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探访济南五区空气质量监测点:气质差多被扬尘包围

A-A+2014年5月9日16:29山东商报评论

 监测点 监测点

  随着我省对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的实施,“气质”差的城市和监测点成为各地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选取省城天桥、市中、槐荫、历城、历下五个区“气质”差的监测点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这些点位普遍被施工工地或主干道包围,经专家分析,这些点位之所以“气质”相对较差,多是工地、道路扬尘惹的祸。记者王晓迪郑心茹

  市中区:

  监测点 被十处工地包围

  点位:科干所地点:南外环省卫生学校教学楼楼顶

  现场探访:近日,记者来到科干所,该点位直线距离一公里内南外环道路正在施工,道路两侧渣土少有篷盖措施,大风吹过形成扬尘,另外次路上多有工程车驶过,形成道路扬尘。

  监测点位正对面有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另外周围有十六里河西河、南康、北康村施工、中海国际社区等十处建筑施工工地,导致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月均值升高。

  治理:从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情况看,市中区环境空气质量1、2月在全市排名第三位,3月在全市排名第四位。3月份,科干所子站良好天数2天,良好比率6.5%,二氧化硫(SO2)浓度月均值为0.063m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月均值为0.257mg/m3,细颗粒物(PM2.5)浓度月均值为0.083mg/m3.科干所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月均值在全市最高。

  针对施工工地扬尘现象,市中区对周边工地道路进行硬化、洒水、种草、覆盖等减少扬尘。

  槐荫区:

  工地和工业企业 包围监测点

  点位:机床二厂地点:机床二厂吉尔北苑澡堂楼顶

  现场探访:机床二厂空气质量监测点是槐荫区最差监测点位,记者站在吉尔北苑澡堂楼顶监测点向四周望去,发现点位直线距离几百米外的北面和西面都有几处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上渣土少有篷盖,大风吹过造成扬尘。

  另外,该监测点位周围工业企业较多,煤炭消费量仍占全区能源消费总量的近80%,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治理:槐荫区环保局一把手亲自带队对辖区机床二厂、农科所两国控点周边进行实地巡察,对敏感点位重点勘查;部门联动,重点整治扬尘污染。区建管委主要领导带队,环保局、执法局成立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小组,部门执法人员联合检查,对国控点周围5公里范围内工地每天不间断巡回检查,并采取3天后回头看的监督措施。严格控制建设扬尘。加强各类施工工地和堆场、露天仓库的管理,督促落实各项防尘措施,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对拒不整改的实施停工整顿、媒体曝光等措施。加强道路保洁工作,增加机扫率和路面洒水频次,防止二次扬尘污染。开展城区绿化整治,全面排查裸露地面。

  天桥区:

  东宇大街两侧渣土裸露

  点位:蓝翔技校地点:蓝翔中路山东国茂光电有限公司办公楼

  现场探访:记者站在点位处注意到,西侧五百米是正在施工的东宇大街,施工处道路两侧渣土没有篷盖措施,大风吹过形成扬尘。

  点位东侧三百米有较多物流公司,并且靠近主干道,通过车辆多是大货车,车辆走过形成道路扬尘。

  治理:区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城区建设扬尘的治理及协调调度工作;大气污染防治督察工作组,负责组织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的日常督导、督察和考评工作。各工作组责任分工明确,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区城管(执法)局逐一调查摸底建筑施工工地和市政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情况,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建筑施工、市政施工、道路运输等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严查各类扬尘违规作业行为,对发现问题的施工工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坚决遏制和打击污染大气环境的各类施工工地违法行为,减少和控制各类施工工地和道路运输扬尘污染。采取各种力所能及的防尘、降尘措施,并对裸露地面进行硬化和治理,有效地遏制和降低了扬尘污染。

  历城区:

  周围20个烟囱包围监测点

  点位:济南宝胜电缆地点:王舍人镇白菜路泉娃水厂院内

  现场探访:点位南侧直线距离300米内,开源路道路施工,路边渣土少有篷盖措施,大风吹过形成扬尘,另外工程车辆在路上行驶形成道路扬尘。迎面驶来工程车辆后,车后方尘土飞扬。

  点位正处于工业北路和工业南路的北侧,道路、施工扬尘是一方面,另外,主干道道路车辆多,汽车尾气污染也是一个原因。

  站在宝胜电缆监测点位处向四周望去,发现点位直线距离几百米外的东南方向有一圈烟囱,天空明显有一层“霾”。记者沿着点位向东南方向探访,发现该点位被工业区的烟囱包围。记者发现东南方向的工业区分别有济南化肥厂、济钢、蓝星石油以及炼油厂,记者数了数挨着点位比较近的工业区内至少有20个烟囱。有的烟囱冒着白烟,还有的烟囱因为炼油而冒出小火苗,而排出的废气由于在东南方向,因此顺着风直接能飘到北边的宝胜电缆点位处,造成这里的PM2.5指数偏高。

  治理:昨日记者从历城区环保局了解到,由于宝胜电缆点位所在地属于非城市建成区,不属于道路喷洒范围,因此历城区环保局自费从市政部门租了一辆洒水车,每天8小时对点位周边的坝王路和白菜路进行喷洒。据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取水点由区环保部门找好后,协调车辆来装水,另外还需专门派一名环保工作人员监督洒水。据了解,洒水车每天要装满6车水,一共60吨,对点位周围坝王路和白菜路进行喷洒,一天大概花费300元,一个月花费近万元,这部分费用全部由区环保局出。

  历下区:

  道路完工扬尘会大大改善

  点位:市监测站地点:山大路济南市监测站

  现场探访:日前,记者来到山大路监测点,目前和平路和山大路路段施工基本完成,济南市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士介绍,监测点监测值过高的主要原因:一、由于3、4月份济南气候干燥,风力较大,和平路路段施工、山大路辅路施工、浪潮集团建筑工地施工造成的建筑扬尘增大,不易消散。二、由于道路施工造成的车辆拥堵,机动车车速不快数量又多,带动道路扬尘无法沉淀路面。随着和平路道路的逐步完工,下个月很有可能不会排在辖区倒数。

  治理:市政部门每天三次对该路段进行洒水降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