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山东每年500多家网吧关门

A-A+2014年2月28日10:0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网吧见证了中国网络的发展。在新世纪之初,网吧风靡全国,狭小黑暗的房间里人头攒动,烟雾缭绕,排队的人络绎不绝,都是人等机器,网吧就是一棵摇钱树。

121日下午,在莱芜一家80余座的网吧里面,只有7个客人。

  而如今,网络进入千家万户,孩童都会拿着智能手机打游戏、刷微博、聊微信,网吧再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变得门可罗雀惨淡经营,关门的越来越多。

21日上午,烟台一网吧上座率不足三成。21日上午,烟台一网吧上座率不足三成。

  据了解,我省有网吧1.16万家,每年关门的就有500多家,其他很多也举步维艰,当年的“摇钱树”如今成了烫手山芋。

  上座>> 原来90台电脑得排队,如今30台也坐不满

  24日下午2点,在济南历下区司里街小区一处网吧,上座率不足三成,清一色都是在玩游戏的男生。“如今网络这么发达,免费无线网络随处都有,已经很少有人到网吧聊天、看电影、发邮件、查资料了。”网吧老板说,三年时间里,附近已有两家网吧倒闭,只有他勉强维持生意。

  2001年考上大学的何健告诉记者,他上大学的时候,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去网吧”。何健回忆说,那个时候同学约着去网吧,去晚了都没有位置,得取号排队。

  在泰安的老槐树居小区,一条街上有四五家网吧。记者晚上10点走访发现,网吧上座率都不足三成,其中一家30多台电脑只有3个顾客。这家网吧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他的地下室都营业,有90多台电脑,来上网还得排队,现在30多台电脑,往往只几个熟人来上网。

  24日下午,记者在潍坊城区新华路一家网吧看到,网吧外墙上贴着一张招聘网管的大幅广告。网吧内差不多有100台电脑,近三分之二都闲着。“我是为玩游戏才来网吧,平时都在家里上网,或者用手机上网。”正在上网的王先生说。

  连日来,本报各地记者探访了全省百余家网吧,看到的情况大都如此。

  成本>> 电费房租都在涨,上网费还是2元/小时

  泰安几位开了10年网吧的资深经营者告诉记者,2010年,泰安大部分网吧经营者为避免恶性竞争,把上网费定为2元1小时,如今4年过去了,这个价格没变过,而他们的经营成本却一直在涨。

  其中用电是网吧主要成本之一,最近3年,平均电价从8毛多涨到现在的一块,而他们使用的商用电价的高峰时段也是上网高峰,这项成本增加近5成。岱宗大街上一家位置不错的网吧,房租从7万涨到10万。2000年前就经营网吧的李先生说,他早年300元就能雇来网管,现在1500元还没人干。

  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他的网吧平均一天约400元成本,这还不考虑机器折旧,现在这个成本越来越难达到了。

  “以前没有多少零花钱,两三块钱一小时就已经非常贵了,去网吧的钱都是从伙食费里省出来的。”身为“80后”的张成告诉记者,2000年上大学时,上不起网就两个人拼机上,现在一个小时两块钱,对大家来说,已算不上什么了,但大学生们却很少上了。

  运营>> “摇钱树”变烫手山芋,仅一成网吧能赚钱

  22日,烟台福山区福海路凯迪网吧的经理李淑珍告诉记者,她是从1998年开始经营网吧的,2000年后,整个网吧行业普遍发展较好。很多网吧只有十多台电脑,随便租个房子就能吸引不少网民前来上网,被大家看作是“摇钱树”。

  李淑珍说,如今生意不好了,不赚钱,但网吧要想维持,还必须不断更新硬件软件。电脑每两年就得更新一次,即使这电脑曾是当时的最高配置。否则,上网的人就跑到其他配置好、环境不错的网吧去了。

  芝罘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副队长黄元勋介绍,目前烟台市芝罘区网吧行业经营状态,乐观地说,可以用“三山六水一分田”来形容。就是说,芝罘区30%的网吧略有营收,60%的网吧处于收支平衡以及略有赔钱的状态,仅有10%的网吧经营很好。

