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新闻发言人亮相 表示敏感问题坦诚回答

A-A+2014年1月16日09:47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记者从昨天(15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新闻发布会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的名义联合举办,原则上每月1日、15日举行,按照突出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和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信息。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明表示,今后新闻发布会将设记者提问环节,并且取消很多新闻发布会惯有的提前“备题目”的做法,给记者充分提问的机会,“不会出现新闻发言人‘不发言’的情况。”

  敏感问题“绝对会坦诚回答”

  李本海

  15日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本海,虽然略显紧张,但其沉着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希望今后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支持和理解,有时候,还需要大家给予谅解。”谈及自己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他说,发布会之前做了认真的准备,但因为还兼着其他职务,所以感觉准备得还是不够充分,对自己这次的表现还不是很满意。

  李本海面对媒体坦言,在新闻发言人的岗位上,他还得多加努力,不过他真诚地表示愿意为市民提供新闻发布服务。“遇到敏感的问题,能回答得了的,我绝对坦诚回答,不知道的绝对说不知道,不会乱说。”

  抛开新闻发言人这一身份,李本海是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并长期担任市维稳办副主任一职。给群众办事不怕“冷板凳”、不怕“闭门羹”……在工作中,李本海常参与处置疑难问题,凭着执着、实在的性格,赢得各方认可。

  从幕后到台前“我是个新人”

  刘 勤

  一件蓝色上衣、一袭黑色短裙、一头干练的短发,言语间面露微笑……这就是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15日发布会的当天,她没有发布任务,但当她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时,还是马上引来了闪光灯的追逐。

  以往,济南党委和各政府部门曾有过不少新闻发言人,其中鲜有女性。刘勤的出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刘勤曾任市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等职务,2012年年底,她被任命为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如今,她又成为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这次担任新闻发言人,对刘勤来说,也是一次典型的“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转变。“在市政府研究室,我主要是从事调研、文字起草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工作。”她说,在新闻发布这一岗位上,她是个新人,担任这一职务责任重大,她为此也做了很多准备。很多政策都需要掌握,一些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需要关注。

  背 景

  有的党委新闻发言人“一年就发了一次言”

  搜索相关资料可以发现,我市一直在着力探寻一条自上而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在某些具体问题乃至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问题上,及时有效地回应了公众关切。然而,随着公众对于信息公开的需求愈来愈多,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部分发言人存在“失声”现象。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我市党委政府十年来一直在努力探寻的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而就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敏曾坦言,有的党委新闻发言人“一年就发了一次言”,沟通渠道缺乏制度化,提出今后要实行“定期发言”。除了继续坚持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外,还有几大亮点备受关注:市委、市政府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每半个月左右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市级领导调研活动和一般性会议活动今后不再单独报道等等。对于以往个别新闻发言人拿着稿子念、不与记者互动、对现场提问“答非所问”等现象,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也将大力改进,要求“把回答记者提问作为主要内容”。

  发布啥

  新闻发布会六大内容

  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要包括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确定的重要事项、部署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和重要政策;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非涉密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社会治理改革发展情况,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

  民生保障改善情况。主要包括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一个时期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等。

  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公共事件的基本情况、市委市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提示公众应注意的事项等。

  市级领导调研活动和一般性会议活动。主要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调研活动和一般性会议活动,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副市级领导同志重要调研活动和一般性会议活动等。此类活动今后不再单独报道。

  其他集中发布事项。不属于上述发布范围,但社会影响较大,市委、市政府确定需要发布的有关事项。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及部署开展重点工作的情况,市政协依照政协章程履行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以及部署开展重要活动的情况等,将通过适当方式不定期进行发布。

  咋发布

  不会提前“备题目”记者现场随意提问

  新闻发布会原则上每月的1日、15日举行,如遇节假日、公休日时间顺延,特殊情况可动态调整。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会按有关管理规定,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设两名新闻发言人,每场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代表市委、市政府轮流进行新闻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不设主持人,由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直接主持并发布。“不会出现新闻发言人‘不发言’的情况。”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明说,昨日是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没有设记者提问环节。但今后的发布会一定会设这一环节,并且取消很多新闻发布会惯有的提前“备题目”的做法,给记者充分提问的机会。“记者现场随意提问,发言人给予回复”,如果新闻发言人回答不了,现场坐在第一排的有关部门或县(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将作回答。另外,两位新闻发言人在平时也会主动接受题目、做好权威发布的准备。

  新闻发言人是怎样炼成的?

