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七名吃剩饭保洁员辞职 因薪资和老板发生矛盾

A-A+2014年3月19日11:26齐鲁晚报 评论

3月14日,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四楼,浪费的现象已经减少了很多,不少同学吃得颗粒不剩。本报记者韩逸摄  3月14日,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四楼,浪费的现象已经减少了很多,不少同学吃得颗粒不剩。本报记者韩逸摄

  2013年11月17日,本报率先报道了烟台大学第七餐厅七名保洁员吃剩饭的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之后经众多媒体跟踪报道这件事广为流传。几个月过去,在保洁员事迹的影响下,餐厅里大学生剩饭、剩菜减少了,工作人员说,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学生的浪费情况减少了很多。但提倡节约、“光盘行动”的七名保洁员却辞职了,他们都去哪儿了?这段时间他们又有怎样的经历?本报记者张倩倩

  过完年,七人都换了新工作

  辞职的事还得从今年春节后说起,起因是工资。“上学期的工资只发了两个月,而且每月还压了300元,到年底才一起结清。”七位保洁员中的姜德芝说,餐厅老板对他们太苛刻。媒体报道他们的事后,三名保洁员被邀请去外地做宣传,但老板却按旷工扣了他们的工资。另外,在家干活的保洁员工作强度加大,也没有加工资,“哪怕把因为我们外出扣下的工资补给其他人也说得过去吧”。在这期间,餐厅经理作的另一个决定更是让他们觉得不公平。七位保洁员去济南录节目时得到3000元奖金,但回来以后却被分给了十位保洁员。“这些奖金应该分给我们七个人,每个人应该得428 . 5元钱,但最后给了我们几个一人三百。”

  不过,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四楼的张经理当初在工资的事上却有自己的考虑。他承包的餐厅共雇了十名保洁员,这些人是一个整体。“七餐的七个人和八餐的三个人经常调动,要说贡献,他们都有,七餐的只是代表。”

  到最后,七名保洁员都不干了。餐厅经理说,这是很正常的辞职行为,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招工也很难。同时他补充解释,压工资是防止员工突然离职,餐厅方面难以应对,但不会欠工资。

  辞职以后,七名保洁员都有了新的工作。罗玉龙和周立胜都在烟台大学第七餐厅给开窗口的儿子打杂,吴明华在莱山区新世界百货干保洁,班长朴龙焕去了连云港打工,张素云在开发区酒店工作,姜德芝在开发区富士康职工餐厅负责打菜,张明即将去烟台大学第七餐厅三楼的一个窗口工作。

  “上了电视,周围的人什么说法都有”

  在这七名保洁员中,周立胜和朴龙焕是最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的,老朴还曾对媒体说过“拒绝采访”的话,周立胜对于上电视露脸有更多的顾虑。

  去年,面对众多媒体的来访,周立胜几乎没有说过话,只有这次对记者道出了许多。63岁的他来自黑龙江农村,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30岁左右的二女儿和儿子都还没成家,这是他的心头大事,巨大的城乡差距和高昂的房价让他把生存的现实看得很重很重,而且他也患病几年了。

  上电视露个脸或许在其他人看来是件好事儿,但周立胜说,这对于自己的儿女并不光彩。“捡吃剩饭?别人第一印象就是乞丐,是底层的人,如果再上了电视,别人怎么看待我?儿女的面子往哪放?他们也得有尊严地活着!”

  这一点,吴明华、罗玉龙也有感触,“虽然我们在媒体上的形象是正面的,但周围的人什么说法都有。”

  人虽然走了,但食堂浪费现象没反弹

  尽管烟台大学第七餐厅没有了七名保洁员收餐盘、吃剩饭的身影,烟大很多学生还不认识这群五六十岁的保洁员,但吃饭时浪费的现象确实减少了很多。

  回想去年的11月,对于吃剩饭的七名保洁员来说,那是他们人生最亮丽的时刻,他们上了报纸、上了电视,全国人民都认识了他们,赞许他们。尽管光环褪去,他们恢复了平淡的生活,但上过《新闻联播》、拿了奖杯仍然是亲朋好友间最爱说的话题。

