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枣庄一村庄饮用水呈奶白色 回应称是漂白粉水质达标

A-A+2014年5月6日18:3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原标题:河道水井干涸 奶白色的水吃着不放心

  小村遭遇水“难题”

  水管中接出的水呈奶白色  水管中接出的水呈奶白色
河道也已干涸河道也已干涸
以前家用的水井已经废弃以前家用的水井已经废弃

  ■ 记者 王龙飞 摄影报道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市中区孟庄镇朱楼村部分村民家中水管接出的水呈奶白色,村民担心吃水安全。接到电话后,记者于近日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半年多前 村中水井干涸

  记者赶到朱楼村,找到了一位姓贾的村民。据这位村民介绍,朱楼村大约有一千多口人,之前老辈人吃水都是靠家里打的水井,因地质情况不同,水井的深度也是大不相同。该村民告诉记者:“井水水质甘甜,村两旁的两条小河水质也是一流,从未干涸。可从大半年前,村内的很多井便慢慢开始出现干涸的情况,如今断水已经很长时间了。”

  据这位贾姓老人介绍,大概一年之前,大郭庄村境内建了一处矿厂,村内水井干涸可能是由于该矿厂矿坑太深,导致村内地下水都流至矿坑内有关。在一位王姓村民的家中,记者看到了早已废弃不用的水井。据这位王姓村民介绍,井中早已抽不上来水了。在贾姓村民的家中,情况也是如出一辙。贾姓村民说,此处离河道近,以前这口井钻到6米时,水量已有保证了,这么多家生活和浇地都够用,但现在,也已断水很长时间了。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离他家不远处的朱楼村东河道,这条河道也已经干涸。他说,从他记事起这条河就没有干过,可大半年前慢慢地就没水了,至于其中的原因,他也不是很清楚。

  水管水奶白色村民吃着不放心

  村中的井水大部分都已断水,那么如今村民又是怎样吃水的呢?

  在王姓村民家中问及此问题时,王姓村民指着厨房中的一处水管向记者说道:“大概在半年前,镇上给每户村民都接上了这样的水管,水管的源头是峨山口村的一口深井。”随后,王姓村民往桶内放了一些水,记者发现放出的水水质浑浊,但闻不出有明显刺鼻的味道。该村民说:“最早喝这个水时就已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但由于附近也找不到更好的水源,所以不喝也没有办法。有些家里有小孩的村民怕水质有问题,只好去北面的梁庄买些泉水给小孩喝。”

  在贾姓村民家中,水管流出的水水质似乎要比王姓村民家中要差,水刚接出时几乎近似奶白色,这位村民一边放水一边抱怨着:“这样的水你敢喝吗?听机井泵房内的师傅说,这个水水碱比较大。”过了一段时间记者再次观察其他几个盛水容器,水面上漂浮着一种白色絮状物。

  村民盆盆罐罐储水备用

  贾姓村民说,水可以凑合着用,但供水时间无法保证是最让他们头疼的,村里今年过年期间曾经出现过近两个月没来水的情况。

  在他家面积不大的院子中堆满了各种存水的器皿,其中包括三口大缸,四个汽油桶,还有七八个款式不一的小桶。“过年期间的突然断水还是把我们吓得够呛。虽然近段时间送水都比较正常,但我们还是习惯将容器内都装满水,以防万一。”贾姓村民说。

  在庭院角落的一个大铁盆中,还留有洗衣服后的脏水。贾姓村民说,自从村里缺水问题出现后,他们洗衣服后留下稍微干净的水都会先澄一澄,留着下一次洗衣服时再用。

  在朱楼村的采访过程中,村民们都表达了用水的种种不便。一位孙姓的村民表示,他家地势偏高,每次送水时,往往都是最后一个才送到他家。好在他家中原来的水井攒几天后,还能抽出一些水,也够全家人用几天。

  在本次采访中,几位正在田间锄地的村民也纷纷抱怨,其中一位村民表示,自己刚刚花钱打了一口井,储备还算“丰富”,附近的乡亲偶尔会来她家借点水,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站在远处的村民听到有记者采访便喊道:“没有水,青菜都种不了,水管里的水是按吨收费,老百姓哪舍得用它来浇地种菜。”

  采访中,大部分村民对于朱楼村内的井水和河水到底因何而干似乎并不是很关心,村民们所在意的只是目前的用水安全,以及能够有水浇地种菜。

  机井管理员:水质达标 村民可放心使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朱楼村村民吃水的情况,4月29日,记者又来到了朱楼村东北约8里远的峨山口村,找到了该村内的机井管理员轩春贵。轩春贵告诉记者,由于西面矿山的地下开采,造成地下水流失,所以在今年过年期间,有关部门就在峨山口村原来的机井上进行了改建,目前这口机井除了供应镇政府驻地用水外,还供应包括朱楼村在内的附近几个村庄村民的日常饮用。据他介绍,如今这口水井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抽水,白天供应除峨山口以外的其他几个乡村,到了晚上就将水引到峨山口村内的蓄水池中,供该村村民晚间以及第二天白天使用。由于前些日子天旱,再加上过年期间峨山口村村民将水拦住用来浇地,所以才导致朱楼村内断水的情况。而村民反映的水似牛奶的情况,是因为在水中加入漂白消毒粉所致,并不影响村民的日常饮用。“我们这里经常有质检、卫生等部门抽查,检验的结果全为合格,甚至比正常饮用水还好上不少,所以这段时间并未添加漂白粉。如果发现水质出现异常,我们会立即按比例添加漂白粉等消毒剂。”轩春贵说道。另外,他还表示,由于峨山口水井储备有限,目前只能保证附近村子村民的正常饮水,灌溉用水仍然无法保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