓家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