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省政协旁听代表:治雾霾就得禁放鞭炮

A-A+2014年1月16日08:17山东新闻网评论

  鲁网1月15日讯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1名旁听代表产生了,今天他们将领到出席证。即将上会旁听的前夕,他们在忙些什么?又准备带着哪些声音上会?

  辛安 俩建议与雾霾有关 禁鞭炮查野渣土车

  辛安是第二次旁听省政协全会了,他淡定了很多。“我今年的主题只有一个,怎么减少雾霾的发生。”

  辛安减少雾霾的第一个建议是由限制燃放鞭炮过渡到全面禁止燃放鞭炮。“参加民声连线建言的时候,我是提议限制燃放鞭炮,每天限定一定时间、限制鞭炮的个头等等;最近又思考了一下,还是应该过渡到禁止燃放,起码能让春节期间的天气好一些。”

  “济南市已经对渣土车纳入准入管理,这些渣土车一般都有封闭设施,且安装GPS,这些渣土车对雾霾的贡献不大。”辛安说需要严管的渣土车是“野车”,没有纳入到统一管理中,车厢没有封闭也没有安装GPS。“这些车扬尘很厉害,不能允许进入济南。”

  陈永志 遇到问题别“失声” 让官微真正沟通民意

  去年省政府要求全省17地市政务机关都要开通政务微博,和网友及市民有效沟通。而且微博现如今又是网络信息聚集中心,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也会在微博上迅速传播。因此,政务部门开通微博,加强与网友的互动沟通,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陈永志说:“我一直在关注各政务部门的官方微博,也会和电力、水务、交警、教育等部门互动交流,有些部门回复较为及时,有些因为工作作风问题不能及时结办。而且很多部门遇到与自己相关的问题就会‘失声’或推诿。所以我想提交有关政务微博的建议。”

  权威 想说说古建筑保护 反映私立幼儿园贵

  自从公开了旁听代表资格,权威一下就忙碌起来。“已经有两个群众找到了我,一个想让我反映一下济南古建筑保护的事; 还有一个青岛的老师,希望反映私立幼儿园太贵的事。”权威说,作为两次政协全会的旁听代表,他稍微有一点心里“有底儿”的感觉。

  昨天,权威接到了两位群众的反映,一个希望他反映济南老建筑保护刻不容缓,“济南的不少古建筑已被夷为平地,看着很痛心。”青岛的一位老师找他反映了6件事,小学老师评职称难,尤其是副科老师更难; 还有就是幼儿园,尤其是私立的,“学费”太贵,希望他提建议:让私立园价格降下来。

  朱玉鹏 山东新农村建设可否设“省市直辖村”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处在一个刻不容缓位置上,提高农村的全面建设和农村村民的生活也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工作”,为此,朱玉鹏提出关于建设新型农村的一种方向即建设“直辖村”。

  直辖村是一个类似于直辖市的概念,即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村的发展。在朱玉鹏的建议中,直辖村的直辖仅仅是经济和发展上的直辖,并不超越行政范围。在直辖村里,城市的优秀资源逐渐扶持到农村,城里人到农村去买房居住,到农村去工作上班,通过直辖的方式建立起一种城里人可以去居住工作的农村新型社区。

  朱玉鹏一口气为自己梦想中的“直辖村”列举了十多条意义。在他看来,如果山东能成为全国首个提出并设立直辖村的省,不仅仅会带动周边的省份甚至可以使农村的发展格局发生变化,将把中国的农村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王和新 下黄河拍溺水现场 建议完善立法追责

  王和新今年是第二次参与省政协全会旁听,两年来,他一直在关注黄河溺水事故的发生。每年夏天,身处济南章丘黄河乡的他,总能听到溺水身亡的悲剧一遍遍发生。这两年中,他自己身上绑上绳子,跳到黄河水中演示溺水事故的发生,讲解如何采取措施自救和急救。明天,他将把自己的防溺水事故建议带到大会上去,与委员交流。

  王和新建议,人大要对防止青少年溺水立法,只要发生悲剧,相关责任人就要被追责。相关部门要对危险水域实施属地管理,对那些人为的挖土取沙造成的深坑,要谁受益谁负责;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只要发生悲剧就要追究属地领导的责任。

  胡立华 建工艺美术博物馆让艺人有个“会客厅”

  “我自己是下岗女工,再创业后从事工艺品开发、销售工作。多年来,我发现,济南在工艺美术品研发方面历史悠久,同时,山东民间手工艺品品种也十分丰富。”但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这种手艺和工艺品样式已逐步淡出人们视线。另外,虽然有很多人愿意学习各种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但制作好的手工艺品却缺乏展示平台。“我们辛苦做出来了,却没有人来看,没有人知道,这样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胡立华说。因此,她建议,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希望政府部门能在济南建立一个工艺美术博物馆,把全省各地的民间手工艺品集中展示,吸引更多的人来洽谈贸易,另外也能传播传统文化。

  相荣涛 让城里娃下乡生活才能爱上学不浪费

  相荣涛是今年新获选的旁听代表,他关注的也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如今我们很多85后、90后的独生子女都成了家长,他们本身因为独生子女的身份,在教育上面临一些问题,如今再教育自己的孩子,我担心有些负面影响。”

  相荣涛建议,“在小学设一门课,人生观教育可以一周一节课;重要的应该让城里的孩子到农村是参加社会实践。”相荣涛说,哪怕一个月一次或者一个季度一次锻炼洗礼,让城里孩子了解粮食是怎么来的,才会真正做到不浪费。看看农村孩子上学艰辛,才会珍惜学习机会。

  孙爱伟 关注粮食储备问题建议增强应急保障

  “因为我常年从事食品进出口工作,所以对食品安全一直很关注。去年提了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今年更关注粮食储备问题。”孙爱伟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80年代,家家户户都有储存粮食的习惯,都有瓷缸、木桶等器皿,但现在,大家都是现买现吃,很少有人再储备粮食。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也不会储存粮食,稍不留神造成粮食发霉就造成浪费。

  同时,粮食安全是国家保障五大安全之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据了解,国家现有的粮食如果不继续生产种植,也就够国人吃两个月的。暂且不说遭遇灾难或者战争,就是正常使用,如果不提前进行有效储备,做好应急预案,需要时也会出问题。

  杨凡 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实现名师跨校交流

  杨凡告诉记者,他曾经当过老师,所以多年来一直对教育问题十分关注。在他看来,现在虽然义务教育阶段大都是划片招生,但仍存在“择校热”的问题。因此,杨凡建议,教育部门要合理配置教师队伍,全省各地均要实现名师跨校交流,同时政府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对非热点学校的老师从待遇、职称评审等多方面都要有所倾斜。

  徐莉 加大孔子文化产品开发推广传播应用

  “我从事文化出版工作,平时就是与书籍打交道,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在曲阜专门抽时间考察了孔子研究院,还说要把有关论语的两本书带回去仔细看看,所以,我就就想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孔子文化产品的开发、推广、传播、应用。”徐莉说。她告诉记者,作为孔孟之乡,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切实发挥好孔子和儒家思想在以德治国进程中的独特作用。

  刘学方 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期盼教育方式转变

  “省领导提出我们要从‘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这需要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要有创造精神。”刘学方说,可是纵观我们的义务教育,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还有很大欠缺。刘学方说,我们目前的中小学教育方法必须改变,这是基础。他打算把这个想法跟委员聊聊,让自己的意见争取能进入委员提案,直达教育主管部门,这样才能推动教育方式的改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