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一交警查超载被撞牺牲 曾是越战老兵(图)

A-A+2013年11月5日15:43山东商报评论

何希龙(左一)生前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工作照(资料片)何希龙(左一)生前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工作照(资料片)

  今年52岁的何希龙,是新泰市交警大队的一位普通基层民警,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何”。老何干了一辈子一线交警,身患严重糖尿病的他眼瞅着再工作一年多就可以退休安享晚年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老何永远地停留在了自己忙碌的一线岗位上——今年6月9日凌晨5时33分,老何在执行全国打击货车十大野蛮驾驶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中,被一辆超载大货车撞伤后不幸牺牲…… 本版撰稿记者李世武

  快退休了 倒在干了大半辈子的执勤岗上

  6月9日,是何希龙战友朱良策不愿意回忆的日子,因为就是在这一天老何倒在了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执勤岗位上。

  当天凌晨4点,何希龙、朱良策他们将上岗巡查的时间又提前了一小时,目的是监控那些为躲避交警检查打上岗“时间差”的超载大货车。果然,天刚刚放亮的省道蒙馆路上,已经车流如梭。几经盘查,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竟然有13辆超载车被查获并按指令卸货转运。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来小时,厄运便降临了。

  5时30分许,一辆满载铁粉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从东向西快速驶来,何希龙凭经验判断,这是一辆严重超载的货车。于是,他立即示意朱良策在警车旁执勤警戒,自己则来到路南侧向大货车作出手势,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大货车司机见状,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强行超越前方一辆小麦收割机欲逃避检查,悲剧就在这时发生了:忙乱中大货车与收割机发生刮擦致行驶方向改变,大货车左前侧将何希龙撞倒在地,随后,货车又从何希龙腿上碾轧过去。朱良策迅速跑到何希龙身边,将他抱在怀里,大声叫道:“何队长,你醒醒,快醒醒!”何希龙努力睁了睁眼睛,好像再想说点什么,然而鲜血已经从他头上不断地流出。虽然何希龙被立即送往医院,但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离世。而经过事后调查,交警部门也确认,被老何盯上的那辆大货车,确实存在严重超载,该车核载33吨,实载110吨,超载百分之二百!

  体内带着弹片 从战火前线来到交警一线

  作为一名平凡的一线交警,老何身上也有着许多不平凡的人生经历。直到牺牲在一线执勤岗位上时,他的身体里仍残留着三块当年在前线留下的弹片。

  1980年11月,19岁的何希龙穿上了军装,几年后随部队开赴前线,参加了那场艰苦卓绝的自卫反击战役。高速公路中队队长王传义,是何希龙军旅生涯一直陪伴的战友。他介绍说,何希龙上过老山,参过战,因作战勇敢,被部队评为“战地模范共产党员”。战争在他身上留下的三块弹片至今没有取出来,那是在被称为“80年代上甘岭”的高地防御作战中,敌人放“冷炮”留下的“纪念”。每逢下雨阴天,受伤的胳膊会隐隐作痛。

  1997年,何希龙脱下军装穿上了警服,进入新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为了尽快适应交警岗位的需要,何希龙捧起书,拿起笔,当起了“小学生”。许多人对他开玩笑说:“你这个年龄,还用得着这么下功夫啊?”他却认真地回答:“我是军转干部,本身业务底子就弱,不抓紧时间学习,工作咋能干好!”这几年,何希龙结合学习心得和实战经验,撰写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他用完的笔记本,堆起来有一米多高,终于成为交通管理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患有严重糖尿病 但工作起来他就忘记自己是个病人

  老何走了,同事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在他的公文包里发现一个苹果,几块糖,一包饼干。同事周庆良抹着眼泪说:“这可是老何的‘三件宝’!”原来,长年战斗在交通管理一线,何希龙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只要饿了就心慌头晕,手发抖,这时候,他就拿出苹果、饼干啃上几口补充补充“能量”。何希龙也知道,糖尿病人不能用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他竟带着这样一种习惯战斗了多年。

  有一件事大家记忆犹新:2009年6月份的一天,何希龙和同事奉命到新泰市重点建设项目“东平铁路放城段”负责执勤疏导交通。那天暴雨如注,狂风大作,何希龙站在雨中疏导交通,帮助过往司机将陷在泥地里的汽车推出。由于走得急,何希龙忘了带他的“三件宝”,硬是在雨中、泥中坚持了近五个小时,后来终因病情发作,体力不支,晕倒在地。“工作起来,他就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人。”战友庄全国哽咽着说。

  铁面执法也曾被冷嘲热讽 他回应说:安全就是“天大的事”

  交警天天在路上执勤,免不了与各种人打交道,免不了遭受冷嘲热讽,但何希龙始终坚持自己的信条:为了安全。

  查住违章车时,往往有亲朋好友打来电话说情,可他从来不怕“得罪人”。执勤时,有的司机偷偷给他塞钱送物,企图让他网开一面,他每次都会将钱还给司机,对他们说:查你们不是为了罚钱,都是为了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为了安全这天大的事!2004年夏天的一天,何希龙执勤返回途中,发现在一家加油站里面停着八辆拉石膏的货车,奇怪的是,司机全不在驾驶室,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何希龙的注意。他走近一看,发现这些车都严重超载。何希龙和同事们在炎炎烈日下一直从上午十一点多守到下午近两点钟,货车司机终于熬不住了,派来1名司机代表攥着几张百元大钞对他说:“警察同志辛苦了!我们几个给你们凑了点饭钱,就放我们走吧!”何希龙严词拒绝,按规定对他们进行了处罚。

  省公安厅号召向何希龙学习

  商报济南消息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向何希龙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据悉,7月31日,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徐珠宝签发命令,为何希龙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8月27日,《人民日报内参》对何希龙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副省长邓向阳,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徐珠宝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弘扬何希龙同志的先进事迹。

  何希龙同志是新时期扎根一线、爱岗敬业的楷模。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了公安民警牢记宗旨、为民奉献的高尚情怀,树立了新形势下公安民警忠诚可靠、甘于奉献的光辉典范,是全省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