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多地低调拍卖公车 包含个别部门超标用车

A-A+2014年4月5日08:17山东商报评论

  原标题:我省多地低调拍卖公车

在莱芜某拍卖行内,一排公车正在等待拍卖在莱芜某拍卖行内,一排公车正在等待拍卖

  商报济南消息  今年以来,包括莱芜、德州乐陵、济宁曲阜、聊城等地频现公车拍卖,并且当地多数政府部门对此相当低调,鲜有相关信息的公开和报道。昨天,记者在莱芜一家拍卖行了解到,仅一个月的时间,该拍卖行就拍卖了当地200多辆公车,其中不乏个别行政部门的超标用车。

  此前,据媒体报道,2013年以来,山东省市纪检部门通报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件中,有49起涉及公车违规使用问题,所占比例约44%。在中央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为了遏制这种“车轮上的腐败”,不少地区已经悄然展开公车改革。

  今年2月份,沂南县人民法院对10辆公车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邀请了县纪委、财政局、国资委等部门全程监督,县公证处现场进行了公正。最终拍得价款33.6万元,高出底价8.5万元。

  3月12日,乐陵市检察院公开拍卖8辆公务用车,最终,所有车辆全部竞拍成功。

  在聊城市,当地财政局介绍,目前虽然尚未出现大规模拍卖情况,但是,该市人民检察院、卫生系统、农业系统已经在年前完成了超标车的处理工作。

  在潍坊,公务员孙静(化名)选择骑电动车上班,在她看来,这样的出行方式很好,“领导或许会不太适应。现在单位用车,需要填写一份‘派送单',要说明用车时间、还车时间,甚至包括行车里程、耗油费用等,部门要求的非常严格。”本版文/图记者陈心如

  探访

  拍卖行:拍卖公车不少是超标车

  3月6日上午,在位于莱芜某拍卖行的公务用车专场拍卖会上,经过一番叫价后,莱芜市某机关单位的一辆别克车成功溢价拍出。3月27日,该拍卖行再次挂出拍卖公告,受委托,4月3日上午9:30,该公司将对4辆车进行拍卖,记者咨询了解到,4辆车均为来自各行政单位的公车。

  昨日,记者来到该拍卖行,得知4辆公车已经成功溢价拍出2辆。据拍卖行经理徐国刚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陆续接到公车拍卖委托,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拍卖了200多辆,“今天只拍了4辆,已经算是少的了,有时候一次能拍十几辆。总拍卖的200多辆车中,包含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用车,也有不少是行政部门的单位用车。”

  徐国刚说,从拍卖效果来看,公车还是很受青睐的,“首先车的质量会好一些,平时保养得好啊!今天两辆车都是溢价拍出,价格还不错。”

  采访过程中,在徐国刚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在拍卖行楼前的院子里,整齐的并排了一列黑色轿车,虽然落了尘土,但依然能看出车的年岁并不长。“这几辆车都是公车,都是去年才买的新车,等其余几辆车到位,我们会尽快在网站上挂出拍卖信息”,徐国刚说,拍卖的车来自该市交通局、劳动局、计生委等多个部门,“我们是受财政局委托,拍卖的车多是单位的超标车。”

  莱芜财政局:正策划大规模拍卖

  当日,记者尝试联系莱芜市多家政府部门,但工作人员表示,对公车拍卖并不知情,言语间相当谨慎低调。

  当在问及莱芜市财政局资产科张科长时,对方说:“现在拍卖行正在拍卖的公车,很大一部分是国企的车辆,并不属于我们的监管范围。但是也有不少车辆来自行政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有一些部门的单位用车现在超标了,这是不允许的,这些部门就会向财政局打报告,然后由我们进行登记,再去委托有资质的拍卖行进行拍卖,拍卖价也一定会通过事务所进行评估,拍卖收入依法入国库。”另据张科长介绍,目前莱芜市还未组织集中的大规模公车拍卖,“我们也在等国家和省里的具体安排,大规模的公车拍卖还在策划中。目前的公车拍卖还属于政府部门的个别行为,超标的原因多集中在车辆的排量和规格上。现在市财政预算对公车费用一压再压,这也促使不少单位率先展开公车拍卖。”

  各地情况

  邹平86辆公车卖了758.8万

  枣庄:

  3月9日,上午9:30,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枣庄市14辆公车进行了网上拍卖,包括桑塔纳轿车、别克轿车、现代索纳塔轿车等,起拍价从每辆3800元至352000元不等。

  曲阜:

  2月28日,曲阜市对第一批16辆公车进行了公开拍卖。

  乐陵:

  3月12日,乐陵市检察院公开拍卖8辆公务用车,由拍卖公司主持,并邀请财政局、公证处会同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对拍卖全程进行监督,最终,8辆曾是公务使用的车辆全部竞拍成功。

  沂南:

  2月份,沂南县人民法院对10辆公车进行了公开拍卖。车型有“雪佛兰”“北京现代”“桑塔纳2000”“普桑”等。共拍得价款33.6万元,高出底价8.5万元,所得价款全部上缴财政。

  邹平:

  自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邹平共举办了5次公车拍卖会,累计报名人数达185余人,成功拍卖公务车辆86辆,成交额达758.8万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