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历下区高考生体检大数据:每个学校二三十个超过200斤的考生

A-A+2014年4月23日15:08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高考生体检大数据高考生体检大数据

  日前,全省高考体检工作基本结束,高三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何?他们的身体在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

  22日,记者以历下区高考生为样本,到负责体检的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显示,在检查的6049名高考生中,视力受限的有5100余人,占比超过84%;此外,小胖墩越来越多,十七八岁的小孩血压偏高的比去年多了6%,甚至,还查出了几十个脂肪肝。

  超8成考生视力受限

  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承担着历下辖区高考生的体检工作,今年,包括山师附中、济钢高中、济南一中、济南七中、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等学校在内,一共有6049名考生参加了体检。

  在体检中心主任蔡斌的记忆中,学生体检中存在问题最多的,就是视力问题。“近视眼特别多,越是重点高中,一个班级很难找到几个不近视的学生。反而是首次在我们医院体检的山东现代职业学院,很多学生视力不存在问题,如果扣除这个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那今年的视力情况更不容乐观。”

  最终的数据也印证了蔡斌的说法。6049名高考生中,视力合格(裸眼视力5.0及以上)的仅有900余人;而视力在4.8-4.9的,有700余人,4.7以下的,一共有4400余人,视力受限的达到5100余人,比例超过了84%。“要是刨除现代学院的学生,我估计视力合格率,能够保持在10%就算不错了。”

  根据高考的录取政策,视力受限的考生,在报考军事院校、公安院校、飞行员以及一些特殊专业时,都会受到限制。比如,医学类、化工与制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交通工程类、生物工程、环境科学等很多热门专业。

  “与往年的测试结果相比,孩子近视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不过,从他们近视的度数来看,今年增加了很多。”蔡斌介绍说,往年,近视眼通常是在200度左右的居多,而在今年,很多学生的眼睛近视度数在400度以上,“患中度近视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学生近视增多、加深的原因除学习压力大外,我觉得跟手机和电脑普及有很大关系。看书、上网、玩手机,孩子的眼睛很难得到休息。”

  最重小胖墩超过220斤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体重也越来越重。”蔡斌介绍说,在体检的学生中,经常能看到又胖又高的学生,“穿着特大号的衣服,走路一晃一晃的,当然,男孩子占绝大多数。”

  在她负责体检的这些考生中,体重超过100公斤的,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二三十个,体重最重的,有超过110公斤的,“由于我们测体重的秤不是电子秤,而是有指针的秤,体重的上限是100公斤,好多学生都已经超出了秤的量程,还给压坏了一台秤。”

  让蔡斌有些哭笑不得的是,也有一些考生意识到了体重的问题,“有的考生体重在100公斤以上,他会请求医生给少写几公斤,觉得自己体重超重了不好看,不过,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体重超重的危害。”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高考体检指导手册中,并没有专门对体重这一指标作出限制,“不过,很多高校在入学后的体检复查中,比如选拔国防生之类的,会对体重有一定的限制,过于肥胖的考生将会受到影响。”蔡斌介绍说。

  体重超标,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今年被查出血压偏高的学生较多,“比去年多了大约6%。”蔡斌介绍说,往年全区被查出有高血压问题的学生也就十来个,但今年却查出了几十个,按常理来说,十七八岁的孩子得高血压是不正常的。

  血压偏高,医院通常会提供三次复查机会。“有的学生可能一进医院就会紧张,还有的可能休息不好等。过了几天再次检查,会有部分学生血压恢复正常。”她说。

  她表示,现在被查出有高血压问题的学生不一定就是患上了高血压病,只是有高血压的症状。一方面很多学生体质胖,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如果学生平常注意的话,高血压症状是可以改变的。

  107个色弱考生全是男生

  在体检过程中,考生的辨色力也是很常规的检查。通常,有考生会出现色盲、色弱的情况,对某一种或者几种颜色不敏感,最为常见的就是红绿色盲或色弱。

  “今年,一共有107名学生色觉受限,并且全部是男生。”蔡斌对照着手里的统计数据,又仔细地看了一遍。色弱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同样会有很多限制,比如,那些以颜色波长作为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前教育、体育教育等。

  蔡斌介绍说,色盲、色弱都是伴随着染色体遗传的,与性别高度相关,通常是“传男不传女”,所以,在检查出的色弱考生中,全部都是男生。

  此外,今年还检查出3个考生属于肢体残疾,4个考生存在着听力障碍。

  30多名考生被查出脂肪肝

  肝功能检测,也是体检中的一个项目。让蔡斌感到意外的是,今年查出了不少脂肪肝,“这些孩子大部分比较胖,一看就缺乏运动,再就是可能与家长给吃大量的补品有关。”

  在历下区的高考体检中,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专门把体检车开到各个学校,既能完成采血、透视这些项目,又能完成视力、听力各种检测,基本能够实现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考生。

  “不过,还是有个别考生需要复查,这就是肝功能存在异常的情况。”蔡斌透露,一共有40多名考生查出肝功能异常,再经过复查之后,排除了乙肝、肝损伤等情况之后,有超过80%的考生是脂肪肝。由于复查是回到医院里检查,她对每个过来复查的学生都基本有印象,“肥胖,几乎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蔡斌介绍说,她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后发现,有的学生是因为补营养补出了肝功能异常,一个学生说,上高三后家长就一直让他服用营养品。同时,一些家长心疼孩子复习功课太累,就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进补,或者拼命给孩子加餐,事实上,学习成绩和记忆力很难通过短期补充营养迅速提高,营养突然过量反而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影响肝功能指标,甚至有的学生被查出了脂肪肝。

  (记者 王富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