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今冬首拉雾霾预警 下周空气质量有望好转

A-A+2013年11月22日14:31山东商报评论

  三问预警

  能否理顺气象与环保预测时间差

  让预警不再迟到?

  中午发预警有市民晚上还不知情

  渠道能否更畅通?

  重污染已三天渣土车仍扬尘不断

  监管能否更严厉?

  商报态度

  雾霾预警:等不起,伤不起

  由于预测未来三天济南的空气质量依旧是重度污染,昨日下午1:30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记者王晓迪

  未来三天重度污染

  截止到昨天,济南已连续两天出现雾霾,一出门四周都是“咳咳咳”大家清喉润嗓的声音,雾霾天气里不用看监测平台就能知道空气质量有多糟糕。

  从数据上来看,济南的空气质量的确达到了重度污染的级别,而且很平均,几乎是从一大早开始就达到了重度污染,一直持续到昨天傍晚。20:00左右,最近一小时来看,济南15个监测点位AQI(空气质量指数)指数全部超过200,其中11个点位AQI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等级。除了济南以外,淄博、济宁、泰安、莱芜、聊城以及菏泽地区也都出现重度以及严重污染的天气。

  省城昨日拉响黄色预警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王新红介绍,由于未来两天济南依旧持续雾霾,因此能见度和空气质量都不是太好。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3天全市范围内仍将持续出现重度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因此济南市按《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要求,于昨天下午1:30发布黄色预警。

  这也是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后,首次拉响预警。而这次预警的拉响也意味着,今后省城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将步入制度化和常态化。

  下周空气质量有望好转

  前几日天儿还是湛蓝的,怎么突然之间就变成灰霾天了呢?对此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解释,这是因为前一波的冷空气走后,济南又回归到静稳天气状况,无风少雨,污染物不易扩散,再加上光照较强、湿度较小,污染物之间就容易发生各种光化学反应,形成灰霾。

  连续的雾霾啥时能结束?对此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24日阴有雨夹雪转多云,气温下降。25~26日晴间多云,气温继续下降。由于从24日凌晨开始下雨,再加上后期的北风影响,有利于驱散雾霾,而且对污染物也有一定的冲刷作用,空气质量也会随之有所改善。

  释疑

  气象部门:下雨时间影响预警发布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从19日开始,济南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并且预计未来三天大部分时间仍将持续重度污染。但为什么直到21日中午才发布黄色预警?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周六夜间的降雨时间不确定,以及空气质量预报和天气预报之间的4小时时间差所致。根据气象信息,周六到周日,省城将出现一次降雨,降雨降温天气会对空气质量改善做出极大影响,如果周六出现降雨,未来三天连续重度污染的条件就未必能够满足,所以周六24点之前能否下雨,就成为雾霾应急预案能否启动的关键。

  而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时段是从头晚8点到第二天晚上8点,也就是说,这次预报周六周日有雨,从时间上说,是周六晚上8点开始计算的。所以在周六晚上8点到24点这段时间能否下雨,是前天相关部门对当天能否启动预案最难把握的时间段。

  虽然根据昨天的最新会商结果,这场雨将出现在周六24点以后,而且就算有降雨,周日的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所以才拉响黄色预警。但毕竟比前天启动黄色预警,在时间上就晚了一天。

  应对

  签署重污染天应急责任承诺书

  36家企业限产限排或停产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发布后,昨日下午3:00济南市环保局立即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紧急工作会议。

  为应对这一轮的雾霾天气,济南市对排污企业下达限产限排的通知。据了解,《济南市环保局关于落实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对大气污染源实施限产限排的通知》中提到,济南市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发布黄色预警(III级)时,山钢集团济南分公司、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等36家污染源单位应采取部分生产设备停产、限产、燃用低硫低灰分煤炭等措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除此之外各相关污染源单位还要签署《重污染天气应急责任承诺书》报环保部门并向社会公开,接到预警通知后依据不同相应级别严格落实相应的限产限排措施。

  声音

  预警短信群发 能否再快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王晓迪)昨天中午,记者收到相关部门启动重度污染应急预案的信息,但此时很多市民尚不知晓。直到昨晚8点,很多市民仍没收到预警短信。不少市民会问,雾霾预警能否也短信预警,并且预警的更及时一些呢?

  雾霾预警通知里,有没有短信预警方式?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表,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督促工业企业落实污染减排措施,协调电信运营企业向公众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信息。也就是说,雾霾预警的发布渠道中有短信预警方式。“既然是预警,就应第一时间让市民知道,毕竟里面有些应急措施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如果头一天预警第二天才收到通知,有些事情很难再及时做出调整。”

  商报态度

  别因4小时,让预警晚一天

  供暖季后的首轮严重雾霾天气,也让刚刚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接受了第一次检验。在重污染天气里,拉响黄色预警,说明济南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机制已启动。这对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的济南来说,是个好事。

  不过,在这次空气质量预警发布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从现在来看,其实在20日济南市就应启动应急预案,但因为要确认周六晚上8点到24点能否下雨,而让预警发布时机推迟到了昨天中午。这背后暴露出的环保部门空气质量预报周期和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周期间的4小时时间差,也该引起相关决策部门的注意。

  4个小时的时间看似不长,对济南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也起不到决定性作用。但部门之间为等4小时,预警就要迟发布一天,市民就要多呼吸一天排污企业多排放的污染物。从这个角度来说,雾霾预警发布越早越好,部门可以等,但市民不能等。

  因此,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再次协调理顺空气质量预报和天气预报之间的时间差,让雾霾预警机制运行的更加顺畅。西更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