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小伙一句玩笑成就奇缘 孝敬非亲孤寡老人15年

A-A+2014年5月7日07:42齐鲁网评论

王东一家全家福 视频截图王东一家全家福 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5月6日讯 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人们往往把孝作为评价一个人品德的首要条件。与西方社会文化不同的是,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赡养、孝敬自己的父母,那是理所当然而又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可是您有没有听说过,有人会把一个与自己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甚至是素不相识的老人接到自己的家中,像对待亲人般养老的事情呢?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就报道了菏泽曹县的这样一件奇事:菏泽市曹县供电公司职工王东新婚后不久,就将一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接到家中照料,而这样一份跨越血缘的大爱,默默的演绎了15年。

  菏泽电工赡养非亲孤寡老人15年

  出门前把写着自己联系方式的纸条装到奶奶衣兜里防止她走丢,菏泽市曹县供电公司职工王东和奶奶陈凤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奶奶陈凤兰、孙子王东、孙媳高云花、重孙王政组成了这个四口人的幸福之家。王东原以为自家这样普通而幸福的日子会一直这样延续下去。然而,2014年2月24日,一次意外事件在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里投入了一颗石子。

  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马献彬回忆:“王东在一次早晨检修设备的时候,发现一个客户家里失火,他去救火,在我们了解情况的时候,他的同事才说他还照顾了一个孤寡老人,已经十五年了。”

  从这一天开始,一个被王东刻意隐瞒了15年的秘密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陈凤兰并非是他的亲生奶奶。

  “99年,我们刚结婚不久,大概就是一个月的时候,我和爱人去娘家走亲戚,……有年纪的人都给介绍,我叫大娘婶子,问到她,人家都说她不好,她没儿没女,就跟开玩笑的一样我就说那跟我住两天去吧。”

  奶奶陈凤兰回忆:“(当时)就一个小屋,都快塌了。 老伴也死了,穷,少吃的没喝的,……我想想说中。我原来是想跟着来住几天,要是对待我孬,自己家里再孬都回家,咱不看人家的脸色吃饭。”

  然而,奶奶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刚强的性格不久就在王东的感化下软了下来。

  “实际上她要求走了好几次……她认为不大合适,又不是儿又不是孙的。我说你在那里给我看个家吧,跟玩一样,跟邻居说说话。”王东说。

  就在这样的犹豫反复中,一年过去了。2000年,王东的小儿子王政出生了。曾经夭折过一双小儿女的经历让陈奶奶对孩子倍加喜爱,从此便慢慢打消了回老屋的念头。

  “生我儿子的时候,她说生了个胖小子,我问你在这里值了吧?她说值了,我说你慢慢地看大了吧。”

  奶奶说:“我心事就一个王政,我挂念着他,心疼他……(王政)该来(家)的时候还没来,我那个时候还能走路, 我就往外跑几趟,站在公路上等着……就王政是个心事。”

  不知不觉中,一晃十五年过去了,奶奶如今已经八十八岁高龄了,除了看电视,她的日常生活中还剩下了满满一箩筐的回忆和逢人便想说说的往事。

  八十八岁高龄奶奶如今俨然“大家长”

  八十八岁高龄的陈凤兰老人不止一遍地念叨起一件很久远的事情,那个时候从孙王政还很小,正是免不了会磕磕碰碰的年纪。“那次我看着他,他在这里磕了个口子,他两口子都不在家。我害怕他回来再说我,你看孩子还磕着了,没用啊。我就抱着他到天黑了,王东下班回来了,一进门就奶奶奶奶喊,说你怎么这么早就进被窝了?你吃饭了没?……我说没有,心里有事吃不下去。他说你该吃吃该喝喝,小孩磕磕没事,小孩长得快。他说这我心里安慰。他到外面又给我买了两个烧饼,说你吃吧,没事。”

  如今的奶奶没有了起初的不适应、也没有了失误时的害怕,她俨然成了这个四口之家的大家长,坦然地享受着晚辈们的孝敬、批评着晚辈们的“不是”:“咱平常吃的菜放两天咱一般就不吃了,她就要吃,我说你别吃,我就倒了,或者喂狗。她就发脾气。她说我你这个东西扔那个东西扔,你怎么不把你自己扔了啊。”王东说。

  然而,随着奶奶年纪越来越大,王东的日子开始过得越来越提心吊胆。“我看她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了,特别是胃病和肺气肿。她一睡觉我就想去闻闻她,看看她是真睡觉了还是什么,我怕她别不知不觉地去世了。我主要担心这个问题。”

  王东告诉记者,就在2013年底,奶奶生了一场大病,医生在经过急救之后通知王东把奶奶接回家静养,这一下全家人都被吓坏了。

  迷信的奶奶坚持认为新房子里有人去世是不吉利的,因此在她感觉自己挺不过去的时候,就不容辩驳地要求回自己那个已经不能住人的老屋。而这个要求让王东的心像是被挖了一样的疼。

  “她跟我生活十五年了,突然没有了她,就跟天塌一样。……害怕她那天去世了,有时候我一想就害怕。你看她活着,在我面前,我就感觉到生活很圆满。上面有他一个老人,下面有个孩子,我感觉很圆满。如果没有了她了,我会觉得很空虚。”

  拗不过去的王东最终只得把奶奶暂时安顿在了与奶奶同村的岳母家里。

  “他天天往那里跑,他上着班,不能得闲天天往那里跑,天天跑人家(单位上的人)不说啊。乡下人吃得孬,他怕在那里养不起来我,养不好我,他怕我受罪,就把我叫回来了,能喝半碗汤的时候就把我叫来了,他不放心。在这里住这么多年,他不舍得让我受罪。”

  “只要你不嫌麻烦,不嫌腌臜,我就慢慢地活着呗……只要有命活着就不走,就不死。”奶奶对王东说。

  其实孝敬这个词原本的意思就包含着孝亲和敬老。也就是在赡养孝顺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王东,这名普普通通的电工正是以自己默默而又真诚的付出,诠释了孝敬这个词在新时代的新意义。我们也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能安安心心的在王东家颐养天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