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市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A-A+2014年1月12日14:04半岛都市报评论

  半岛都市报1月11日讯 近期,青岛市纪委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和群众举报,对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公款购买礼品的情况依然严重,通报了10起典型问题。

  1.市南区卫生局公款购买年礼问题。

  经查,2013年1月底和2月初,市南区卫生局先后用公款购买了床上用品、酱货和干果发给该局相关人员。

  处理意见:责成市南区委给予市南区卫生局副调研员张文家(时任办公室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区卫生局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2.市北区人防办违反规定公款购买海产品问题。

  经查,2013年8月21日,市北区人防办用公款购买了高档海产品并送给相关人员。

  处理意见:责成市北区委给予区人防办主任高墩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缴违规购买的海产品;市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区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3.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借考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问题。

  经查,2012年12月、2013年8月该办事处两次组织人员先后到深圳、珠海、贵阳等地以考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

  处理意见:责成李沧区委给予虎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加青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沧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诫勉谈话。

  4.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

  经查,2013年10月30日,崂山区人社局接待某考察团一行 8人,中午安排宴请超过该局内部制定的接待标准。

  处理意见:责成崂山区委给予区人社局局长苗蔚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区人社局参加宴请的人员退还超过标准的费用;崂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区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5.城阳区贸促会违规公款购买物品问题。

  经查,2013年7月,城阳区贸促会公款购买与公务无关的物品。该单位还存在以“白条”和收据入帐报销餐费的问题。

  处理意见:责成城阳区政府给予区贸促会会长朴松花行政记过处分,责令相关人员退还全部费用;城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区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6.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公款内部聚餐问题。

  经查,2013年10月9日,该局稽查大队在某部队招待所公款内部聚餐。

  处理意见:责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给予该局稽查大队大队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相关人员退还聚餐费用;开发区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7.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违规公款购买海产品问题。

  经查,2013年9月,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违反有关规定用公款购买海产品。

  处理意见:责成即墨市委给予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党组成员张启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购买海产品的全部费用;即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即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8.胶州市交通运输局违规公款购买发放实物问题。

  经查,2013年5月,胶州市交通运输局违反有关规定用公款支付购买海产品的费用。

  处理意见:责成胶州市委给予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洪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有关人员退回相应的购物费用;胶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胶州市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9.平度市招商局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

  经查,2013年4月20日,平度市招商局在青岛某商场以办公用品名义购买了购物卡并送给相关人员。

  处理意见:责成平度市委给予该市招商局局长刘洪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收回购买购物卡的费用;平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市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10.莱西市水利局公款装饰装潢公务用车问题。

  经查,2013年5月,莱西市水利局用公款支付七辆公务用车的装饰装潢费用。

  处理意见:责成莱西市委给予莱西市水利局局长张言伟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相应的费用;莱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莱西市政府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本报记者)

  本级纪检机关应自己发现却长期得不到查处和纠正

  通报中强调:通报以上问题,就是要告诉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向全社会表明市委改进作风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通报中重申:

  1.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突出主业。要挺直腰杆执纪、铁面无私问责,维护和严肃党的纪律。这次检查中许多问题本应是本级纪检监察机关自己发现的问题,却长期得不到查处和纠正,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2.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监督。对“白条”报帐 、收据报销等明显违反规定的问题,财政部门要坚决说“不”,不能听之任之。

  3.市级机关要带头执行规定。这次检查中发现一些市级领导机关和市直部门仍然参加下级的公款宴请,接受下级单位所送节礼,市纪委正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通报。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聊城8名干部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1月11日,小港渔港码头内,马师傅正在叫卖新鲜的牙片鱼(牙鲆鱼),每斤价格25元,去年同期价格30元。据了解 ,单位送礼的减少,岛城海鲜市场价格普遍走低。

  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察局日前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8名干部因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为儿女操办婚宴等问题被处分。

  这8名干部是:东阿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文江违反规定,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东阿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