  转折>> 2009年以前日子好过,此后急转直下

  “2006年到2009年这几年上升,之后经营状况持续下降,感觉像过山车。”在济南、菏泽、滨州、莱芜……几乎所有的网吧经营者受访时都表达了这样的感受。几位在高校附近开网吧的经营者对每次到来的假期都发愁:“寒假暑假就是我们的淡季,只能硬撑,规模小的网吧直接歇业的很常见。”

  26日,记者从省文化厅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据最近的统计数字,我省有网吧1.16万家,之所以仍保持如此一个较大数量,与我省流动人口较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以及低收入群体有一定的关系。近些年,我省网吧数字下滑得比较厉害,平均每年减少约500家。据介绍,这个下滑速度放在全国兄弟省市来看,“还不算多的”。

  头条链接

  我国网吧发展大事记

  1995年之前

  国内网吧刚刚兴起,大多只有上网终端服务和有限的游戏娱乐服务,是人们获取网络资源的最好场所。一般每小时20元。

  1995年至1998年

  第一个发展高峰,用户群体开始增加,消费水平开始降低。

  1998年至2000年

  国内网吧的数量开始迅速膨胀,从而引起了大规模的行业内竞争,消费水平直线下降。

  2000年至2002年

  网络游戏在国内开始流行,网吧用户进一步扩展。

  2002年

  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行业开始重新洗牌。

  2003年

  文化部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

  2007年

  文化部等14部委联合颁布了各地不得审批新网吧的通知,网吧牌照审批“冰封”。

  2010年

  文化部发出通知,推进全国网吧实现连锁运营。

  2011年

  文化部表示,维持原有总量布局规划不变,推进网吧连锁。严格执行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政策。

  2013年11月

  文化部等联合发出通知,单体网吧审批解禁。

  突围,极力转型仍然举步维艰

  少数“转产”求得生机,多数还在苦苦寻觅出路

24日,在青岛香港中路一家网吧,咖啡厅般的环境吸引了众多顾客。24日,在青岛香港中路一家网吧,咖啡厅般的环境吸引了众多顾客。
在菏泽一家高端网吧,还建起了自选超市。在菏泽一家高端网吧,还建起了自选超市。

  24日,在青岛香港中路一家网吧,咖啡厅般的环境吸引了众多顾客。

  在菏泽一家高端网吧,还建起了自选超市。

  全场采用iMac苹果一体机,不仅有鲜榨果汁还有现磨咖啡、榻榻米包间、柔软的沙发以及绿色植物……这样的环境是否颠覆了你对网吧的印象。面对生存和竞争的压力,网吧都在尝试转型升级,有的走起高端路线,有的走向多元化,还有的向乡镇转移。

  2013年底,文化部放开了新批单体网吧的限制,希望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规范市场秩序。看来,网吧要突破困境,还必须依靠市场的力量。

  升级>> 换电脑改环境,个别网吧“活”了

  “在青岛香港中路一家网吧,休闲区10元一小时,包间上网则要24元一小时,这应该算是全市最贵的网吧了,关键是去那里的人还很多。”平时爱去网吧玩游戏的小刘告诉记者。

  24日,记者来到这家网吧。顺着楼梯走到二楼,一股浓浓的咖啡香味扑鼻而来。雪白的墙壁上有颜色鲜艳的手绘图,楼顶的灯光明亮,四周被绿植包围。就连上网顾客坐的椅子都是红、黄、绿等不同颜色。除了大厅,还设有卡座、榻榻米包间、情侣间、聚会间等。网吧收银台有点像外卖的前台,上面摆放着饮料、咖啡、水果及各种点心。室内环境干净整洁,没有烟味、异味,若不是大厅里随处可见的电脑,记者根本不会想到这是一家网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吧全场采用iMac苹果一体机,同时还提供专业的电竞机械键鼠,上网者能享受到最佳的上网体验。该家网吧的价格比普通网吧要高很多,休闲区10元一小时,高档区14元、卡座18元、包间24元。

  但这样的网吧仅是个例,在烟台、菏泽、莱芜等地,很多这样升级后的高档网吧依然门可罗雀,升级后的成本增加给了老板更大的压力。总体看来,升级上档次绝非网吧突围的灵丹妙药。

