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省非汽车行业企业将有望获准制造电动汽车

A-A+2014年3月10日11:14经济导报评论

  “山东电动汽车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快,在国内同行业中成为一个实力不容小觑的板块。”7日上午,参加山东力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力驰新能源”)开业庆典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但是山东应该尽快形成自己的优势,尤其是要诞生电动汽车产业的‘海尔’。”

  力驰新能源在山东电动汽车产业板块的地位举足轻重 牟德鸿 摄

  力驰新能源在山东电动汽车产业板块的地位举足轻重 牟德鸿 摄

  “山东电动汽车产业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分析说,“我们希望像力驰新能源、时风这样的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原创和创新方面下苦工夫,迅速壮大形成行业领头羊,再通过行业的整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山东汽车产业强有力的增长极。”

  “山东势力”

  “先发优势是山东电动汽车业目前最大的优势。”魏学勤告诉导报记者。山东省从2010年开始,在全省17市广泛建立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将2012年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创新升级年”,并在聊城、德州、济宁、淄博、潍坊5个试点城市对低速电动车给予上牌上路的政策扶持。

  “上述扶持政策给山东电动汽车产业带来了初步的繁荣。”魏学勤说,在消费需求猛增和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山东作为低速电动四轮车的发祥地,一两年的时间里就“冒出”了近百家企业,成为全国电动车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对省内2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统计显示,去年山东省电动汽车销售量达12万辆,较2012年增长了57%。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中西部地处华北平原地区,地势平坦,加之山东省公路路况在国内属于上乘,这为山东电动汽车业在山东西部的崛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比如目前在山东电动汽车产业板块上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力驰新能源位于德州,时风位于聊城。“这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够在电动汽车行业占得先机,还与其此前分别生产汽柴油农用车和摩托车有关。”魏学勤分析,生产汽柴油农用车和摩托车不仅使这类企业积累了强大的技术队伍和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已经建立了庞大的销售及服务网络,这让他们在营销网络建设和产品销售等方面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捷足先登让我们能够看到其他企业看不到的风景。”力驰新能源董事长陆付军告诉导报记者,继去年推出适合农村市场的富路电动车之后,今年力驰新能源又聘请来自德国的设计师,对新产品注入中国元素和时尚内涵;与此同时,该公司与韩国的世界电机电控巨头VCTech公司合作,将高速电流电机电控技术引入了低速电动汽车领域,推出了适合城市市场的两款丽驰系列电动汽车,从而使产品在细分市场实现了精准定位,为下一步的精准营销奠定了基础。

  呼唤行业“海尔”

  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的电动汽车产业有一个十分独特的现象:目前已经崛起的电动汽车产业板块,避开了济南、青岛、烟台等传统制造业尤其是汽车产业集中的地区,大多分布在德州、临沂、潍坊、济宁等城市。

  “这种产业分布特点,一方面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对我省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也为山东省出台电动车产业试点城市的相关扶持政策提供了依据。”长期关注山东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山东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王兆春告诉导报记者。

  魏学勤分析说:“山东电动汽车产业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隐忧。”由于投资和技术门槛相对较 低,前几年山东电动汽车产业存在着争相上马和无序竞争的现象,造成了山东电动汽车产业低水平重复投资、产品同质化等,像力驰新能源和时风这样上规模、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少,而且市场品牌集中度也很低。

  “这就需要我们对山东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整体思路。一方面要巩固已有的先发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市场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此外还要通过产业整合,丰富和完善产业链,实现相关产业的适度集中,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进而孕育出山东电动汽车业的‘海尔’。”魏学勤说。

  尊重企业选择权

  “巨大的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更意味着与电动汽车产业相关的理念和政策变革的合理性和迫切性。”郭孔辉强调说。

  他举例说,以往人们普遍认为电动汽车技术含量和安全系数低,其实这是以汽车为本的路权分配原则之下传统思维的结论。既然低速电动汽车有如此实实在在的需求,就要给予其成为一个新的交通工具的合法名分,继而要给予其相应的路权,城乡道路规划建设也要相应地进行调整;再如,铅酸电池与锂电池孰优孰劣之争。其实锂电池虽然体积小,但其安全回收处理至今仍是世界性难题。铅酸电池已经使用了100多年,生产、回收技术及其产业链成熟,国家应该尊重企业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而使用铅酸电池的选择权。

  最近有消息说,工信部已经初步同意将山东省列为国内首个低速电动汽车推广试点省份,非汽车行业企业将有望获准造电动汽车。郭孔辉对此表示十分欣慰,他说这是国家对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充分认可。他同时表示,以目前的规模和众多企业的创新欲望,孕育出山东电动汽车产业的“海尔”或许不难想象。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