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银行被曝存内控缺陷 南山持股超1/3成最大股东

A-A+2014年1月9日08:18鲁网评论

  原标题:持股超1/3晋升第一大股东 南山集团仍难控股烟台银行

  南山集团变身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烟台银行”)第一大股东一事,即将落定。该公司董秘秦鲁斌7日接受采访时,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这项工作已进行得差不多了。”

  然而,即便成为第一大股东,南山集团却并未没达到控股的地位。

  这两年的烟台银行风波不断,其在票据案中暴露出的法人治理及内控缺陷,曾被业界作为引以为戒的样本。刚刚过去的2013年末,烟台推出了地方版的金改方案,这一方案将给这家本土城商行一个重要的救赎机会。而在其去行政化步伐即将加速之时,烟台银行却依然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

  比如,即将成为大股东的南山集团,仅得到了一个“境内战略投资者”的头衔,要想实际控股恐怕很难。

  新科第一大股东

  作为烟台当地民营企业巨头,南山集团一向喜欢将触角伸向那些以往被国资把持的领域,比如民用航空,比如银行———继低调潜入恒丰银行之后,南山集团又“近水楼台”,两度布局本市城商行烟台银行,并一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上月18日,山东证监局挂出了关于同意烟台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批复内容主要包括:同意本次方案;本次增资扩股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对象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额度为6.5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3元。

  导报记者了解到,南山集团的进驻采取了“两步走”的方式。

  首先,2012年之时,其作为唯一响应者,摘牌华电集团挂出的2.73亿股烟台银行股权,这笔股权占烟台银行总股本的13.65%。

  然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并未使其满足。在去年4月烟台银行召开的一次临时股东会议期间,导报记者便曾获知,该公司将再向单一股东南山集团增发股本6.5亿股。

  而从这次批复的原文看,烟台银行的增发申请在去年6月24日就得到了批复,但直到12月18日,山东证监局才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

  秦鲁斌告诉导报记者,这项工作已进行得差不多了。南山集团的资本金已到账,公司已向烟台银监分局提出资本金变更申请,注册资本将从20亿元增加到20.65亿元,目前正等待工商局完成变更。

  增资完成后,南山集团将持有烟台银行9.23亿股,持股比例34.83%,一举超过目前持股20%的第一大股东恒生银行,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

  付出代价巨大

  虽然跃居第一大股东,但秦鲁斌却否认了南山集团即将成为控股股东的说法,而将其谨慎地形容为“境内战略投资者”:“它不占控股地位,只是第一大股东而已。进来之后,南山集团将向董事会派驻3名董事,在公司治理等方面给出建议,并展开一些业务合作。”

  “但它不会干预我们的经营。”秦鲁斌一再强调说。

  值得注意的是,导报记者曾从烟台银行股东处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烟台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53元,而这次的增发价格也是1.53元,也就是说市净率仅为1.0。

  此前南山集团接手华电集团的持股时价格为2.1元/股。这一价格还曾引发了其他股东的不满,认为该定价对银行的投资价值有影响,“2.1元可能成为一个参考价,市场对银行的估值也可能跟着缩水。”显然,这一次的增发价格,更要低出他们的预期。

  不过,低价认购增发股,并不代表南山集团在这笔买卖上付出的成本低。那次临时股东会议还透露出,南山集团已于2012年底与烟台银行签署协议,购买该行的数亿元不良资产,帮助其化解资产包袱。粗略测算,南山集团坐上第一大股东的位子,付出的代价前后将超过25亿元。

  “国资谋退”不恰当

  目前,烟台银行的股权结构中,前四大股东分别是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永隆银行有限公司和烟台金业投资有限公司,皆为民资或外资控股企业;而持股比例最大的国资力量,是第五大股东烟台市财政局。

  然而,在南山集团即将完成增资的前夕,昨(7)日,烟台市财政局却将其所持烟台银行6350万股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叫价1.588亿元。难道其意在退出?

  “不,它不退。”秦鲁斌回应称,虽然不了解详细情况,但烟台市财政局应该不会退出。

  “除了被挂牌的这6350万股股权外,它还直接持股1710万股。另外,它还通过蓝天投资持有部分股份,其他一些国资企业也持有我们的股权。所以,用‘国资谋退’来形容这次转让,似乎并不恰当。”秦鲁斌说。

  那转让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应该是投资结构的调整吧。”秦鲁斌简单说道。

  据导报记者了解,去年10月份,烟台曾推出过一份地方版的金改规划,其中就提到“加快烟台银行综合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控管理,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尽快将其打造成具有特色品牌优势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力争2015年底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2017年底资产规模达到800亿元,进入省内城市商业银行前5位”。

  难以否认的是,直到现在,烟台银行还未从票据案的打击中完全恢复元气。其曾暴露的法人治理和内控问题,还常常被提及。

  就在去年,曾有媒体报道,年初烟台银监分局向烟台银行下发了一份非现场监管意见书,一一点出烟台银行存在的八大主要风险和问题,剑指烟台银行法人治理不完善和内控薄弱两大缺陷。

  该报道直指烟台银行董事长和行长间存在内斗,焦点就是公司管理是继续维持浓厚的行政色彩,还是坚决以《公司章程》为武器。

  面对票据案后换帅“新桃换旧符”的指摘,一名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在行政方面还是按照市里的部署。这也就不难解释南山集团不占控股地位的事实了。

  来源:经济导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