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智障文哥走失 全城接力寻找

A-A+2013年11月6日07:3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儿子走失了,继父到处寻找。 本报记者 张姗姗 摄儿子走失了,继父到处寻找。 本报记者 张姗姗 摄

  近日,烟台47岁男子谭洪文走失一事引起强烈关注,新浪微博、微信等媒体大量转发了寻找谭洪文的启事。烟台人亲切地称呼谭洪文为“文哥”、“黑猫警长”。原来,患有先天智能低下的谭洪文是烟台市的“名人”,小名“革文”,经常穿着旧式交警制服在烟台市芝罘区三马路、四马路附近“指挥”交通的他,陪伴了很多市民的过马路岁月。

  本报记者 李大鹏 张姗姗

  1

  儿子走失了,老父亲急得睡不着觉

  谭洪文76岁的继父谭富永告诉记者,儿子天天到处溜达,还经常坐公交,从来没走丢过。10月23日晚7点多,谭洪文吃过晚饭后,就像往常一样出去溜达,却一直没回家。

  “以前他出去玩,晚上八九点钟就回来了。”到了8点多,谭富永见儿子还没回来,就出去找了一圈,还是不见儿子的踪影。“我在家等到凌晨3点都没睡,他还是没回来,这时我才知道坏事了。”

  谭洪文走失后,76岁的谭富永天天出去贴寻人启事。先是芝罘区,再是蓬莱,10月29日他又去牟平区找了一天。“现在晚上都睡不着,睡三四个小时就醒了。”儿子已经走失多日,谭富永非常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他有糖尿病,不打胰岛素会有生命危险。”

  截至11月4日,谭洪文已经走失12天了。谭富永每天早出晚归地寻找,平均每天接到20多个提供线索的电话,赶到现场后却发现都不是自己苦苦寻找的儿子。“‘革文’走丢之后,老谭天天跟疯了似的到处找。”住在谭富永对门的李女士说,谭富永每天一大早出去,天黑才回家,这几天谭富永瘦了不少。

  2

  文哥常客串交警,是烟台“名人”

  谭洪文家住烟台市芝罘区民生小区民生街34号,今年47岁的他出生在“文革”年代,熟悉他的居民都习惯叫他的小名“革文”。提起谭洪文,不仅民生小区的居民很熟悉,芝罘区的不少市民也都见过他。谭洪文常常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算得上是芝罘区的“名人”。

  “虽然智力比不上常人,但他对人很友好。”民生街34号二楼的谭先生告诉记者,谭洪文还是个勤快人,看到楼前有垃圾,或是冬天下雪,就会主动去打扫。谭洪文坐公交还会给老人让座。

  住在四楼的董阿姨说,谭洪文经常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穿着交警制服,看到哪儿有交警就站到哪儿,比画起来还挺认真的样子。谭洪文经常“客串”交警,很多市民对他都比较熟悉。

  交警小张告诉记者,不仅三马路、四马路,在很多地方他都“指挥”过交通。“他偶尔会添点乱。”小张说,但谭洪文人很好,只要稍加劝阻,他就会很懂事地离开了。

  “他12岁左右的时候,就喜欢在马路上‘指挥’交通。”谭富永告诉记者,谭洪文经常穿的旧式交警制服是一位好心人送的。

  3

  很多人纷纷主动寻找文哥

  本报报道了芝罘区民生街智障人士谭洪文走失一事,引来众多市民关心。不分年龄、职业和性别,很多人自动加入到寻找“文哥”的队伍中。

  自从接到谭富永报警之后,二马路派出所立刻将“文哥”相关户籍信息上报110指挥中心。“将其体貌特征、衣着打扮等明显特点上报指挥中心后,通过110指挥中心分发到各个派出所。”民警杨元强说,“从小就知道革文,打交道30多年了,一说此人都很有感情。”同时,在二马路派出所,每名民警都自发地利用个人微博微信转发革文走失的消息,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此事。

  牟平公安局民警得知情况后,表示会立马将寻人启事发放到路面执勤民警手里,让巡逻的民警一起帮忙找人。

  另外,中央电视台、山东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予以报道,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4

  全城寻文哥体现烟台温度

  “当时看完你们对于革文的报道,我便在微博上转发并注上:有温度的新闻。”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齐爱军称自己一直在关注“文哥”,对于全烟台市乃至全国对“文哥”的关注,齐爱军认为“文哥”身上的特质是关键,一是他是智障人士,对社会没有危害还在帮助其他人;二是烟台人接纳他并将他作为马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来赏识他。

  齐爱军说,全城人寻找“文哥”体现了社会温度,媒体采用的“让文哥回家”报道方式也是适合微博、微信时代口语化的传播。“文哥”的故事能触动人们心底柔软的东西。

  在齐爱军眼里,“文哥”并不是40多岁的模样,而是很可爱很萌的卡通形象,不论是他指挥交通,还是穿着旧警服,都是现代人喜欢的形象。人们希望找到“文哥”,更希望他继续和谐存在于人们生活中。

  头条链接

  文哥其人

  谭洪文,今年47岁,患唐氏综合症和糖尿病。身高约150厘米,身材偏胖,走失时身穿咖啡色上衣,黑色裤子,头戴白色帽子,脚穿白色鞋子,拄着拐棍。如果您见到谭洪文,请尽快联系谭富永:15165458338,或拨打本报热线:96706。

  网友留言

  微博网友琳月亮:谭洪文常年穿着旧式警服在三马路、四马路附近傻乎乎地指挥交通,一指挥就是几十年。小时候,我们怕他、嘲笑他;懂事了,我们同情他。渐渐地,他触动了我们这代人心底的温暖记忆,可是他却走丢了。

  微博网友女王大银:“文哥”走丢了!他陪伴了我从小学到初中,他总是戴着警察的帽子指挥交通……他也老了……如果您见过他,请不要欺负他,请带领他走到三马路,每个人都会指引您到他家的方向。

  微博网友ENGINEJAZZ:“文哥”在哪儿?烟台的朋友,留心帮忙找寻一下这个人……很多朋友童年的过马路岁月,是跟他的业余指挥一起度过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