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也有美味跳跳鱼 能走会跳每斤百元(图)

A-A+2014年4月21日19:14大众网评论


跳跳鱼在洞穴附近。跳跳鱼在洞穴附近。
好不容易抓到的跳跳鱼。好不容易抓到的跳跳鱼。
一跃而起,能跳很高。一跃而起,能跳很高。

  刚刚播出的《舌尖2》让浙江三门湾的“跳跳鱼”爆红。近日有读者反映,这种鱼在咱青岛胶州九龙街道东营码头很常见。4月20日,记者探访时了解到,“跳跳鱼”生活在河海交界的滩涂洞穴内,而眼下跳跳鱼还不是很活跃,记者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花费两小时才在水沟里找到几条。

  胶州湾东营码头也有跳跳鱼

  “我年轻的时候就经常能抓到这种鱼,不过它蹦蹦跳跳很难抓。”在东营渔港码头附近的东营村,69岁的郑方峰老人告诉记者,他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从小就爱抓着玩,“这个鱼短的不到一根指头长,长的我见过三四十厘米长。”郑方峰老人说,这种鱼学名叫弹涂鱼,当地俗称“狗钓咣”(音),是一种生活在浅海滩涂上的鱼类。

  郑方峰告诉记者,这种鱼非常难抓,平日里生活在滩涂上的洞穴中,在水里游动的速度极快,而且还能在陆地上跳跃,速度也很快,“年轻的时候自制那种细网,把它赶进去,那样好抓。”郑方峰老人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东营渔港码头,起初码头中的渔民虽然都称见过跳跳鱼,但没人能说出到底哪里能找到。一位渔民介绍说,跳跳鱼一般都生长在浅滩的洞穴里,秋天多,现在天气还太冷,并不是跳跳鱼大量出洞的季节。期间,附近一些饭店的老板也表示,以前码头上也能收到跳跳鱼,“不过今年还没有。”一家饭店的老板孙先生说。年纪稍大的渔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想寻找到这种鱼,只能走到码头外的浅滩上,而且现在的跳跳鱼大多体型较小,难以发现。

  随后,记者在王先生的指引下,来到了码头南侧的一片滩涂开始寻找跳跳鱼。海边已经退潮,浅滩里留下一个个的小水洼。王先生带着记者沿着一条泥泞的小道挨个搜寻,但一无所获。中途王先生捡到一根木棍,碰到小水洼后便用木棍翻动里面的洞穴,两个小时后在靠近海边的一个较大的水洼里,终于找到了跳跳鱼。

  会游泳会跳跃还会装死

  眼前的一条跳跳鱼瞪着两只大眼睛趴在水面上,只有七八厘米长,全身是灰色的,背部还有些斑点。走近后,记者注意到,它的背部有两个鳍,腹部也有两个鳍,趴在水里时腹部的两个鳍是闭合的,但背部的两个鳍是张开的。

  “就是这种鱼,我们之前也见过。”得知记者找到跳跳鱼后,附近的村民李先生和汪先生也走了过来。随后两人换上雨靴,准备捕捉这条鱼,但是两人刚刚走下水洼,跳跳鱼就翻身藏进了洞穴。两人走近后才发现,这个水洼中不只一条,李先生下去的时候踩到的一个洞穴中也钻出了一条,两人马上回身围堵它,“快,别让它跑了。”李先生说着走了过去。

  本以为洞穴被踩,无家可归的跳跳鱼无路可逃,但是小鱼的敏捷却让两人始料未及。它根本没有在水中游走,而是直接跃出了水面,如蜻蜓点水般跳跃着高速前进,直接跳上了岸。

  李先生赶紧又追了两米远,一把将其摁在了地上。

  随后,记者找来一个矿泉水瓶子 ,将这只跳跳鱼装进去。东营村 76岁的郑明利老汉说,这种鱼能在水里游能在地上跳,“只要它的身体是湿润的,在陆地上能待好几个小时。”记者随即把它抓出来放在了干地上,这时跳跳鱼开始四处乱蹦,蹦了一会儿之后便趴在地上不动了,“别看它现在像死掉一样不动了,如果你把它放在水里,它还会活过来。”郑明利介绍说,这种鱼不仅身体灵活,还会“装死 ”。

