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为上公办幼儿园 济南一小区雨夜全家接力排队(图)

A-A+2014年4月28日14:44山东商报评论

雨越下越大,但很多家长已做好冒雨彻夜排队打算雨越下越大,但很多家长已做好冒雨彻夜排队打算
昨天上午,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报名昨天上午,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报名

  25日晚,在省城舜玉北区幼儿园门口,数百名家长为给孩子报名冒雨排起长队。“一共招90人,光说26日报名,也没说几点,不来排队行吗?报晚了就把孩子耽误了。”当晚11点,雨越下越大,很多家长表示要彻夜排队。26日早上6点多,舜玉北区幼儿园开始发号,半小时就超额了。记者 张雯雯 摄影报道

  25日傍晚,省城的天空飘起了雨。对于济南市舜玉北区小区的部分居民来说,这个周末的夜晚他们要办一件“大事”——给孩子排队报名上幼儿园。“一共招90人,光说4月26日报名,也没说几点,不来排队行吗?报晚了就把孩子耽误了。”当晚11点,雨越下越大,幼儿园门口排队的家长反而越聚越多,很多人都打算彻夜排队。昨天早上,记者再次来到舜玉北区幼儿园得知,早上6点多开始发号,半小时左右就超额了。 文/图 记者 张雯雯

  【冒雨排队】雨越下越大,家长反而越聚越多

  每年招生季,都是从幼儿园开始,今年也不例外。4月22日,作为小区内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舜玉北区幼儿园在门口贴出了2014年秋季招生公告,拟招小班幼儿90名,须是2010年9月1日——2011年8月31日出生的,年满三周岁的幼儿。按规定4月26日开始报名。但因没写明具体报名时间,家长们坐不住了。从25日晚上7点多开始,就有家长陆续排队了。

  “幼儿园都是提前发号,领到号才能交报名材料。所以大家都提前来排队,年年如此。”家长陈女士对记者说。她就住在幼儿园对面楼上,以前都是看人家排队,觉得不容易,今年轮到自己了。“开始觉得不着急,离得这么近,报名开始后随时下楼就行,可看着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在家真是坐不住了。要是领不到号,就把孩子耽误了。”陈女士无奈地说。

  前天傍晚,省城飘起了雨。到了晚上11点,雨越下越大,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的家长反而越聚越多。“我数了数,已经排到40多号了,还有人陆续过来,排在最前面的几个人,晚上7点多就过来了。”家长王先生说。

  【轮番上阵】全家接力,爷爷奶奶成“主力”

  打着伞的,穿着雨衣的,25日晚上11点,记者在舜玉北区幼儿园门口看到,家长们为能让孩子顺利入园可谓费尽心思。在这些人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我来给孙子排队,7点多吃完饭就过来了,我数了数,排在我前面的有16个人,我应该是17号。”市民孙大爷说。虽然打着伞,但孙大爷的衣服还是被淋湿了。“就一个孩子,全家人都要为他忙。我儿子是公交司机,晚上11点多才下班,等他下了班再过来就晚了,所以我先来排着点。”孙大爷说。

  “我下班回家听我父亲说,我母亲过来排队了,我就过来看看,替换她回去吃饭,等我丈夫一会儿过来再换我回去。我女儿已经3岁4个月了,不能再耽误了。这次无论如何都要领到号,报上名。”家长梁女士说。此时,梁女士的母亲全身已被雨水打湿,尽管穿着加厚的防风外套,可还是被风吹的瑟瑟发抖。还有不少爷爷奶奶戴着口罩、帽子,全副武装来排队。

  【倍感无奈】“啥时资源均衡了,队伍就消失了”

  记者看到,在队伍中,还有一些空着的马扎,上面撑着伞遮雨。“这都是早来占位的,都住在附近,家里有事临时回去了,一会再回来。”一位大爷对记者说。随后,他指着一个小马扎说:“这个女同志住在后面的楼上,丈夫出差了,家里没人看孩子,下着雨又不能抱着孩子来,就先过来摆上凳子,然后回家给孩子做饭,一会再找亲戚过来排。都是街里街坊的,都是为了孩子,我得把她的位置守好了。”

  看着来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下定决心要一直坚守,直到幼儿园开始发号为止。“不回去,哪怕排到明天早上也要排,晚上不回去了。”一位年轻的父亲说。