  转型>> 网络加咖啡,不少网吧试水多元化

  聊城健康路一家网咖店是一家加盟连锁网吧,去年6月份正式营业,一共有4层。网咖店使用面积400平方米,有102台电脑,总投资100余万元。

  该店老板张翔介绍,来消费的主力群体是工薪阶层,以年轻人为主。张翔表示,来这里娱乐的年轻人80%都是玩网络游戏。“现在大型的网络游戏注重团队性,对硬件配置都有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尽力营造一种比较舒适的游戏氛围,比如我们设置了‘对战区’,每天都有人拉着朋友,六七人一起对战;另一方面,我们前期投入购进了一批高端硬件设备,专用键盘200多元一个。”

  “高档休闲娱乐是今后网吧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前一台机器加一张桌子的时代再也回不去了。”聊城另一家高端网吧经理张先生介绍说,“除了营造优美舒适的环境,我们将来还想把‘网咖’的概念整合进来,提升配套服务质量。”

  济南零度网吧走的也是高端路线,客流一直不错,在济南已开了两家店。

  转移>> 寻找市场空白,由城区转向乡镇

  “从2010年开始,德城区的网吧数量开始减少。”德州德城区一家网吧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德州学院附近为例,从2010年起,大学西路关闭两家,育英大街关闭3家,萧何庄4家网吧先后关闭,学校附近的网吧分别转行做起了宾馆、饭店和小卖部的生意。

  据德州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德州市共有在册网吧418家,随着城区家用电脑数量增多,加上网吧经营场所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增大,德城区的网吧市场有所萎缩,从2010年至今,网吧开始从城区向县区乡镇转移。

  从2010年1月到2014年2月20日,德州新开网吧数量为66家,且主要集中在县(市)区,吊销、注销、迁出的网吧数量共计130家,远远多于新开网吧的数量。

  与城区相比,县(市)区包括乡镇,家用电脑的数量有限,再加上成本相对较少,在德城区淘汰的主机还可以继续使用,不少网吧将发展区域转移到县(市)区。

  “这种转移也只能是应急之举,县(市)城镇再饱和了呢?”不少经营者发出这样的疑虑。

  整合>> 我省推进网吧连锁,年底连锁率达90%

  2011年底,省文化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山东省推进网吧连锁整合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到2015年底,全省网吧市场全面实现连锁整合。

  文件要求,要通过政府引导扶持、企业自主运营、市场机制运作,落实连锁政策、强化推进措施、整合市场存量,加快“单改连”进度,在全省建立起网吧连锁经营管理的基本架构,使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连锁网吧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到2014年底各市网吧市场连锁率达到90%。到“十二五”末,各市网吧数量控制在现有总量指标的90%以内,落实网络资费下调30%、对连锁网吧执行5%税率等优惠政策。

  任何地方不得突破现总量指标数审批新增网吧,要通过“淘汰递减”的办法,在总量布局规划指标内,依法吊销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网吧,或者鼓励网吧连锁企业注销所兼并、收购、控股现存标准低、环境差、规模小的网吧,利用这些指标的一部分,按新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标准和条件,建设新的网吧连锁直营门店。

  文化部解禁单体网吧审批

  2013年底,文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可根据地区和城乡差异,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前提下,分别设立网吧台数标准,依法开展单体网吧审批。

  这意味着“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的政策被废止。此前文化部曾通知在部分省区市试点“适度开展单体网吧审批”。

  通知要求,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更好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及时调整和公布本地区网吧总量与布局规划。特别要做好农村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网吧市场的布局规划,发挥网吧在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解决流动人口和低收入群体文化休闲娱乐需求方面的作用。总量和布局规划不再报文化部备案。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网吧消防安全和信息网络安全审核职责,开展网吧安全员教育培训,加强日常安全检查。

  网吧不是夕阳行业

  “很多人认为网吧现在是‘夕阳行业’,但是我不这么认为,不少地方经过自身的努力,转型很成功。”对于我国网吧生存的现状,中国网吧维权第一人李远说,虽然网吧现在的生存状态不是很乐观,但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据李远介绍,2012年全国网吧数量约14万家,近几年每年都在减少,现在还不足13万家。

  李远分析,造成网吧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有,网吧自身电脑数量的增加和成本的增多;网吧事故频出,工作人员社会地位降低;手机等互联网移动终端的增多;行政机关监管力度的加大等原因导致了网吧消费者的流失。

  “很多人认为网吧现在是‘夕阳行业’,但是我不这么认为,不少地方经过自身的努力,转型很成功。”面对目前网吧的现状,李远认为,经营者可以采取自发联营的方式,联合起来、统一管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