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获638万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排第四位

A-A+2014年4月15日09:46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原标题:“气质”进步奖济南领走638万 综合得分排第四

  □济南日报记者 赵璐

  今年2月2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山东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进入了新的阶段。如果一市空气质量同比恶化,考核得分为负,就要被罚款,同比改善就能获得补偿金。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状况,PM2.5等各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改善,一季度17城市均获得生态环境补偿奖励,补偿资金额度达7029万元。

  【季度考核】

  济南得分排第四,17城市全获奖励

  省环保厅近日发布《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1-3月份17城市排名》,数据显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35.6天,同比增加了5.1天。

  按照《办法》规定,省对各设区的市实行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下达补偿资金额度。由于17城市各项污染物指标同比均有所改善,在生态补偿的首次核算中,均获得奖励。其中获奖数额最大的是聊城市,考核得分为47.5,生态补偿资金额度达950万元;考核得分排在第二位的是莱芜市,分数为37.55分,获得奖励为751万元;济南以31.9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获补资金达638万元;枣庄市、烟台市分值较低,获得的奖励也最少,分别为44万元、32万元。

  省环保厅每月都会公布全省“气质”排名,为何要按季度进行考评呢?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如果按月来考核,受自然气象条件的影响可能太大;如果以年为尺度考核,则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不利于推动工作。因此,权衡下来,按季度考核较为合适。另外,考核数据采用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提供的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自动监测数据每月通过《山东环保要情简报》、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发布。数据和计算方式公开透明,各市每季度上缴或省级下拨的资金额度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

  【“算账”公式】

  按“气质”改善计分,1微克奖励20万

  空气是流动的,如何给各市的空气打分?在《办法》中,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公式,涉及4种主要大气污染物同比浓度变化、权重、稀释扩散调整系数、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等指标。同时考虑到沿海和内陆城市的气象因素,因此就有两种系数来计算成绩。

  据气象部门观测, 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年均风速是其他城市的1.6倍,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较好,环境空气质量受扩散条件影响较大,因此,将青烟威日4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设置为1.5,其他13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利用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进行调整,可以较为客观地反映青烟威日4市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付出的努力。如果青烟威日4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向省级支付的生态补偿资金数额也要乘以1.5的调整系数。

  在考核因子的设置上,公式把目前影响空气质量的四项因子全部纳入。《办法》将PM2.5的权重定为60%.PM10和二氧化硫从污染负荷和超标频次上来看相差不多,均占15%;二氧化氮超标频次最低,定为10%。

  那么如何来算奖惩金额呢?公式按照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大小核算各市补偿资金。全省空气质量实际是各市空气质量的平均值。因此某市同比改善的绝对量越多,对全省空气改善的贡献率就越大。依据各市同比变化的绝对量计算补偿额度,物理意义明确,也比较简单。补偿系数暂定为每改善1微克/立方米补偿20万。得分为正获得奖励,如果是负分,就要罚钱了。公式中,生态补偿资金系数设置为20万元/(微克/立方米),考虑到各市的稀释扩散调整系数,这就意味着:空气质量改善1微克,省里奖励改善市20万元(青、烟、威、日4市30万元);恶化1微克,  恶化市向省里赔偿20万元(青、烟、威、日4市30万元)。

  【奖励咋用】

  用于治理大气环境,成绩恶化还要交罚款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市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正贡献,省级向市级补偿;市级环境空气质量恶化,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负贡献,市级向省级补偿。市级向省级交纳的资金纳入省级生态补偿资金进行统筹,用于补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市,实质上是建立了环境空气质量恶化城市向改善城市进行补偿的横向机制,《办法》兼具纵向生态补偿和横向生态补偿的双重特征。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考核公式最终算到“1微克”,是因为各地既有空气状况很大程度上是既成的,各地基数差异很大,对全省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如果只考虑改善或恶化的幅度,并不公平,最终还是决定以绝对量来计算。据介绍,每个季度独立考核,成绩不累加;如果考核发现有恶化的市,就要立即停批其涉气新建项目。

  对各市来说,虽然这回“皆大欢喜”,都获得了奖励,但任重而道远,各设区的市获得的补偿资金,将统筹用于行政区域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如果下季度同比成绩恶化,就摆脱不了被罚的后果了。

  今年一季度全省十七市生态补偿情况

  城市考核得分生态补偿资金额度

  聊城 47.5 950万元莱芜 37.55 751万元德州 33.1 662万元济南 31.9 638万元淄博 27.9 558万元菏泽 26.25 525万元潍坊 22.15 443万元济宁 21.6 432万元日照 13.5 405万元滨州 19.25 385万元东营 14.65 293万元临沂 14.1 282万元青岛 9.15 275万元泰安 8.9 178万元威海 5.85 176万元枣庄 2.2 44万元烟台 1.05 32万元

  补偿资金额度=考核得分×生态补偿资金系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