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山东省重要人事任免>正文

青岛城乡建委原副主任等32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A-A+2014年2月17日08:32半岛都市报评论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87件282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2人;追捕追诉漏犯、漏罪716人;63人因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被起诉;查办在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28件……2月16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在参加“向人民报告”特别节目时,介绍了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 

  32名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查 

  2月16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参加了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直播特别节目“向人民报告”。节目中,董以志向市民介绍了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他表示,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犯罪,积极促进廉洁从政,全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7件282人,其中,立查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9件212人,立查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8件70人。在这些案件中,处级以上干部32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38人。 

  在深入开展的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犯罪等专项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国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案件18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88%。此外,检察机关还立查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32件,查处教育医疗、拆迁安置、行政执法和司法领域渎职犯罪案件30人。 

  去年依法立查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孙梦元。据介绍,孙梦元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土地使用、规划审批、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达800余万元。此外,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国昌,利用负责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发放施工许可证等职务便利,在胶州湾海底隧道连线、大剧院建筑智能化等工程中,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近千万元。 

  侵犯弱势群体利益75人被查办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护广大农民和弱势群体的利益,依法查办贪污、挪用涉农惠民资金、侵犯下岗职工、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利益的职务犯罪75人,追回资金1588万元,全部返还给了受害群众。比如,查办的莱西市邮政局马连庄支局邮政储蓄代办员徐林林贪污一案。据介绍,徐林林大肆挥霍农民存款,致使55名受害群众的存款本息280余万元几乎血本无归,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莱西市检察院在依法查办案件时,积极与邮政部门沟通协调、释法说理,最终使全部受害人的存款本息得到了足额偿付,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此外,还查处了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承包利用等涉农领域渎职犯罪案件12人。其中,平度市畜牧兽医局兽药监察所原所长杨秀波,收受贿赂、徇私舞弊 ,长期放纵青岛诺迪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劣兽药达79种,涉案金额860余万元,严重扰乱了兽药生产经营市场秩序。莱西市农机局农机服务部原主任赵智广,在主持农机推广站工作期间滥用职权,对青岛豪特农机公司借用农民身份证,办理虚假手续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行为放任不管,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70余万元。

  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犯罪立查28件 

  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 、用药安全,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共批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80人、起诉63人,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办理了李玉良等人收购生产“病死猪”肉案,陈大伟等人生产激素严重超标的“毒豆芽”案 、韩波等人收购加工“病死鸡”制品案。董以志表示,这些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到农贸市场和建筑工地,严重危及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快批捕起诉,震慑犯罪,切实保障了群众饮食健康。

  据介绍,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突出的实际情况,《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滥用职权罪和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罪两个罪名。据此,全市检察机关对国家工作人员在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严肃查办 ,去年全年共立查此类渎职犯罪28件。比如,即墨市华山镇工商所原所长刘术勇等人玩忽职守、监管不力,致使李想道等人收购变质腐败的猪皮肉、碎肉,加工提炼成500余吨“地沟油”,非法流入到食用油市场,严重损害群众身体健康。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迅速立案查处,使刘术勇等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董以志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要求,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渎职犯罪的重点,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法为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条件的公司企业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滥用公司监管职责的渎职行为。二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和不认真履行职责、徇私舞弊,放纵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的渎职行为。三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的渎职行为。四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伪造食品合格检验结果和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 、严重不负责任对应当检验的食品不检验以及错误出证、延误出证的渎职行为。五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造成重大食品污染事故发生的环境监管失职罪。六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导致重大食品安全监管事故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渎职行为。七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纵容非法违法生产,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充当黑恶势力和有组织犯罪“保护伞”的犯罪行为。董以志强调,要特别注意优先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新闻媒体曝光和损失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渎职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查办典型案例 

  受贿案件 

  案例1: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孙梦元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土地使用 、规划审批、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达800余万元。 

