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美术统考昨天举行 考生人数三连涨

A-A+2014年1月13日07:39半岛都市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113/U9523P1333DT20140113073823.jpg12日,青岛6中考点,考生们完成造型基础考试后陆续走出考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113/U9523P1333DT20140113073825.jpg背着画板,拎着工具箱,考生开始入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113/U9523P1333DT20140113073827.jpg青岛艺校大连路校区,考生拿着马扎和调色盒准备入场。
 

  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1月12日进行。青岛共有4359名考生参加,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色彩基础,这是众多美术艺考生要闯的“第一关”,过不了省统考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山东也不承认其考试成绩。当天试题难度并不大,但其中一道要求画“亮着的台灯”的试题,让很多基本功不扎实的考生直接“露底”。此外,各县(市、区)招考办于2014年1月23日前将美术类专业统考本、专科合格证发至考生本人。 

  “亮着的台灯”验基本功 

  12日上午8时许,在青岛6中考点,众多背着画板、穿着厚厚棉服的艺考生们陆续步入考场,现场气氛整体上还比较轻松,没有看到过度紧张的考生和家长。 

  当天上午考试是造型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形体结构 、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 、认识和表现能力,考试时间长达 3个小时,11时左右,有考生提前交卷出场。 

  “今天考题还不算难,有亮着的台灯、小熊维尼、一本打开的书、一支笔以及颜料盒等,比较难画的是亮着的台灯,因为要画出来灯光投影效果,要比关着的台灯难画得多。”17中艺考生刘欣然以前曾经专门练过画开着的台灯,因此画起来挺有心得,她觉得对考生光与影的把握要求很高,直接考查基本功。 

  另一名考生小孙则直呼“开着的台灯”画得差,“我画过很多次台灯,但都是不开灯的静物,以前也没有仔细观察过开着的台灯光线是什么样的,画出来以后我总是感觉和真实‘亮着的台灯’质感有很大差距。”小孙说自己学画时间不长,在细节表现上感觉还很欠缺。 

  题目不难拿高分不易 

  下午色彩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认识和色彩技法表现能力,仍然是画静物。“色彩静物是三个不同颜色的玻璃器皿,一到三朵玫瑰花,一个瓷盘,一块蛋糕,一块桌布,一个装着咖啡的咖啡杯和勺子等。”考生陈祺峰介绍,色彩整体难度也不大,主要是那三个玻璃器皿不容易上色,颜色为紫红色、深红色、淡绿色,但对于功底好的考生也不算难,他提前半个小时就交卷子离场。 

  志一画室美术老师王继红分析表示,考题内容很常见,没有偏题、怪题,可是考生们想拿高分恐怕也不容易。“今年省统考考题很考验考生们的应变能力,比如亮着的台灯和不亮的台灯区别是很大的,就算没有画过,也应该凭借对结构的理解 、形状和比例的把握画好,这就对考生画面表现力有很高要求。”王继红介绍,好的试卷应该是构图准确,结构合理,比例适宜的作品,考生们应当重视构图训练,没有好的构图,即使画得再生动准确,也会影响成绩。 

  有考生违规携带手机 

  据了解,今年的美术统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内进行考试。考试期间,考生将接受电子监控、手机屏蔽 、无线电信号探查 、二代身份证电子读卡器和金属探测器共5重技防设备检查。考试时,答卷纸的信息栏和作图区,考生都要在规定的位置使用右手食指按手印,防止出现替考。 

  今年青岛仍然对携带手机进入考场进行了严格限制,明令手机一律不允许带入考场。考生如将手机带入考场 ,无论考生是否使用 ,也无论手机中是否有与考试有关的内容,一律按照“作弊”判定。 

  “当天上午造型考试中,发现了一名考生违规携带手机,我们正在了解情况,应该是想用手机给自己的考卷拍照结果被老师发现。青岛市招考办已经将此情况上报给了省招考院,由省里决定如何进行处罚。”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往年还有个别考生图方便,将手机藏在身上并没有使用 ,但由于手机设置的问题造成手机铃响,这种现象都被按照作弊处理,取消当年高考资格判定,这应当引起今后艺考生们的关注。 

  23日前发放合格证 

  记者采访获悉,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按照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划定美术类专业考试本、专科合格分数线,并向各市招考办发放《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和《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专科合格证》。各县(市、区)招考办于2014年1月23日前将美术类专业统考本、专科合格证发至考生本人。 

  花絮 

  出考场直奔机场赴京赶“场” 

  在17时当天考试结束以后,青岛17中就组织学校美术班高考生集体去机场,要乘坐飞机连夜赶到北京,备战1月14日的江南大学校考。“这段时间我女儿是省统考、校考‘连轴考’,我11日还去北京替女儿报了一所学校的校考,11日晚上才回来,今天专门陪着女儿来参加省统考,考完女儿还要接着去北京。”家长张女士感慨,艺考压力丝毫不亚于高考文化课,她女儿这段时间冲刺每天要从早8点画到晚8点,全家人看着都心疼,可一想到这是为了孩子前途,也没有进行阻拦,只能做好“后勤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报名参加校考的美术类考生,必须取得山东统考本科合格证。未取得统考本科合格证的美术类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不承认其校考成绩。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省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省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校考成绩只能用于本校。 

  考生人数连续上涨3年 

  山东艺考人数连续多年都是全国之冠,但自2007年山东美术艺考报名人数突破10万人大关以来,接下来的四年,考生数量出现连续下降趋势。同样在2011年,青岛美术艺考人数也跌落至谷底,当年青岛有2856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462人,是美术艺考开考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年。

  由于考生人数大减而高校招生人数仍保持相对稳定,因此从2012年开始,考生报考热情又开始上涨。2012年,青岛有3378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2013年,青岛共有4062名考生参加考试;2014年青岛考生人数再次增加,达到了4359人。至此,青岛美术艺考人数连续3年均保持上涨势头。 

  山东全省情况也是如此,根据省招考院统计,今年我省有47670名考生参加美术类专业统考,比2013年增加3000余人,山东美术类报考人数自2012年起也是连续3年呈小幅增长趋势(2012年41299人,2013年44858人)。 

  非美术类统考明年试水 

  原本山东计划在2014年尝试非美术类本科专业考试,但因故推迟,2014年仍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但省招考院已经出台文件指出,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山东省自2015年开始将陆续实施非美术类专业统考。 

  “与美术类统考相比,非美术类专业涉及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摄影类、播音主持类、文学编导类等诸多类别,考生人数占整个艺考总数的一半以上,比美术类考生要多,组织难度肯定更大,因此只能是逐步开始实施,不可能一下子全面统考。”海之魂艺校董事长于大钧分析认为,要实行非美术类专业统考就应该充分尊重各个学校的校考标准,而且统考能拦截住不少想走艺考捷径的“半路出家”考生。 文/本报记者 单俊楠 图/记者 何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