  “舜玉北区内只有这一所公办园,离家近,师资、硬件都不错,价格也便宜,所以大家都来挤。现在民办幼儿园动辄一个月好几千,普通工薪阶层实在难以承受。所以幼儿园都有名额限制,要是没有限制,大家就不用排队了。”家长刘先生说。晚上11点半,直到记者离开,幼儿园门口的排队的人依旧只增不减。“国家说要缓解公办园‘入园难’,可每年到了招生时还是这样,什么时候教育资源均衡了,什么时候队伍就消失了。”家长张女士说。

  现场

  很多家长排了一夜 不到半小时,号就发完了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再次来到舜玉北区幼儿园门口,已经看不到排队的家长,只有个别家长带着孩子隔着门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对于25日晚家长冒雨排长队等待发号一事,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并指着一张刚刚张贴的报名通知称,他们的招生流程是家长先来领号码,然后按照号码的大小分时间段来交报名材料。报名工作完全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进展顺利,秩序井然。

  随后,记者从幼儿园周边一些小商贩口中得知,幼儿园是早上6点多发的号码,不到半小时就发完了。交谈中,恰好碰到一位下楼买早餐的市民邓先生,他就是其中一位彻夜排队的家长。邓先生告诉记者,25日晚9点多他就来排队了,到凌晨1点实在撑不住了,就把东西放在那,回家睡了几小时,凌晨4点多又过来排,直到领完号,明确了9点半过来就行才又放心回家。“幼儿园应该在招生公告中提前说明具体几点发号,提前排好报名顺序,这样大家也不用彻夜排队了,都省心。”邓先生说。

  点击

  领到号,也未必能入园

  今年起,公办幼儿园也要划片招生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济南市公办性质幼儿园将严格按照“就近入园、严限年龄”的原则招生,换句话说,幼儿上公办性质幼儿园也要划片了,以方圆1.5公里为半径划片,并公示“学区”范围。公办性质幼儿园会首先接收“学区”幼儿,如果接收完后班额还没有满,会开放给非学区幼儿。

  所以,如果条件不符合要求,就算家长领到了号码也没用。按照舜玉北区幼儿园贴出的招生公告,上面清楚写明了招生范围:居住在济大路以南,舜玉路以北,玉函路以东,舜耕路以西。并要符合户口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两一致”要求,即适龄幼儿与监护人户口一致,户口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报名时,还要携带户口本、房产证、幼儿出生证明、家长身份证、预防接种证等,幼儿园要逐一审核。

  幼儿园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今年招90人,上午发了100多个号码,凡是想报名的都领到号了。但并不表示90号以后的孩子就上不了学。“这其中有些孩子的资料可能不符合要求,就不能正常报名入园,这样名额空出来,会留给那些90号以后,符合条件的孩子。”工作人员说。

  另外,对于家长连夜排队这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幼儿园也出面阻止过,可家长们根本不听。“我们之所以提前几天就提出招生公告,就是想让家长按照时间规定来,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入园。家长一心为孩子的心态我们十分理解,但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方式。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没提前排队的家长,第二天报名时手续齐全,照样能给孩子办理入园手续。”

  记者手记

  政府做好分内事家长也别太紧张

  每年招生季,媒体对家长彻夜在校门口排队为孩子争取名额的报道屡见不鲜,不只在济南,全国各地均是如此。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冒风雨、忍饥饿,甚至有些会出高价雇人排队,只为让孩子得到良好教育。而这种现象多出现在公立幼儿园以及热点中小学,家长的各类举动也折射出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近几年,尽管教育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济南市公办幼儿园的入园率已达到68%,但每到招生时,家长们还是叫苦不迭,他们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普通工人,但无论在社会上的身份如何,在孩子面前,他们都是父母,可以为孩子无条件付出,也期待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府部门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家长们的态度也要有所转变。家长为孩子无条件付出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冒雨排队、花钱雇人领号、托关系、打招呼等做法并不值得提倡。有些时候,过分的担忧、不踏实反而会给自己“添堵”,按“规矩”办事反倒更容易、轻松。盲目的跟风上名园、名校未必就是最好的,或许只是满足了家长的虚荣心; 只有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家长们,别太紧张!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