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等六省市拟统一预警空气污染

A-A+2014年4月8日08:55北京青年报评论

在环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密切监控空气质量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在环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密切监控空气质量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被正式提上日程,困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相关地区统筹规划、更高效地实施联防联控,已势在必行。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正式开始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规划编制工作,由北京市环保局新设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负责牵头。为控制机动车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力争在今明两年内,统一供应符合国V排放标准的燃油,同时区域内机动车环保标识也将统一。

  区域空气规划着眼长远

  2013年10月,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以及环保部等中央有关部委的部署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该小组的成立,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开始。资料显示,小组成员单位除了六省区市,还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国家气象局等中央部委。小组办公室则设在北京,办公地点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目前该小组已汇总六省区市关于大气治理的资金和财税政策,并已向财政部提出专项资金支持。

  据了解,为加大区域大气治理力度,该协作小组已具体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技术改造贴息,以及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支持地方开征燃油费等13条经济激励政策建议。此外,区域环境监察及重污染应急联动,也已在去年底及今年1月、2月发生区域空气重污染时实施。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与河北、天津分别对接,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京津、京冀合作框架进行具体落实。

  市环保局介绍,六省区市正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环保局大气治理协调处负责编制的该规划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被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同时将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工作步伐,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这个规划一定会着眼长远,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未来的空气设定目标,是以‘国十条’和各地区的空气现状为基础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解释说。

  统一油品将争取国家支持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各省区市因发展程度、地形气候等不同,要联合治理大气污染,须研究各地区污染成因。因此,计划借助国家及各省区市资源搭建科研平台,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成因溯源、传输转化、排放清单研究。并促使区域重点行业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同时探索污染治理技术。区域协作小组将开设工作网站,共享大气污染防治信息、管理经验、科研成果,以提高区域大气环境管理水平。

  机动车排放污染,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而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差异较大。庄志东透露,将申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今明两年内甚至年底前,向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统一供应符合国V标准的燃油。“这涉及高排放机动车的淘汰补贴、高品质燃油的供给等问题,不是六省区市之间协作就能办到的事,需要中央部委及中石油、中石化等燃油企业给予相关的支持。”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不同,目前发展很不平衡,要统一淘汰老旧机动车、淘汰落后产能,难度是很大的。但大气污染有明显的区域传输性,我们必须积极地联防联控。”庄志东说,除了统一油品,届时六省区市机动车环保标识也将统一,实现区域内机动车统一管理。此外,依靠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六省区市将大力促进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等低排放车辆。优先在出租、环卫、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并制定出区域内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优惠政策。

  重污染应急关键在相邻城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六省区市正在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该平台建立后,即可达成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如遇到区域性重污染,可统一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紧急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程度的加重。今后,区域内环保部门联动执法或日趋频繁,针对区域内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将进行同步执法,壮大执法声势,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从历次重污染来看,六省区市污染程度一致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现过。”庄志东补充说,往往是相邻的省区市甚至相邻的城市同时面临重污染,因此今后在重污染应急时,相邻省区市将率先实施联防联控。其透露,日前本市已与东南方向的廊坊市就重污染应急联动达成行动共识,今后两市所在区域面临重污染时,将共同落实污染减排,以控制污染继续加重。

  文/本报记者周敬启

  (原标题:京津冀空气质量将统一达标规划)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