  半个月前正式任命 经多次培训“预演”

  两位新闻发言人如何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代言人”?昨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明给出答案:经过市委研究决定、个人素养考察、多次培训“预演”等多关,才能成为权威发言人。

  周明介绍,经过两个月的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改进完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措施。李本海、刘勤两位新闻发言人由市委研究确定。要成为新闻发言人需要具备三项基本条件:是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政治素质、基本工作素养过关,具备胜任这一岗位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经过审核考验合格。

  半个月前,两人被正式任命。随后经过了上级有关部门及市委党校的多次岗前培训,专业素养得到很大提升。为了保证发布会当天以最佳状态亮相,他们还多次“预演”、“走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现场表现

  刚开场有点“小紧张”发言人“不是很满意”

  15日9时15分,离新闻发布会还有45分钟,龙奥G303会议室挤满了新闻记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一大批记者早早守候在这里,等待新闻发布会的开始。

  不大的会议室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组织媒体签到、发放材料,记者们则忙着抢占好的拍摄位置、抓紧时间浏览资料。“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9时50分,离原定的时间还有10分钟,伴随着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明的讲话,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通报完市委改进新闻发布的有关情况后,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人李本海、刘勤上台和大家见面。李本海一身深色西装、打着领带,刘勤身着蓝色外套、黑色短裙,一身职业装的发言人面带微笑,和大家打招呼。“帅哥”、“美女”,很多媒体记者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李本海上台后,在短暂的紧张后慢慢放松,开始通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感觉准备得还是不够充分,对自己这次的表现还不是很满意……”发布会结束后,李本海露出憨厚的笑容,此时的他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完全放松下来。

  新闻发言人对自己不是很满意,但现场记者却都很满意。“以后再也不用到处盯着怕漏稿了”、“回去可以发一个版了”、“我觉得也得好好写写”……记者们“盘点”自己的收获,言语中充满了满意和兴奋之情。

  相信,满意的不只是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让新闻记者收获的是方便,而从全市发展的角度看,群众也会满意,“大幅精简市级领导活动新闻报道、把更多版面镜头声音对准基层留给群众”,让人看到了执政者的务实作风,看到了党委、政府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的决心和力度。

  声 音

  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周明

  对热点新闻信息“能公开尽量公开”

  济南决定定期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是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积极探索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将这项工作实现常态化,既是改进济南市党务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客观需要,也是济南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自身工作作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

  此次我市规范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发布时间、发布内容、发布范围、信息来源等作出明确规定,不单把领导同志信息从媒体每天的头版或重要版面位置“集中打包”,大大压缩了报道篇幅与报道频率,更为重要的是,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信息“能公开尽量公开”。

  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 张书林

  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新意、有力度,无论是形式、内容、具体操作,这在全国几乎都是一个创举。”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张书林研究新闻发言人制度多年。他说,以前有关党政领导同志的新闻报道,在某些情况下确实存在过分报道的问题,导致媒体承载量过重,一定程度挤占了其他更具新闻价值的版面、时段。当前正处于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关键期,此次济南市规范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有利于新闻报道的改进完善,有助于处理好领导同志公共活动与个人活动、主要的公共活动与次要的公共活动、集体的公共活动与个人的公共活动的关系,对于树立党委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让新闻发言人统一发布事件的真相与处理结果,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党委政府负责任的体现。采访中,有专家提出,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保持一定的规范性、实效性、稳定性、连续性,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中发出更务实、及时、有效的声音,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制度。而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的概念,围绕着它要有一个班子和相关的配套机制,这样才能把新闻发布的工作真正做好。

  盘 点

  济南新闻发言人历年大事记

  2003年7月16日

  济南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作为新闻发言人出席市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此走进济南公众视野。

  2004年1月1日

  经过半年的试点,济南全面推行新闻发言人制度,89位新闻发言人进入了新的人生角色,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全面启动落实。

  2011年5月31日

  济南市委宣传部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共8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与公众见面。首批党委新闻发言人的亮相,标志着济南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2012年年初以来

  市委在《关于加强市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中就作出规定,对减少市级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优化报道内容和结构提出明确要求,全市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有了明显改进。

  2014年1月1日

  大明湖景区,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前期征求市民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并公布2014年园林绿化工作重点。这是一场从内容到形式“全新改版”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济南市第一次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名义,为一个局召开发布会。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以此为节点,我市进一步全面加强改进新闻发布工作,计划原则上由新闻发言人定期向社会发布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王彬 范俐鑫)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