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提出5年内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实名曝光追责

A-A+2014年3月26日08:08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5日,在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暨任务分工会上,市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济南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目标:经过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据悉,济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问责追究。

  在作风建设方面,济南将坚持“从严抓党风”,各级党组织将每年开展一次专题党性教育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并且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党组)会议和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而且,我市还将坚持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和管理,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

  据了解,济南将坚决纠正“四风”,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具体操作层面,将精简会议活动,减少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带头廉洁自律;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规范公务用车,规范国有企业职务消费,整治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不仅如此,还将完善转变作风、责任目标分解、分线推进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防止反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问责追究。

  反腐篇

  发现违规用人,当事人责任人都“办”

  反腐,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实施意见中,济南提出五个“严肃查办”,将在惩治腐败方面保持高压态势。而且,还将严查选人用人腐败问题,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用人问题,不仅查处当事人,还会追究责任人。

  在反腐方面,济南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并提出五个“严肃查办”: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另外,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将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不仅如此,济南还会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腐败问题。

  实施意见要求: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决不放过,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用人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严格问责,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而且,对干部群众举报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会组织力量进行查核,严肃处理。

  据了解,我市还将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

  办案篇

  改进办案方式,慎用少用“双规”

  所谓“双规”,又可称为“两规”、“两指”,这是纪检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所采取的一种调查手段。

  据了解,“双规”一词出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该条例的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为“双规”下了定义:“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

  据了解,济南将严格履行办案程序,按照规定权限正确采取办案措施,改进办案方式和

  手段,严格区分违纪与违法的界限,坚持慎用少用“两规”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纪律、行政和经济处罚、组织处理等手段,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另外,济南还会建设市级信息化办案平台,畅通信访举报和受理渠道,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

  防腐篇

  政府工作部门将公开“权力清单”

  在预防腐败方面,济南将完善党委(党组)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票决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按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推进公车改革。而且,还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格执行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扩大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试点。

  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我市会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听证、跟踪反馈、决策后评估及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并推行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开展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廉试点。而且,还会推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济南还会重视和加强舆论监督,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支持新闻媒体开展依法监督和建设性监督,支持新闻媒体反映民意、揭露问题。

  任务篇

  各部门领取55项“反腐军令状”

  查处“吃拿卡要报”行为,由市纪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由市财政局、市纪委牵头负责……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分成55项,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这也意味着各部门已领到“反腐军令状”。

  据了解,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共细分为55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这55项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其中,“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报’行为”这项任务,由市纪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协办;“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项任务,由市纪委负责……

  述职述廉

  去年,全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1.1万余人次,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968人次。

  会员卡清退

  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纳入范围的88453名在职干部职工做出零持有报告。

  巡视回访

  巡视和回访单位16个,发现问题79个,提出意见建议130条。

  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到2013年年底,济南市共组织检查169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8个,处理8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71人。

  去年,全市共通报“庸懒散”问题16起,曝光17起,问责20个单位、73人。

  受理信访举报

  201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166件次,立案559件,上升12.9%;结案555件,上升14.7%;处分552人,上升13.8%;移送司法机关49人,上升19.5%;立查大案要案255件,上升37.8%;市纪委自办案件30件,上升15.4%。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