  案例2: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国昌,利用负责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发放施工许可证等职务便利,在胶州湾海底隧道连线、大剧院建筑智能化等工程中,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近千万元。 

  贪污案件 

  案例:莱西市邮政局马连庄支局邮政储蓄代办员徐林林大肆挥霍农民存款,致使55名受害群众的存款本息280余万元几乎血本无归。 

  涉农领域渎职犯罪案件 

  案例1:平度市畜牧兽医局兽药监察所原所长杨秀波,收受贿赂、徇私舞弊,长期放纵青岛诺迪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劣兽药达79种,涉案金额860余万元。 

  案例2:莱西市农机局农机服务部原主任赵智广,在主持农机推广站工作期间滥用职权,对青岛豪特农机公司借用农民身份证,办理虚假手续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行为放任不管,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70余万元。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 

  案例1:李玉良等人收购生产“病死猪”肉案 

  案例2:陈大伟等人生产激素严重超标的“毒豆芽”案 

  案例3:韩波等人收购加工“病死鸡”制品案 

  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案件 

  案件:即墨市华山镇工商所原所长刘术勇等人玩忽职守、监管不力,致使李想道等人收购变质腐败的猪皮肉 、碎肉,加工提炼成500余吨“地沟油”,非法流入到食用油市场,严重损害群众身体健康。

  诉讼监督 

  追捕追诉漏犯、漏罪716人 

  诉讼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62件,撤案87件,追捕追诉漏犯、漏罪716人,起诉后法院已判决375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6人;例如,李沧区检察院在审查崔永男涉嫌贩卖毒品案件时,发现主犯金哲寿应羁押而未羁押 ,遂依法对其作出逮捕决定,起诉后金哲寿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胶州市检察院在审查冷旭古等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冷旭古存在涉嫌抢劫的犯罪事实没有被追诉,便将案件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冷旭古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在刑罚执行监督方面,共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4件,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48件,维护了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和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利。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试点和民事调解 、执行监督专项工作,办理案件120件。比如,崂山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世园会周边非法采石,严重破坏环境资源的问题,依法督促国土资源部门对15处采石场点进行重点排查,关停5家非法采石场,拆除3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有效保护了世园会周边生态资源环境。 

  预防犯罪 

  地铁等重点工程预防职务犯罪 

  此外,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全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健全社会化预防协作机制 ,市检察院与卫生、民政等20余个单位会签了共同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 ,开展警示教育370余场,提供预防咨询130余次。

  加强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对世园会、地铁、铁路北客站等11个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开展专项预防工作,严格落实承包、工程廉政“双合同”保障机制 ,并配合审计部门加强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政府投资安全 。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市检察院新启用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先后为55批3500余名党员干部提供了廉政教育。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宣讲团,为2500余名镇、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制作的12部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在车站 、机场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推动了预防宣传常态化和社会化。 

  接受监督 

  提供多种平台供市民反映情况 

  董以志表示,去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共向95人发放救助资金37万元。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深入推进派驻检察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派驻检察室38个,成为检察机关“接地气”的一个重要平台。 

  董以志介绍,去年通过送法上门、法制宣传、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等方式,38个派驻检察室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400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比如,即墨市检察院派驻大信检察室,针对刘家庄镇发生的一起贪污扶贫助困专项资金窝案 ,提出加强扶贫助困款物监管的检察建议,当地镇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全面清理整顿,为35户贫困村民补发扶贫帮困资金10万余元,维护了群众利益,提高了政府信誉度。 

  此外,近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打造“阳光检察”品牌的过程中,注重逐渐把检察工作向市民的网络生活中融合。比如,在民生检察热线96699的基础上,拓展了门户网站、网上举报中心、检察微博、热线QQ 群等联系群众的新渠道。去年,市检察院研发的“全视通”网络工作平台,市民就近通过派驻检察室,与全市的每一名检察官进行在线约谈。 记者 李保光实习生 黄冠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