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市区两级将设停车办 各区每年至少建一停车场

A-A+2014年4月25日08:39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原标题:市区两级拟设停车办 停车差别化收费或加速推进

  停车难导致乱停车现象频频发生,这成为济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块“绊脚石”。24日,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题调度会确定启动车辆停放、开放式小区以及园林绿化综合整治。针对市民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表示,截至2014年3月底,市区汽车为81.6万辆,停车位只有38.38万个。济南将推进组建市和区两级停车办和停车管理运营公司,同时建议各区每年至少建设1到2处公共停车场。

  停车为何难?

  需97万个停车位缺口近60万

  “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停车需求大增。”曹凤阳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14年3月底,在我市146.1万辆机动车中,汽车126.2万辆,其中市区汽车为81.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3.6%,每天还有进入济南的外地车辆12万至15万辆,而停车泊位只有38.38万个。

  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1:1.2的车辆泊位比测算,目前济南市区81.6万辆汽车保有量,至少需要97.92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59.54万个。即使根据《济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0-2020)》要求,停车泊位缺口也在58.35万个。

  19个公共停车场申报却未建

  根据济南市规划要求,公共停车泊位缺口最大,缺少11.52万个,这也是停车难的重要原因。

  《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暂行规定》自2012年开始实施,对公共停车场给予政策支持,但从目前情况看,实施效果不够理想,只有历下区燕山中学操场地下停车场建成,增加停车泊位520个,其他19家单位提交的19个公共停车场建设申报项目均未建设。目前,济南针对公共停车场建设问题修订的新的鼓励办法尚未出台,制约了公共停车场发展。

  27处配建停车场被占用和挪用

  目前建筑项目验收环节不再对配建停车泊位数量等指标进行核实,源头管控环节缺失。济南前期整治中发现,686处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有59处应建未建或少建,其中50个是居住类建设项目。仅这一项,合计少建停车泊位12354个。

  同时,济南27处配建停车场存在占用和挪用的问题,其中22处为公建类建设项目,经整改恢复停车泊位562个。

  社区“微循环”仍不到位

  曹凤阳表示,科学合理的停车结构应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道路停车泊位补充,但目前单位和住宅小区停车位使用率偏低,白天小区的停车位大量闲置,夜间单位的停车位又空闲,沿街单位停车位大多不对社会开放,导致道路停车现象突出。

  在道路停车泊位管理上,社区“微循环”停车设施和泊位管理不到位,大多数社区停车泊位长期无人管理,标志和标线缺失,也影响社区道路畅通。

  差别化停车收费尚未实施

  目前国内北京、上海等城市对市区不同区域拟定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缓解停车难。济南一直未按区域类别和时段实行差别化收费,曹凤阳表示,这致使中心城区与外围区域、路外与路内、地下与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标准相同,缺乏科学的引导和调节机制,必然造成驾驶人对驾车进入中心城区无所顾虑,且更倾向于选择方便的道路停车泊位停车。

  破解有何策?

  11条主干道“禁停”还行人路权

  曹凤阳表示,停车问题要统筹考虑有车族和无车族的利益,以“禁停”为载体,保障行人和骑车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路权。目前,济南已在11条主干道开展机动车禁停,在辅道和人行道安装花盆式隔离及隔离桩1380个,取缔占路停车泊位3917个,禁停路段长度达49公里。

  挖掘资源54条路设1.7万个车位

  为增加停车泊位,记者获悉,济南交警部门在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挖掘停车资源,在符合条件的54条道路设置停车泊位1.7万个,并区分全天、夜间、即停即走等不同类型,增设新型标志标线。

  全市清理长期占用道路资源的僵尸车147辆。同时,济南鼓励单位专用停车场根据不同群体停车需求时段性向社会开放,“错时停车”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历下区武术学院等53家单位对外开放后,就增加泊位13343个。

  中心城区设停车诱导系统

  为提高泊位利用率,目前济南历下区筹措1200万元,在中心城区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安装停车地磁659块,停车诱导屏幕基础安装19个,诱导显示屏6块,力争6月投入使用。此外,槐荫区还投入500万元展开开放式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

  全市各区政府和办事处属地管理,除了经十路、历山路、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明湖东路、纬二路、英雄山路、舜耕路、旅游路、花园路禁停道路外,其他道路要合理规划临时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应划尽划,应收尽收,应停尽停,按照“六统一”标准招聘和培训收费人员,统一标准完善泊位标志标线,规范管理,所有费用记入收费单位支出。

  市、区将设停车办和停车管理公司

  曹凤阳表示,根据市政府要求,济南尽快组建市、区两级停车办和停车管理公司,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差别化收费。

  以历下区确定的停车管理办公室组建方案为例,该区停车管理办公室设定为临时性常设机构,全面负责辖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停车办领导机构的人员配备为3人,其中主任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兼任;专职副主任由区交警大队专职副大队长担任;副主任由历下区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分公司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下设三个职能科室,分别为:综合科3人,负责人从区交警大队选调,另2人分别从区园林局、区城管局选调;规划科3人,负责人从区城乡建设委选调,另2人分别从区市政局和区交警大队选调;执法科3人,负责人从区城管执法局选调,另2人分别从区物价局和区交警大队选调。

  交警部门建议,《济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审议后向社会公布实施,确保停车设施建设的科学和前瞻性。在全市推广历下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经验,明确各区每年至少建设1至2处公共停车场,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相关新闻】

  开放式小区整治拟定时间表

  验收合格将获2万元奖励

  24日,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题调度会明确车辆停放、开放式小区以及园林绿化综合整治时间表。我市将对验收合格的开放式小区实行奖补政策,平均每个小区奖励2万元。

  目前,济南一些开放式小区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渣土堆、垃圾堆和建筑垃圾等没有清理,部分小区面貌依旧。为此,济南确定开放式小区整治标准,启动综合整治行动,完善绿化、市政、环卫等相应配套设施,开展全面和彻底的环境清理,以基本实现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和管理有序的目标。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