  高唐县教育局党组书记谷洪波违反规定为其女儿大操大办婚宴。高唐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纪礼金。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党委书记刘连珂违规借用企业车辆,并将车辆挂在他人名下。聊城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聊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韩集乡卫生院院长王刚公车私用。韩集乡党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承担公车私用产生的全部费用。

  冠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王书宪工作日午间饮酒。冠县国土资源局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莘县妹冢镇工作人员王同锋为祖父、祖母过周年忌日,造成不良影响。妹冢镇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纪礼金。

  阳谷县高庙王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孔祥元工作日午间饮酒。高庙王乡政府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临清市刘垓子镇吕堂村党支部书记刘汉彪违反规定为其儿子大操大办婚宴。临清市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纪礼金。

  据新华社

  观察

  年会经济是否该一停了之

  往年一到年终岁尾,就是“年会经济”走红的时候,酒店、庆典公司、服装租赁公司忙不停。但如今在厉行节约的风气下,年会经济步入寒冬,许多企事业单位年会“缩水”,有的单位干脆直接“叫停”年会。年会经济是否该一停了之?如何健康、简朴地办年会,让年会返璞归真?

  “节俭风”劲吹年会“降温”

  不少企事业单位叫停年会确实对社会的节俭意识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有专家预测,年会经济的低迷很可能将持续下去,企业朴素开年会将会成趋势。但在社会一片赞誉的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员工受访表示:“不办年会,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对不少企业老板来说,举办年会是对员工一年来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与慰问,同时,各个部门之间也可以通过年会加强交流,既加强了上下沟通,也增进了横向交流,有一定积极意义。

  举办年会除节目表演外,也会有抽奖环节。在最为流行的平板电脑、手机等作为给员工的奖励之外,不少企业单位会购买各大商场、超市的代金卡、购物卡作为年终给员工的福利。有受访者表示,“其实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举办吃大餐、发礼品、小规模旅游等内容的年会也是员工难得的福利政策之一。但是现在年会形势缩减,这样的隐形福利也没有了。”

  据了解,最近辰智咨询在调研吧平台发起了一项“年会意愿调查”,截至1月1日吸引1048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45%的网友认为“年会是企业文化,应该办”;31%的网友选择“不支持劳民伤财的年会,但可以办简单朴素、富有人情味的年会”;18%的网友选择“就不应该办”;其余选择“无所谓”。也就是说,76%的受访网友不愿年会消失。

  年会举办应该朴素有“情”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表示,很长一段时间,有些年会在公款消费支撑及攀比风气影响下,越办越奢华,“过度消费”愈演愈烈,年会也逐渐与其本意背道而驰。因此,取消机关单位的年会,就是要对“公款年庆”说拜拜,引导机关干部过一个文明、节俭的春节,从而防止春节期间利用公款突击消费,加重财政负担,以免助长不良的社会风气,败坏党政部门和机关干部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联欢会,严格控制年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单位之间不搞节日慰问活动,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各类节日庆典活动。

  不少受访者指出,该不该叫停年会的关键是要看钱从哪儿来。多数受访者都认为,如果是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办年会,那就应该果断取消。

  还有网友指出,叫停年会的本意是遏制铺张浪费,如果把年会搞得既简朴又温馨,既不浪费又很热烈,又何必“一刀切”地叫停呢?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年会其实并无奢侈之说,叫停之后反而迎来“员工利益受损”的微词。对此,单位管理层应反思日常工作中上下级沟通渠道是否畅通、奖惩制度是否公平、企业文化是否和谐等。“如果这些平日就做到了,没有年会来打强心针也无妨。而如平日里做的有缺失,员工才会期待年会一揽子解决方案。”

  有专家认为,年会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理应与市场共发展。其实,年会经济并非中国独有,它作为一种商业文化形式,在国外早已有之。年会是一个企业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企业年会关键是要回归理性,返璞归真 ,让年会找回自身的价值是当务之急。

  据新华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