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滨州驾校“退费乱象”:相同情况两驾校差四倍

A-A+2014年5月3日07:43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滨州:培训项目不全 能退费吗?

  齐鲁网5月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最近几天,我们一直在关注滨州惠民一所驾校交了培训费却无法顺利学车的事。因为2012年9月,我国公安部发布了第123号令,对包括B2驾驶证在内的货车驾驶证考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目二的考试项目从九项增加到了十六项。因为这个政策的变化,导致学员和驾校之间产生分歧的,并不仅仅只有惠民孙武驾校一家。

  “现在不是增加了一些科目吗?他这个场地根本就没有,你就练车以后,那些项目没练,你也根本不及格。”

  在滨州阳信,当地一所大伟驾校的学员告诉记者,因为练车场地的限制,2012年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增加的一些大车考试项目根本就没法培训。

  “练没法练,退(钱)又不给退,他这又没场地。”

  因为国家法规政策的变化,导致学员无法在驾校接受相应的培训。滨州惠民的孙武驾校答应扣除学员一千四百八十二元钱后退掉培训费。类似的情况,阳信大伟驾校是如何处理的呢?

  “给退能退吗?”

  “不能退,只能作废。”

  驾校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驾校没有给学员办理过退费,不过作为补偿,如果学员愿意报名学习小车驾照的话,费用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

  “小车二千二,如果只是考了科目一的话,小车一千六。”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这位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份名单,记者注意到,这份名单上全部都是学习大车驾驶证的学员。

  “这不全是,B2,这不改了的么。”

  除了标注着改的字样,生记者还注意到,有个别学员的名字旁边标注着退的字样。这是怎么回事呢?

  “退是啥意思?”

  “退就是退了,退档案了。”

  原来,只要在驾校报名参加培训,学员就会产生档案。要想在别的驾校重新报名,必须要退掉前面的档案才能重新学习。不过,据大伟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退掉档案也就意味着放弃了考试,驾校是不会退费的。

  “俺看看,咋着自愿放弃了,撤销书。”

  从这份撤销书上可以看到,想要撤销档案,都是考生自愿的,而交到这个驾校的费用也自愿全部放弃。

  滨州惠民孙武驾校的学员想要退费,要扣除一千四百八十二块钱。可阳信的这家驾校,想要撤销档案只能选择自愿放弃,费用一概不退。记者觉得,这对学员很不公平,这几位学员准备到相关部门去反映情况。

  培训项目不全为啥不退学费?

  在滨州市阳信县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大伟驾校的几位学员。

  “这样,我联系一下,给你退了。”

  交通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将联系驾校,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做处理,当天下午,几位学员和交通局的这位工作人员找到了大伟驾校的负责人。

  “退不了,理论合格了都,不考试能退,考试一分钱退不了。”

  对于学员们的退钱要求,大伟驾校的负责人表示不能答应。那么,这个驾校的培训场地是否符合要求?能练习B2驾驶证科目二的考试项目吗?

  “场地合格吗?”

  “场地合格。”

  大伟驾校这位负责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的训练场地完全符合培训要求,这时,一位学员提出,驾校的教练曾经劝说他放弃B2驾照考试改学小车。

  “你别听教练胡哒哒,换小车又赚你二百。”

  “你不是也让换小车?”

  “我是因为大车不好考啊,为你好啊。”

  “上次你咋说场地不一样?”

  “不一样,只要你会开,到那一熟悉就行啊,完全一样不可能啊。他那有涵洞,咱这有涵洞吗?”

  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B2驾照考试比以前增加了高速路、盘山公路等七个新项目,对此,大伟驾校的负责人也承认,他的驾校只能练习B2驾照科目二以前的九个项目。

  “你这只能练九个项目?”

  “嗯。”

  “其他七个项目怎么办?”

  “其他都是毛毛雨了。”

  驾校负责人表示,只要练好了老九项,其他七项非常容易通过,那么对此,交通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又有什么样的说法呢?

  “练车也一样,没有模拟场地,练好了,去考考看看,不愿意去考,也可以。”

  就在学员们准备离开驾校的时候,驾校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这几位学员真的准备退学,他可以酌情退掉一点费用。

  “一人退五百。”

  滨州惠民驾校对于考过科目一考试的B2驾照学员是扣除1482元,每个人退费两千多元;阳信大伟驾校这边,负责人最终表示,可以给学员退费五百元。类似的情况,两家驾校的退费数额差别达到了四倍。对于这种情况,驾校和学员之间该如何处理这种退费情况?产生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我们演播室今天也请到了山东省政协委员、律师张法水。

  “刚才的片子您也看了,对于这种情况,学员不能在驾校继续正常的接受培训,这种情况下,学员应该怎么办?”

  张律师:“学员和驾校之间,属于一种培训关系,也是一种合同关系。因为国家政策法规的变化,导致学员不能接受正常的培训,那么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要求退费的。”

  “现在纠结的可能就是退多少钱,怎么个退法上。”

  张律师:“因为节目里的学员是考了科目一,肯定会产生一些费用,对于这个费用,在驾校给学员退学费的时候,是可以扣除的。”

  “也就是说,驾校在这当中会产生哪些费用,这个就是关键了。根据我们记者了解的情况,滨州惠民这个驾校产生的费用一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实实在在的费用,比如说学员体检费、交给交警部门的考试费等等,这一部分没什么异议,确实是产生了,另一部分是驾校自身产生的一些费用,比如说一百块钱工作人员产生的费用,还有给教练员介绍学员来驾校产生的二百块钱提成费用。对于这部分费用,您怎么看?”

  张律师:这“个情况,驾校运行当中产生一定得费用也正常,但是二百块钱给教练的好处费或者说提成,我觉得不合理。这个事,我觉得作为驾校的主管部门,交通部门应该出面协调,如果实在协调不了,学员可以起诉到法院,由法院作判决。”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