  张明谈起这件事很高兴,虽然自己没有出去做宣传,但光在烟台电视台就露过两回面。对于农民出身的七名保洁员来说,上电视、做宣传也带来了一些意外的收获。“有家媒体送了我们每人一本证书,有家媒体给了我们七个每人一份餐具,有家媒体送我们一人一箱苹果,有家企业给我们发了荣誉证书和每人600元奖金。”老罗一件一件地清点着。周立胜直感慨,他们人都老了,出名不出名已经不重要,发的奖金和东西,对他们来说算是最实际的。

  新闻回顾

  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学生剩饭 为提醒学生节约粮食

  本报记者 杨玉丽 报道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午餐时间,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四楼,62岁的保洁员吴明华和另外六名保洁员正在吃学生们的残羹剩饭,这个习惯他们已经坚持近5个月,目的是为了提醒学生们节约粮食。

  16日,烟台大学的餐厅里虽然张贴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标语,但餐厅里仍然有只动过一口就被丢弃的米饭和馒头。

  62岁的保洁员吴明华推着小推车穿梭在吃饭的学生中间,收拾学生们吃剩的饭,看到学生们剩下的馒头和米饭,老人们实在不忍心丢弃,就装到塑料袋里,作为自己和另外6名保洁员的午餐和晚餐。

  看到吃剩下的菜,他们就集中在餐厅一个固定的桌子上,学生吃完饭后,他们就聚集在这里就餐。女保洁员丁香说,这个楼层共7名保洁员,4名男的收拾碗碟3名女子洗碗,他们都吃过学生的剩饭。

  烟大保洁员吃剩饭倡节俭 各高校单位纷纷响应

  本报一个多月来连续报道了“烟大保洁员吃剩饭倡节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除了烟大学子受感动,烟台各大高校餐厅、单位食堂、酒店等也纷纷响应,节俭之风逐渐刮遍全市。20日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鲁东大学一个餐厅剩饭菜

  三顿不到一桶

  “一天三顿饭,收集的剩饭不满一桶。”20日中午,在鲁东大学第一餐厅勤工俭学的大二学生李悦告诉记者,现在餐厅里的剩饭很少,剩下的基本也都是些菜汤。

  “自己一般都坚持着把所有的饭菜都吃完,看着别人没吃完总觉得可惜,有时候真想上前劝阻。”11月20日中午,鲁东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倪秀芹正在学校餐厅吃午饭时说。

  下午1点,鲁东大学餐厅保洁员也开始吃饭,孙师傅笑着说:“我们也是农村出来的,知道种个粮食多不容易,我们也跟同学们说,吃多少打多少。”

  “不用别人看着,剩饭之后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大家都把盘子吃得干干净净的,如果只有自己的盘子还有饭菜,总觉得不好。”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三学生黎思惠来自广西,习惯了吃米饭,每次在食堂买了米饭之后她都能吃得一粒米也不剩下。她告诉记者,偶尔遇到不喜欢的菜,可能实在吃不下,但养成剩饭的习惯就不好了。

  鲁东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保洁员吃剩饭事件影响,在校园里流行起“节水节电节粮”的三节约风气,为了更深入地倡导光盘行动,各学院开始了以“节约”为主题的活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不应该成为浪费的理由,不能让保洁员吃剩饭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山东工商学院节约监督员上岗

  剩饭多挨“教育”

  在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每到饭点,学校餐厅就会出现“监督员”的身影,他们专找剩饭多的学生,向他们宣传节约粮食。

  “节一粥一饭 惜一米一栗”“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每留一粒米 梦圆一片地”……在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各餐厅,随处可见关于节约粮食的标语。随机询问多名学生,他们都知道烟大保洁员吃剩饭的事,说粮食来之不易,要从自己做起,不浪费粮食,节约每粒米。学校还发出了自觉回收餐盘的倡议,“监督员”也负责提醒忘记回收餐盘的学生自觉回收餐盘,养成良好的习惯。

  “以前看到学生碗里剩那么多饭菜,觉得心疼。”在第二餐厅负责保洁的刘女士说,现在学生剩饭比以前少多了,大都很自觉。

  山东工商学院老师任详华称,得知烟大保洁员吃剩饭事件后,老师和学生很受触动,经过调查和征求意见后,学校成立“监督队”,在午饭、晚饭时间段,监督员在餐厅里“上岗”,号召学生自觉回收餐盘、节约粮食。

  “虽然叫监督员,其实就是节约粮食宣传员。”任详华说,监督员宣传节约粮食已有两周多了,目的是让学生养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