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设食品安全"黑名单"制 上榜者终生"禁足"

A-A+2014年5月1日08:53大众网评论

  “黑名单什么概念,就是说如果食品企业被列入到黑名单,将终生不能再生产食品,不能再进入食品领域。”今天(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马越男在接受专访时说,山东将打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品牌,有别于其他“名优”品牌;设立“黑名单”制度,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的企业或个人;继续扩大食品可追溯体系的试点范围,逐步将更多食品品类纳入其中。

  食品品牌不能只“名优” 更要“安全”、“放心”

  大众网:您提到要创建“安全”、“放心”的品牌概念,区别于其他的“名优”品牌,为什么要这么做?如何实现呢?

  马越男:在刚刚发布的“食安山东”品牌引领活动中,我也提到了,“食安山东”就是让公众知道我吃得是放心的,吃得安全的。怎么才能让公众放心呢?有一个标准。像“名优”产品一定程度上更多是影响力,我们这里要有安全标准,安全标准谁来定呢?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比如蔬菜行业协会,养殖业行业协会或者地域协会组织等等。在国标基础上由行业组织进行进一步规范,形成最后的安全标准,由食安部门,以及海洋渔业部门、农业部门等确定下来,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监管。

  监管中,我们也要加大检验检测。食品生产出来后要检查是否有过量的添加剂或者是违禁的添加剂,是否有原料掺假的现象。比如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苏丹红、三聚氰胺等等。检测如果有问题,会给予处罚并警告,再严重的会进行约谈。比如前段时间“五香驴肉”中查出狐狸肉的事件,我们当时约谈了销售超市,多次出问题且整改不力的就会被列入“黑名单”。

  设立食品企业“黑名单” 入榜者终生不得进入食品领域

  大众网:列入黑名单会有哪些后果?

  马越男: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省食安办、食药监会跟金融部门、产业发展部门等共同配合作,一旦这个企业出现公众反映很恶劣的事件,那么将终生不得进入食品行业。

  我们想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企业在心中自觉形成两个榜,一个是品牌榜;一个是黑名单。现在上海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一旦企业严重违法添加违禁品或者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要拉入“黑名单”。之后,工商部门将不予以注册,银行不再授信。

  食品安全公众要求迫切,所以我们多部门结合来做,速度会更快一些,力度更大一些。如果不痛下杀手的话,违规企业有侥幸心理,换个地方重新开始了。我们一旦入榜公布以后,他们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想再从事这个行业是不可能的,真正实现行业的净化,让违法分子不再进入这个行业。

  网格化管理食品市场 可追溯试点继续扩大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围绕食品监管的相关措施吗?

  马越男:对公众比较关心,而且问题容易多发的行业,还是要严打。不严打的就无法监管市场,我们叫扶优和汰劣相结合。

  现在农村地区成了假冒伪劣的集散地,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我们现在实行监管网格化。比如你管这个地方的安全,那就由你来负责,不管这里有超市也好,农贸市场也好,餐饮店也好,就由几个责任人专门负责这一块区域。每一个块上网格里面都安全了,整个食品就安全了。

  治理整顿必须建立创新监管模式,我们建立可追溯体系。你在这个超市买了一样东西,一扫码能看见这个肉从哪个基地出来的,在哪个屠宰场屠宰的,这样找到源头了,一旦有问题就知道了。这样公众对产品来源去向更清晰了,也就更放心了。目前各个市都在积极推动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首先农业部门,包括农业厅、畜牧区、海洋水院厅对生产基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管理。这样才能保证他那里出来的产品是严格的监管,进入市场时是符合标准的。市场有准入,农牧业那边有准出,准入和准出连接起来,进入市场食品是安全的。

  此外,监管光靠手摸、眼看、鼻子闻不行,添加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你是看不出来的。执法人员一旦发现这些产品进入市场之后,拿过来以后通过快检,能简单进行定性,一旦快检发现问题,再送到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各市建起“食安警察” 违法企业“打就打死”

  大众网:现在“食安警察”全都在建设中,山东目前是什么状况?

  马越男:最近,国家才刚刚定了建“食安警察”,总局还没有具体部署。但2012年省政府就出台发了一个文件,贯彻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管决定,提出来各级从省到市、到县,都要建立专门的执法力量,现在在公安部门已经建起来了。公安把食品、药品成立了食药稽查大队,现在基本上市都建起来了,县也绝大多数建起来了,这两年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去年一年他们查办的食安案件,等于他们前几年查办的案件。

  但现在人员非常有限,我觉得未来在执法力量上面应该会有更大的提升。这样我们监管有效性能够提升,因为现在违法者有一些属于恶意违法,对恶意违法必须重拳出击,下力度去打击。像靠经济上的处罚手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有有效的手段来惩处。打击就要打死,不能让违法者有生存的可能。这几块还要具体的落实,我们自查有稽查队伍、稽查局,各级都有稽查局。这个稽查局还是行政层面的,和警察的概念还不一样。期待着食安警察监管,形成监管力量。(尹海洋)(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