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煤改气后济南空气将改善30% 落实还需政策配套

A-A+2013年11月15日09:2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原标题:省城煤改气还需政策配套

  目标

  济南如果煤改气,“气质”将改善30%

  对于煤改气的好处,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钟福生用一句话概括:“如果济南实现了煤改气,济南的空气质量要改善30%。”

  钟福生的话得到了北京燃气集团总经理李雅兰的证实。据李雅兰介绍,北京城区一些老旧燃煤锅炉改造成燃气锅炉以后,不但供热效率能够提高30%,而且氮氧化物排放减少60%,二氧化硫排放则大幅减少99.5%。

  为治理大气污染,不少地方都打算用清洁能源取代燃煤。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山东、辽宁在内的17个省市都制定了“煤改气”计划。我省提出了推广清洁能源的时间表: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在70亿立方米的现状基础上达到170亿立方米,替代煤炭1700万吨;2017年,力争达到天然气消费量270亿立方米,新增煤炭替代量1700万吨;2020年,力争达到天然气消费量370亿立方米,新增煤炭替代量1700万吨。

  煤炭消费大市淄博将目光投向了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淄博市副市长刘东军介绍说,淄博一年的煤炭消耗量达到4500万吨,占全省的8%-10%,大气治污任务重。“淄博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现了环境质量6年持续改善,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达到85%以上。2007年以前,淄博环保在全省倒数第一,现在第十名左右。但我们的大气质量仍然不容乐观,我们的原则是,不怕有问题,有了问题抓紧改;不欠新账,逐步偿还旧账。”

  煤改气,便是淄博解决问题的方案之一。不过,刘东军坦承,气源不足、成本高,成为掣肘煤改气的两大决定性因素。

  担忧

  一旦气源不足,供暖季就可能挨冻

  与我省其他城市相比,淄博市在天然气供应上有自己的优势。淄博市环保局副局长刘云龙介绍说,在相继建成中石油沧淄天然气管线、中石化济青管线等气源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中石油泰青威天然气专线淄博段建设,使淄博成为山东境内首个受益城市。工程一期年供气量可达20亿立方米,将显著改善全市的能源结构。

  淄博市的打算是,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进建陶、化工、机械制造、耐火材料等企业的天然气置换。“但是,这20亿立方米天然气究竟能不能足额供到,现在还不好说。”刘云龙说。

  刘东军对气源不足也有很大的担忧。“目前国内普遍存在天然气气源不足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大量依赖进口,这其中既有经济因素,也不乏政治因素,气源能否稳定是个问题。如果气源不足,冬天供暖季就麻烦了。”

  刘东军说,现在淄博市天然气的消费量是12亿方,其中民用2亿方、工业用10亿方。如果将供暖锅炉全部改成用天然气,还需增10亿方天然气。如果将淄博市4500万吨煤全部改成天然气,需要的天然气就更多了。

  刘云龙算了一笔账:一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2公斤煤,4500万吨煤需要225亿方天然气代替。

  隆众资讯分析师王皓浩告诉记者,2012年我国天然气的总产量只有1077亿立方米,去年进口量占用量的29%,缺口巨大。预计今冬明春缺口在100亿立方米左右,今年11月到明年2月产量预计在461亿立方米,缺口占产量的22%。

  亏损

  火电发一度电成本要比气电少三毛钱

  华能辛店电厂书记蒋利华向记者透露,该厂拟在辛店高速路口往北1公里左右处,新建2台45万千瓦机组,用天然气发电。该项目的科研报告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系统内审。“目前省内还没有用气发电的项目,济西项目、青岛项目,都还没有经过发改委核准。”

  蒋利华说,该项目的气源已经有了保障,他们已经与中石化签订了协议,10-12亿立方米的气量足够用,他担心的是成本问题。

  “北京现在已经有用气发电的项目了,全部亏损。道理很明白,现在气价已经涨到了3.5元/方,一方气可以发5.3度电,也就是说,电一度电的气成本已经达到6毛多,再算上其他成本,一度电的成本要达到8毛3。现在上网电价都是国家定价,一度电才0.453元,这意味着用气发电的亏损额很大。”

  从盈利角度考虑,自然是火电的盈利空间更大一些。蒋利华说,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火电与气电相比,发一度电的成本要少三毛钱。但是,用气发电几乎不排放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的氮氧化物也很少,环保优势显而易见。

  “用煤发电还是用气发电,这关乎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的关系,要找准最佳结合点。现在法国70%是核电、日本20%是核电,美国主要是页岩气电和核电,火电都很少,所以空气质量好。我们国家需要政策配套补贴,才能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蒋利华说。

  据蒋利华介绍,前不久国家下调了火电的上网电价,可能要补到气电的上网电价上,就是为了鼓励清洁能源发电,这是一个趋势。不过,企业要摆脱用气发电的亏损,还需要更多财政政策支持。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