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两会代表提议汽车限购限号 推公益性自行车

A-A+2014年1月14日12:22山东商报评论

  商报济南消息 因雾霾天引发的汽车尾气污染备受关注,由此汽车限购、限号行驶也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在人大代表报到的现场,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汽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耿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次的两会上,他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有关济南实施汽车限购、限号的。

8日,济南新增机动车2118辆8日,济南新增机动车2118辆

  “目前,对城市的雾霾天,汽车尾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作为济南市汽车行业协会的会长,我认为,对汽车进行限购、限号运行,对环境的保护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对记者提出的,限购是否会影响汽车业的行业发展,耿光平认为,并不是车辆多了,汽车行业才会发展,对汽车行业来讲,汽车的后市场发展了,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耿光平表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也就是汽车的服务,比如,买了新车需要美容、装饰、修理、检测等等。

  同时,耿光平还表示,控制济南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对于济南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如果限车具体措施出台,济南车市必然受到政策的影响,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领域将面临较大压力。对于市民来说,控制汽车保有量增长将抑制市民的汽车消费需求,这就需要配备更加科学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方便市民出行。

  济南市政协委员胥正君也认可这一观点。“对机动车进行源头上的控制,实行机动车限购政策,无疑在现阶段是适用的、也是可行的。比较之前的单双号限行举措,限购政策有其更加积极的作用和长远意义,对城市今后的交通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胥正君表示。

  会场声音

  济南市政协委员郜玉金

  推公益性自行车 减少对汽车的依赖

  在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方面,济南市政协委员郜玉金也提出了不少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要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优先在公交、环卫、政府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公交车,增加公交线路和价格合理的定制公交线路,对现有的公交站点和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方便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降低公交票价,方便市民乘车,吸引更多的市民自觉乘坐公交出行。加快轻轨地铁建设,尽快出台私人限购小汽车政策,规范公务用车。”郜玉金在个人提案中表示。

  无独有偶,济南市政协委员胥正君也认为随着雾霾天气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应倡导绿色出行,并倡议在济南推行公益性自行车。

  济南市政协委员毕秀玲也认为,雾霾形成的原因之一是汽车尾气排放,她建议,应该大力发展公交系统尤其是地铁和轻轨交通,减少市民出行对私家车的依赖性,抑制私家车发展。

  济南市政协委员胥正君

  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进市区

  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近5年来平均空气污染指数为96.2,良好率仅占64.7%,济南位于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前十位,2013年平均2.6天就有一天雾霾。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不仅让城市的污染日益加剧,还让城市的拥堵越来越厉害。

  济南市政协委员胥正君认为,上下班高峰时间段,路况极为拥堵,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省属、市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它各类单位众多,各种车辆行驶在拥挤的路面上,使得本来拥堵不堪的交通雪上加霜、尤显严重。为此,他建议,“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辆进入济南市区。”胥正君称,这在我国的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已有了高峰时间段禁止外地车辆在高架路行驶,禁止外地车进入市区的先例,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应在国内制堵、消堵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委员建议

  济南市政协委员毕秀玲

  每买一辆车,就种一棵树

  就市民广为关注的大气环境治理,济南市政协委员毕秀玲认为,绿化对雾霾治理具有长期功效。她在个人提案《雾霾,必须治理的危害》中建议到,“济南应硬性规定‘每买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甚至’每年检一辆车就要种一棵树‘。”

  雾霾产生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企业生产污染、高度依赖煤炭取暖和发电、汽车尾气排放以及周边区域影响几个方面,毕秀玲就此相应提出治理雾霾的系统方案。

  针对机动车尾气对雾霾的“贡献”,毕秀玲告诉记者,“可以采取’环保贴‘措施,根据汽车污染排放情况的不同,在车玻璃贴上不同颜色的’环保贴‘,根据标识实施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管理。”

  此外,毕秀玲还提出,“试点分时段征收市区私车’拥堵费‘,以减少私车出行”“采取政府适度补贴方式,加大汽车改造和老旧车辆淘汰力度”“在高速公路入口及休息区开展检查,对污染严重的汽车征税放行”以及“实行’绿色周日‘活动,只有电动汽车等环保车才能上街行驶”等建议,以此尽可能降低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

  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

  渣土车出工地,应该密闭

  据了解,2013年济南市绕城高速路以内建筑工地5800余处,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就有300余处,并且市区西外环、南外环、和平路、山大路等几条主干道路施工重建,建筑工地密度相当大。由于存在大量的建筑施工工地,势必增加道路渣土运输负荷,加之渣土运输车的撒漏现象严重,道路扬尘已成为济南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为此,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建议,在道路保洁方式上,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积极吸收民营资本参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道路保洁市场化运营。“建筑施工单位应担负起治理建筑扬尘污染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建筑施工过程的环保作业,认真落实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做到工地围挡、料堆覆盖、外出渣土车辆密闭冲洗,从源头上减少甚至避免建筑施工扬尘的污染。”张怀成建议道。

  本版文/记者 杨芳 朱彩玲李人杰 图/通讯员 李百强 记者 朱彩玲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