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叫停豪华晚会 不得公款高价请演员捧"星"

A-A+2013年12月25日12:13大众网评论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张帆) 山东日前发出《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紧急通知》,并公布实施《全省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实施办法》,向豪华办晚会、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等现象“亮红牌”,违反者将受到严格处理。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这些规章制度,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举办晚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文艺晚会,使晚会中的奢华之风、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从12月下旬开始,全省还将集中开展晚会清查整顿行动,凡不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一律停办。

  ■关键词:完善规章制度

  目标:豪华铺张办晚会、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等行为戴上了“金箍咒”。山东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并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与清理整顿、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等措施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文艺晚会管理的长效机制。

  解读:日前,山东发出《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紧急通知》,并公布实施《全省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文艺晚会的管理。

  据介绍,今年9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审计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公布《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是根据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精神,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后,结合我省实际出台的。

  这些规章制度起到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经过整顿、规范和治理,大操大办、奢华浪费办晚会现象在我省得到有效遏止,节俭办晚会的良好风气初步形成。

  即将到来的2014年元旦、春节,举办晚会“反铺张浪费”的调子将成为“主旋律”。我省将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防止反弹,扩大成果,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使文艺晚会活动保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逐渐形成节俭办晚会的长效机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制订完善规章制度,我省建立起省委宣传部牵头,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等部门参加的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协同推进工作机制。

  关键词:严格备案审批

  目标: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严把重大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的立项关、内容关,坚决杜绝公款“追星”、办晚会现象,通过严格实行备案审批制度,加强对文艺晚会的管理。凡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解读: 哪些行为被戴上“金箍咒”,《管理办法》中一一列明。

  其中包括,省级党政部门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与地方联合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各级党政部门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原则上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为公祭、旅游、历史文化、特色物产、行政区划变更、工程奠基或竣工等活动举办文艺晚会。

  同时,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与企业联名举办文艺晚会;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向下级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摊派举办文艺晚会所需费用。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

  另外,坚决禁止借举办晚会之机发放礼品、贵重纪念品,防止利用晚会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

  为加强对举办晚会的管理,将严格实行备案审批制度。省级党政部门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财政资金举办政治性、纪念性文艺晚会必须报请省委宣传部审批备案。市级及以下党政部门及其所属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财政资金举办政治性、纪念性文艺晚会必须报请所在市党委宣传部审批备案。

  国有企业举办的非营业性文艺晚会,则必须报同级党委宣传部审批备案。

  关键词:工作监管

  目标:在加强制度约束和监管的同时,加强“钱袋子”管理,对豪华办晚会行为“釜底抽薪”。对违反规定办晚会,耗资巨大、奢华浪费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查处。

  解读: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加强对文艺晚会的财务监督和审计力度,把好监管关。

  首先要管好财政资金的“钱袋子”。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文艺晚会的预算管理,除政治性、纪念性文艺晚会外,其他晚会不得拨付财政资金。需要财政补助的省级文艺晚会列入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省级文艺晚会类别及补助标准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财政厅另行研究确定。

  财政部门要捂紧“钱袋子”。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管理,制定规范的文艺晚会支出标准,严格经费预算,压缩不必要的开支。

  “漫天要价”等行为遇上“过不去的坎”。我省要求各级文化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对演出市场的管理,从严管控演出单位和演艺人员违规炒作、索要高价等现象,消除晚会市场奢靡之风。

  监管工作还包括管理好国有企业的“钱袋子”。各级国资部门对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情况加强监管,一经发现,及时处理。

  各级审计部门则要加大财务监督力度,严格落实审计制度,依法依规对文艺晚会经费支出进行审计,及时揭露违规行为。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