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一季度GDP同比增8.7% 增速回落一个百分点

A-A+2014年4月23日08:11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1

  本报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高扩) 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22日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11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一个百分点。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山东加大调结构促转型力度,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主要指标仍稳定在合理区间,总体实现平稳良好开局。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610 . 25万亩,比上年增加100 . 35万亩,增长1 . 8%,自2008年以来连续7年增加。

  工业生产缓中略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 5%。其中,轻工业增长8 . 2%,重工业增长10 . 1%。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5834 . 3亿元,增长17 . 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 . 1%。内涵型投资增速较快。

  市场消费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7 . 8亿元,增长12 . 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 . 6%。

  对外经贸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659 . 4亿美元,增长10 . 8%。

  财政金融总体平稳。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8 . 4亿元,增长10 . 5%。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8273 . 3亿元,同比增长13 . 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0435 . 9亿元,增长12%。

  居民就业与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 . 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38 . 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40 . 8%。城镇登记失业率3.2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物价走势平稳温和。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 . 6%。

  通报指出,总体来看,山东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收入、价格等主要指标

  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也应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要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激活和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我省GDP增幅常年高于全国

  从2010年至今,山东每年GDP增幅都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 . 3个百分点。2010年一季度,山东GDP增幅为15 . 2%,全国为11 . 9%,高出3 . 3个百分点。2011年一季度,山东GDP增幅11%,全国9 . 7%,高出1 . 3个百分点。

  2012年一季度山东是9 . 7%,全国是8 . 1%,高出1 . 6个百分点。2013年一季度,山东9 . 7%,全国7 . 7%,高出2个百分点。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认为,山东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个多百分点,一方面是高增速的惯性,同时支持山东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依然存在,和其他经济大省如广东相比,山东在能源、资源、原材料等各类生产要素的供应上都有优势。此外,山东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升,拉动经济增长力度越发明显,从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长10 . 8%就可以看出。

  本报记者廖雯颖

  高出广东、浙江1个多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广东同比增长7 . 2%,浙江7%,江苏尚未公布。对比其他GDP大省的增幅,山东8 . 7%的增幅要高出1个多百分点。

  对此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山东有后发优势之前并不完全算是第一梯队,依靠转方式调结构仍有后续发力空间。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分析,作为工业大省,山东长期以来都是高投入、高产出的发展模式,工业产值占比大,但GDP的含金量并不高,GDP的质量和效益只在全国平均水平。其他GDP大省的增幅给山东提了醒,不能光看增速,“宁可速度放慢一点,也要抓好质量和效益。”

  本报记者廖雯颖

  “不以GDP增速论英雄”成指挥棒和风向标 山东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山东一季度经济数据22日正式对外公布,据测算一季度全省GDP为11995亿元,增长8 . 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大背景下,与全国的发展趋势一致,山东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如何看待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如何平衡?

  增速低于预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传出信号,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在,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

  山东的情况大体类似。从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有人提出,这会否引发经济发展“失速”的担忧?

  “山东也不例外,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压力很大。”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表示,我们正面临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

  泰山学者、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低于预期,这是我们主动调控、着力于发展质量的结果;但这也提醒我们,在转调过程中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也是至关重要的。”

  山东考核导向实现重大转变

  今年山东两会上,省政府就提出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为9%左右,与2013年相比,主动将目标调低0 . 5个百分点。

  主动调低目标,就是为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留出空间,释放“不以GDP论英雄”的明确信号,引导各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没有水分和可持续的增长。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赵昌军认为,与全年预期目标相比,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下调幅度仍处于合理区间,放缓的程度适度可控,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GDP考核权重由60分降为25分”,“加大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科技创新、政府债务等方面指标权重”。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山东的考核导向实现重大转变。

  刘德军表示,今年以来,“不以GDP增速论英雄”的全新发展理念一直在各种场合被频繁提起,这个“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山东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初步显现。”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与GDP增速下滑等指标相比,一季度山东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 . 6%,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2 . 2%。”赵昌军表示,装备工业是制造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说明我们工业结构调整的成效也开始显现。

  刘德军表示,还有一个值得我们高兴的数字,建材、电力、钢铁、化工、有色、石化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2 . 9个百分点。但结构调整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一季度山东的工业增速回落也导致了相关税收下滑。“腾笼换鸟,‘腾’的问题开始破解,下一步要把‘换’的工作做到位。”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要出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快工业改造升级和服务业的转型发展,重点是要在山东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收获改革成果

  “一季度指标有所回落,关键是看山东发展的后劲如何。”张卫国表示,“两区一圈一带战略成型,金融改革大幅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启动,一系列关系山东未来发展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收获改革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全省(不含青岛)已策划储备省重点招商项目340个,总投资1 . 3万亿元。张卫国还透露,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暨知名民营企业家投资洽谈会将要在山东召开,这是省政府主动招商引资的行动,目的是把资本引进来,把山东推介出去。本报记者高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