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公务接待市场惨淡:成本1天3万 3桌菜只进千元

A-A+2013年12月27日08:0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济南某善做政府会议宴会的酒店打出家常菜、火锅的招牌,改变经营思路求发展。济南某善做政府会议宴会的酒店打出家常菜、火锅的招牌,改变经营思路求发展。
实行简会后,很多政府机关会议改为在内部会议室进行。实行简会后,很多政府机关会议改为在内部会议室进行。

  旅行社几乎接不到政府机关公务活动的业务单子了,而有的酒店一天运行成本3万多元,一中午却只接到了3桌酒席。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八项规定"对旅行社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影响凸显。但实际上,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仍有巨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应尽快出台公务服务标准,公务服务纳入政府采购,将党政机关的公务活动服务"明明白白地市场化"。

  文/片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旅行社不送团,酒店"吃不上饭"

  "太难干了,如果没有客房业务的支撑,酒店早就关门了。"近日,济南市旅游路沿线的一家知名公务会议酒店负责人李先生对前去采访的记者说。当天中午,这家酒店的包间里连一桌酒席都没开,自助餐停止了,几处原来销售很火爆的礼品店也关了门。"你没见我的头发都有点少了吗?"李先生郁闷地说。

  尽管是中午用餐高峰时间,但酒店二层宴会大厅里只有三桌客人,每桌几个人,点的菜也很简单,看上去很冷清。

  不仅吃饭的少,会议也大为减少。李先生说,去年,省里各厅局再加上多个事业单位、企业纷纷在酒店里举行年会,时间几乎排不开,上百名酒店工作人员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说,12月1日至18日,党政机关的会议一个也没接到,零星的企业招商、招标会的日程也明显减缩。原来3天的会议改成1天、1天半,很多与会人员干脆不在酒店吃住。

  "八项规定"也在改变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节俭成为一种潮流。李先生说,在食客不吃"标准"、少点"大菜"、少喝或不喝酒水的情况下,3桌菜的总菜金不超过千元,实际赚的少得可怜。但酒店却面临着每月为百余名员工发工资的巨大压力,每天运行成本达3万元,现在还能用此前的积蓄发工资,但能撑到什么时候不好说。

  在餐饮、住宿、会议等同时减少的情况下,旅游团成为这些酒店的"救命稻草"."现在酒店就靠旅行社吃饭了,没有他们送团承接全国性的会议、会展,我们就吃不上饭。"李先生颇为无奈。

  "一提到与旅行社打交道,就有犯错误的感觉"

  山东省中国青年旅行社2009年成立了专门承接公务活动业务的山东青年会议服务中心,为20多个省直、市直厅局机关提供车船机票预订、接送站、餐饮、住宿、会议等方面的服务。该社总经理黄瑞文告诉记者,这个中心之前成为旅行社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八项规定"和限制"三公经费"后,该社接到的来自政府机关公务活动的业务就几乎没有了。

  但实际上,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仍有巨大市场,公务人员日常的出差、会议、会展以及单位召开会议,外出考察学习,都需要专门打理。黄瑞文介绍,就拿一次普通的会议来说,席签、条幅、音响、引导员都是需要有人操持的活,如果这些单位自己承担,往往需要动用数个部门、几十人,不仅费时费力,且易顾此失彼。目前,国家为精简机构,压缩编制,很多厅局一个主要的业务处室往往只有几个人,除了处长、副处长,具体办事人员更少,再抽调人负责具体事务性工作,肯定不现实。

  记者了解到,此前有的党政机关单位找旅行社委托安排公务性活动,也有个别单位和个别人借机旅游、购物的现象,"公款旅游"饱受人们诟病,在很大程度上抹黑了党政机关以及旅行社自身的形象。随着"八项规定"出台,中央对类似违规现象说"不",通过旅行社安排正常的公务活动和公务接待成了烫手山芋。"有的政府部门一提到公务活动要与旅行社打交道,就有犯错误的感觉。"黄瑞文说。

  山东省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刘印河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受"大气候和大环境"的影响,目前由省直党政机关组织的公务活动"基本没有了",即便有需要,一些单位也出于"这时候不愿意找麻烦"的考虑,停止了相关公务活动。

  "通过公关负责人拿单赚暴利的时代过去了"

  在山东远航国旅副总经理林伟看来,当前多数旅行社之所以"吃不到"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的蛋糕,一方面是因为各单位减少公务活动、等待观望,另一方面也有旅行社宣传不到位的原因。

  "旅行社要向接触的党政机关讲清楚,自己在公务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在提供服务时可以做哪些方面的节约。"林伟说,各大旅行社通过多年的经营,与航空公司签订常年合作协议,购买机票至少可以比党政机关自己订票再便宜0.5折,这样还能节省经费。

  "附近的省旅游局就找我们拿过学人大酒店的房间,因为我们拿的房价比他们自己订还要便宜。"林伟说,旅行社的优势就是规模效益,除了赚取折扣,还看重年终返利,这些都是旅行社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

  林伟举例说,假设某厅局到南京开展业务,如果自己订车、订房,不仅效率差,价格也高。如果把这些业务交给旅行社,旅行社可凭借多年的业务积淀和人脉积累,轻松搞定,出差的公务人员也能腾出更多的精力用于考察学习。

  面对中央日渐清晰的政策,林伟认为,有志于分享公务服务市场蛋糕的各旅行社、会务公司等,今后必须得围绕提升服务做文章。"那种通过公关一两位相关负责人拿单,赚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业内人士:将公务服务纳入政府采购

  12月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提出:"积极推进国内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国内公务接待提供住宿、用餐、用车等服务。推行接待用车定点服务制度。"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2011年,我省就曾由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旅游局联合推行公务外包,委托省内13家旅行社办理省级机关公务活动。当时有人预计,公务外包可为党政机关节省10%-30%的费用。但此项政策很快遭遇非议,一些不在委托范围内的旅行社认为,将庞大的省内公务市场交给极少数旅行社,不利于公平竞争,这一政策随后遭到搁浅。

  林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接待、公务活动服务也是一种产品,党政机关为厉行节约提高行政效率完全可以"选购"。他建议,下一步,党政机关等部门可以定期公开、公正、公平"采购"旅行社的公务业务,让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黄瑞文则呼吁:有关方面应尽快推出公务活动服务的标准,将党政机关的公务活动服务"明明白白地市场化",可以通过旅游局与相关部门对接,向社会各服务单位公布实施。

  在期待党政机关公务服务标准尽快出台的同时,林伟认为,标准也不宜太死,否则影响办事效率。比如公务人员住宿费,如果标准太低太死,公务人员不得不住到郊区,非但不利于工作开展,还将额外增加交通成本。从事服务业的人都知道,淡旺季价格差别非常大,诸如此类问题,都需要在制定标准时与专业人士做好对接,避免"关上门出标准"。

  省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刘印河则透露,目前公务服务标准尚未出台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主要是因为"标准应是自上而下制定",在当下中央尚未出台标准的情况下,各省不好先行出台,相应的各省直部门、各市县(市、区)的公务活动也就没有依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