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铁路局:动车吸烟罚2000 票证不一负法律后果

A-A+2013年12月12日08:0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2月10日讯(记者 满倩 通讯员 吕传来)  据济南铁路局消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639号国务院令),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禁烟区吸烟将罚款

  《条例》中明确提出,今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就会受到罚款。

  记者了解到,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违法情节等将予以“责令改正”和“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其中责令改正的内容包括必须停止违法行为、主动协助调查处理和消除违法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

  票证不一将承担法律后果

  针对火车票、有效证件、持票人不一致的情况,也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这就意味着,铁路企业拒绝车票所记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持票人进站乘车,《条例》已将其上升到法规层面予以确认。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实施火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实施火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的,旅客应当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对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所持身份证件或者真实身份不符的持票人,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为旅客实名购票、乘车提供便利,并加强对旅客身份信息的保护。

  在铁路线安全保护区从事违法活动最高可罚10万元

  另外,《条例》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从事违法活动,最高可罚款10万元。

  比如说,“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和“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或者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的,要求责令改正,对单位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或者签订安全协议,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的行为”、“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违反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的,要求责令改正,可以处1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铁路运输企业未派员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督”的,责令改正,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作了四种不同情况的规定:“(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三)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四)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

  据介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作为国务院行政法规,首次从立法角度,对铁路安全管理的职责分工、内部环境、外部环境、监督检查等进行了系统规范。

  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前世今生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是在2005年施行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基础上修改形成的。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施行几年来,对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大规模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建设发展,铁路安全管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保障铁路安全的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亟需修改完善。一是铁路建设质量安全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缺乏对铁路建设的规定,需要补充;二是近年来高速铁路的发展对铁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立法中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三是要根据铁路政企分开和国务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对《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不适应改革要求的规定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

  2011年11月26日,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对制定高速铁路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安全法规规章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原铁道部在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并于2011年12月向国务院报送了《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国务院法制办在广泛征求中央有关部门、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的意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企业、专家等有关方面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2013年7月24日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3年8月17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后公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