  已适应两栖生活

  采访中,家住附近72岁的宋老汉指着滩涂上散布的大小不一的洞穴告诉记者,平时这些跳跳鱼就生活在洞穴内,一般洞穴有两个通道,一个用来出入,另一个用来通气、逃生。

  “这里的跳跳鱼没海水它们活不长。”家住附近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和儿子在海边游玩,看着这些跳跳鱼特别可爱,他就想方设法抓了几条回家喂养,用淡水和鱼饲料养了不到三天就死光了,后来他咨询得知,要想让跳跳鱼存活时间长,必须营造和它类似的生活环境,改用海水喂养就可以存活很长时间了。

  “跳跳鱼又称弹涂鱼,有鳃,是鱼类的一种,隶属于鲈形目,不过生活习性上已经适应了两栖。”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张世平告诉记者,当它出水后,发达的鳃室会充满空气,并把尾部浸在水中,作为辅助呼吸之用。据了解,弹涂鱼可利用其胸鳍和尾柄在海滩上爬行和跳跃,皮肤和尾巴可作为辅助呼吸器官,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这种“能走会跳”的鱼特别喜欢在入海口、咸淡水交界,有泥的地方生长,对恶劣环境的水质耐受力强,目前在浙江、福建等沿海城市已经实现人工养殖。

  市场

  被称“水中人参”,每斤卖到上百元

  “这种鱼的营养价值很高。”采访中,郑方峰告诉记者,他以前曾经吃过这种鱼,现在已经好多年没吃到了,跳跳鱼非常方便食用,剪开一个小口将内脏去除,剩下的部分都可以吃。“几条小的就能炖一大锅汤,汤汁白得像牛奶一样,味道也很鲜,而且肉也很细嫩,”郑方峰老人说,“咱没有专门的工具,一天也未必能抓几条,对于渔民来说不划算,现在鱼的种类那么多,当地很少有人抓也很少有人吃了。”

  “前几年有人从南方来专门收购,贵的时候每斤能卖到近百元。”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村民郑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跳跳鱼个头不大加上价格高,当地人吃得很少。夏天和秋天都是跳跳鱼繁殖的主要季节,海滩上随处可见跳跳鱼,前几年专门有南方的鱼贩子前来收购,便宜的时候每斤价格能卖到五六十元,贵的时候跳跳鱼可卖到近百元一斤,听说南方人都叫它“水中人参”。

  链接

  浙江三门人爱吃跳跳鱼

  跳跳鱼,又叫弹涂鱼、花鱼,主要生活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滩涂上,栖息于河口咸淡水水域和近岸滩涂的低潮区,是一种珍贵的鱼种。浙江三门当地人叫它“弹胡”。新鲜的跳跳鱼,在砂锅里放点咸肉、水、葱姜蒜加些料酒,就可以炖成鱼煲,鲜甜可口。在当地人眼里,跳跳鱼是非常滋补的食材。在没有跳跳鱼的时节,人们会把跳跳鱼制成鱼干。制鱼干,也是门技术,老杨说,传统“弹胡干”制作方法要用芦苇秆先串起来,再放到麦秆上烤,熏好后再晒干。如果选用稻草,就少了麦秆的清香。在三门民间,跳跳鱼的更经典吃法是炒米面。取10来条“弹胡干”,放在清水里浸泡10到15分钟,最好是20到30摄氏度的温水。然后拨开去刺,在油锅里炝炒一会,起锅。米面炒好后,再加入“弹胡干”,翻炒出锅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实习生 张欣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