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千分制考核背后:诸多指标带有郭树清印记

A-A+2014年4月15日09:25中国资本证券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千分制考核的郭树清印记

  “山东省的这套考核办法,在全国范围来讲,也有很多新意。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并参考了兄弟省市的做法。”昨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个考核办法就是日前下发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山东当地媒体称之为“考核导向实现重大转变”。

  新政中的郭树清印记

  上述山东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对本报称,对各市科学发展进行综合考核在山东始于2008年。此次改进完善考核体系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群众意见。

  “考核新政的出台当然反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执政意识。”山东当地经济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山东一直在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记者观察到,在考核新政中,诸多指标带有郭树清印记。

  对比今年与去年的考核项目可以发现,一些考核项目是改变了称谓,而很多项目是新增的。

  比如,社会融资总量生产率、政府性债务率分值分别为25分和40分,民营经济增加值及增长率、市场化数量及增长率这两项指标分值均为30,此前并没有这几项指标。

  郭树清去年履职山东省省长后,一直在强调几个方面:市场决定资源配置、金融体制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等。这在考核指标中都得到了体现。

  5年考核路

  本报记者查找到一份200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健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考核监督体系的意见》,当时的考核项目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民生状况、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众满意度等8个方面,但都未设定具体的分值。

  “从2008年开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就科学发展方面设置了一个综合的考核体系,总分为1000分。以后每年都进行一些具体分值和考核项目的调整。”山东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综合考核体系。”

  2009年6月,山东省通报了所属17个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结果。通报中说:考核实行千分制,共包括六个类别56项指标,定量指标730分,定性指标270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系数,按实地考核、定量指标考核、定性指标考核、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等进行。

  这次通报并没有公开说明山东17个市区考核的排序情况。在肯定各市成绩的同时,通报说,“各地发展不平衡状况依然存在,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干部工作作风、医疗、环保等与群众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该通报由山东省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按照2007年考核意见,考评委员会由党委、政府领导担任主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到2013年,考核指标已经很细化。按照该年山东省委组织下发的《关于17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2度年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考核指标细分为25项,分别设定了分值。除了社会保障水平这个综合性指标(分解到民政、人社、住建、卫生四个厅)分值为90分之外,分值最高的为税收收入70分,地区人均生产总值、居民收入与城乡居民收入比各为60分。

  如何确定各市的得分呢?途径是基本定量数据由省直主管部门提供,省委组织部会同这些部门审核汇总。比如,省统计局提供各市GDP数据得分,省财政厅提供税收方面数据得分等。

  这种考核还不是决定官员升迁的最终因素。按照2013年的上述文件,“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作为各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组成部分,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占50%的权重,考核结果在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向各市反馈。”

  而新近公布的《意见》明确:对于综合考核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将作为各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调整、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坚持科学发展、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市,给予肯定和鼓励;对问题比较突出、整改落实不力的市,给予提醒和警示。

  考核方向重大转向

  “去年11月,省里成立了专题调研组,赴有关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形成了调研报告。以此为基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讨论证、反复修改完善,起草了《意见》。”山东当地媒体在介绍这份文件出台的背景时说。

  在2013年的考核指标中,人均GDP虽然只占60分的分值,但在考核指标体系中,排在第一位。

  但到新近发布的《意见》,“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实现程度”这项指标已经退为第12位,25分,这在诸多考核项目分值中,几乎位列倒数第一位。

  记者将《意见》与2013年的考核文件进行对比发现,除了GDP考核分值大幅度降低之外,PM2.5浓度改善率、过剩产能化解率、政府债务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学校标准化完成率等,第一次列入了山东省对17市考核的重要项目。

  《意见》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设置了地区发展差异化考核指标。上述山东经济专家告诉本报,这么做是鼓励地方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而不是围着GDP增长这根指挥棒去转。

  这其中设置了分值为80分的地方提升指标。比如,济南市要考核总部经济税收增长率、旅游总收入增长;青岛市要考核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幅度、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率;淄博市要考核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六大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幅度;枣庄市要考核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水平、主体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提高幅度;东营市要考核现代农业园区化率等。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