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临沂夫妻吐槽二胎:办证如闯关 白跑一年无进展

A-A+2014年4月30日19:56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4月30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二胎政策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规定,夫妻在生育二胎之前必须要办理二胎准生证。经过一定的办理流程之后,由县级计生部门在30日内发放二胎证。临沂市的王现宗夫妇自从去年六月份就开始申请办理二胎准生证,到现在马上一年了,证件却迟迟没有办下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育龄夫妻想生二胎

  递材料近一年难办准生证

  4月12日,记者拍摄到一段视频,画面中,一名郯城县港上镇的女计生人员与港上镇王桥村村民王现宗发生争执,两人争吵的起因不是别的,正是二胎准生证。那么,王现宗办理二胎准生证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呢?事情还得从去年六月份说起。

  王现宗今年31岁,与妻子在2010年登记结婚,现在生有一个女儿。由于双方都是农村户口,因此一家人早就盘算着再生一个:“现在孩子也大了,都三岁多了,我希望去办个二胎证,把孩子生了,趁着老人还能带孩子。把孩子一块带大。”

  眼看女儿逐渐长大,王现宗夫妇认为,是时候考虑要第二个孩子了。2013年6月份,王桥村村委下发的一则通知更是让他们坚定了要二胎的决心。

  “村里的大队告诉我说,符合条件的家庭抓紧去办理二胎证。让我们准备好了材料。后来呢按照要求,把准备好的材料交给了大队里。他们又把材料交给了镇计生办。”

  交完材料后,王现宗一家人天天盼着领取二胎准生证。然而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过去了,他们等来的却是这样的通知:“之后呢镇计生办关计生的相关人员打电话过来说,小孩的户口还没上,得先把她的户口,到公安局去上上。我们就按照镇计生办要求把户口给上上了。”

  办证如闯关 一关接一关

  油钱多花好几千

  王现宗夫妇都在临沂市区打工,因此补办材料就得从临沂市区赶回60公里外的郯城县上港镇,为了尽快拿到二胎证,他们还是按照要求,很快办理好了女儿的户口。

  可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女儿户口上完之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然后他说女方的户口没有迁到她嫁过来的村里面,也不行。然后经过村里的大队,把这个事情给办了。”

  再次解决了妻子的户口问题,王现宗心想这次二胎证应该能够办理下来了吧。没想到两个月之后,他等来的消息却是材料依然不合格,需要再次补交材料,原来,两个月间,已经有一份证明材料悄然过期了。

  从第一次递交材料开始,到之后的四个月时间里,一次次补办手续让王现宗夫妇身心疲惫,让他们想不明白的是,计生工作人员为什么就不能一次性告诉他们办理二胎证所需要的所有材料呢?

  “又等了大约有两个月,又告诉我又过期了。村里来电话说,不能放环的证明又过期了。我就拿回来了,他老是这么拖着不给办也不行啊!就这么等着。过了半个来月,村里又打电话说,你得过来办呀!我就拿过去办。然后又告诉我们说新政策必须得放环,不放还不给批。”

  就这样,体检证明再次过期。更不巧的是,2014年1月份,王现宗的妻子意外怀孕并流产,这期间又耽搁了两个月的时间。这样一来,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夫妻俩申请的二胎证依然杳无音信。

  “事情前前后后,从开始到现在,跑了各个部门,从村大队,到镇计生办,到郯城县计生站。和到当地的派出所,港上镇派出所。前前后后为这个事跑了不下二十多次了。油费没有个两千块钱也差不多了……钱还好说,主要是时间耽误不起,咱也得工作。耽误时间太长了一趟一趟的,心里边也不踏实。”

  多方咨询 身心俱疲

  办理二胎准生证有多难?

  临沂市郯城县的王现宗夫妇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便准备材料,申请二胎准生证。由于手续不全,两人开始一次次的补办各种材料,而这一办就是将近一年的时间,眼看拿到了二胎证的夫妻都已经把孩子生下来了,到现在他们的二胎证仍然没有拿到手。数十次的奔波已经让夫妇两人身心疲惫,也对港上镇计生办失去了信心。

  那么,王现宗办理二胎准生证到底遇到了怎样的难题,为什么历时一年时间还没有办理下来呢?4月13日,记者跟随王现宗首先来到了郯城县港上镇王桥村村委会询问情况。

  按照村委会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不能顺利办理二胎证问题出在王现宗身上,当时,王现宗的妻子刚刚流产,证明的出具成了问题。但是让王现宗想不明白的是,自己妻子流产是在2014年1月份,而他们早在2013年6月份就递交了材料,这半年的时间为什么不能办理出二胎准生证呢?

  随后,王现宗找到了港上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询问缘由。港上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时王现宗是把材料递交给了王桥村委会,但是村委会分管计生的人员并没有将材料交到镇计生办,因此她本人并没有见到王现宗的申请材料。这是导致二胎证没有办理下来的根本原因。但随后她却又给出了这样的说法。“他没去卡章,一开始是报上去,也审完了,我审完之后,说这个没盖。我这没法报。”

  王现宗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并不清楚办理二胎证的流程和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如果在第一次办理二胎证时,村委会和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能把需要递交的所有材料一次性告知,那么也不会造成自己这几十次的奔波,也不至于形成现在的境地。

  “时间不等人啊,三十好几的人了,咱也不懂最佳生育年龄。毕竟年龄大了,我不担心我,我还担心我老婆呢,是不是?年龄越大了风险越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基层的国家工作人员,应该提高服务意识,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使老百姓满意。如果郯城县港上镇计生办和王桥村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王现宗申请办理二胎证也不会如此周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